• 瀏覽: 1,390
  • 回覆: 1
在你的眼中,尖沙咀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其實除了商廈、酒店、名店林立,文藝氣息也十分濃厚,不但設有多個博物館,還可找到不少具備歷史價值的舊建築,正如坐落緬甸臺訊號山花園的大包米訊號塔,就是一幢見證着維港變遷的法定古蹟。

憑藉地利崛起或許大家有所不知,19世紀的尖沙咀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據熱衷於鑽研香港地區史的高添強指出,相對於港島的興旺發展,1880年代的尖沙咀仍是很荒涼,只有少許村民居住,但其附近的海域有着水深的地理優勢,可發展成深水港,所以英國人開始在尖沙咀大興土木。1910年,藍煙囪碼頭和九廣鐵路先後於訊號山以南位置落成,令該區迅速發展為接通中國與全球的海陸交通樞紐。「20世紀初出現大量上萬噸的大洋船,如果海港不夠深,則需要另行搭建長身的碼頭,才可讓船停泊靠岸。可是憑藉尖沙咀得天獨厚的地利,令藍煙囪碼頭順利成為當時全球最繁忙的港口……」
曾是鐵路總站近年關於高鐵爭議一直沸沸揚揚,沒想到一百年前,港英政府亦曾為興建鐵路而一擲千金,總站直達尖沙咀海旁,有報道更指出,當年的九廣鐵路好有可能是全世界造價最昂貴的鐵路工程呢!高添強說:「其實當年港英政府開通鐵路,並非為了便利人民,而是帶有戰略意義,旨在加深與中國的聯繫,以免危及香港作為世界第一轉口港的地位。」雖然九廣鐵路的終點站於後來遷往紅磡,但當年用來發放報時信號的鐘樓得以保存,總算為這段歷史留下一個見證。現時這幢1915年落成的歷史建築已被列為法定古蹟,成為尖沙咀以至整個九龍的地標。

鬧市中的秘景同樣見證着尖沙咀發展的,還有大包米訊號塔。它位於訊號山花園,相信很多經常出入尖沙咀的人都未去過,堪稱鬧市中的秘景。高添強表示,20世紀初未有收音機,訊號塔肩負了向維多利亞港船隻報時的重要工作,因此對航海交通尤為重要。「其實第一代訊號塔是建於水警總部外,後來被這幢建於1908年的訊號塔所取代。及至無線電通訊普及後,這座訊號塔亦告完成歷史任務,並於1933年停止運作。值得一提,訊號塔對面曾豎立兩支旗桿,一支是用以表達風向和潮汐,另一支是為了歡迎停泊港口的船隻,據資料記載,那時候每當有船隻駛入維港,便會升起所屬國家的國旗,以表歡迎,問題是當時的船運交通已很頻繁,那麼工作人員豈不是非常忙碌?可惜今日旗桿已經拆卸,真相已難以求證了!」
撰文︰馬珮嵐
部分攝影︰盧展程
部分圖片:由高添強提供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71209/00321_002.html

其實香港有好多地方都有歷史價值,只係大家可能冇留意。



香港有豐富的原居民,及英殖歷史,留下無數的建築,值得香港人多多去探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