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392
  • 回覆: 4
【科健籽:食養東西】
升糖指數(GI)越高,越容易飯氣攻心,所以不想吃完飯後飯氣攻心,真的少吃白飯,因為它的升糖指數高達75,高出其他粉麵。「吃完飯後我們容易飯氣攻心,這個跟升糖指數有關。」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瀟娜解釋,這個跟食物纖維有關。
「我們平常說的一碗白飯,它的熱量跟一包通心粉和一碗意粉熱量差不多,但通心粉意粉這些升糖指數低,而白飯是會高一點,主要因為意粉由小麥粉製成,有一定的纖維量,白飯已經是精製了,米糠已被磨走,換言之纖維很低,攝取後因容易消化吸收,令我們血糖升得高一點。」
「所以平時可以加紅米糙米,那些本身已經有米糠含量在內,因此纖維高令整體升糖指數低一點。」吳說。

飯後血糖大上大落 易打瞌睡
「例如吃一些精製白米飯,或精製粉麵會特別容易打瞌睡,因為它們進入人體後容易被吸收消化,令到我們血糖升得高,升得高的話,我們身體胰島素分秘會增加,會令我們血糖大跌,大跌後令我們腦部沒有足夠能量,容易會打瞌睡。」所以能挑選可減慢血糖上升的食物,就可以打斷經常午飯後打瞌睡念頭。
「吃過飯不想打瞌睡,可以選低升糖指數食物,米飯的話轉吃糙米飯或紅米飯,粉麵類可以挑全麥製粉麵,內裏纖維比較高,會減慢血糖增加。」
「另外,除了留意米飯或是粉麵類外,我們可以在正餐攝取足夠蔬菜水果,因蔬菜水果纖維高,纖維可減慢糖份攝取消化,令血糖不會大上大落,穩定血糖,從而不會那麼易打瞌睡。」
「譬如我們用個chart去比較,如果真是升糖指數很高,血糖就會升得很高,胰島素分泌得很厲害,也會令到血糖跌得很低。所以我們若能攝取高纖維食物,會令升糖指數沒那麼高的升跌幅。」

公仔麵脂肪高 打邊爐首選蕎麥麵
此外,纖維高的麵食包含蕎麥麵。「烏冬和蕎麥麵熱量差不多,但留意蕎麥麵纖維高一點,所以它的升糖指數會低點,我們建議要吃蕎麥麵,打邊爐可以作為粉麵食材。」
公仔麵的升糖指數也很低,甚至比烏冬和米粉還低(見附表),是否一個好的選擇呢?「每逢打邊爐,很多人都喜歡食用公仔麵,雖然公仔麵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但本身脂肪很高,脂肪有減慢胃部排空的作用,所以血糖升時沒有那麼高了,但留意番公仔麵脂肪很高,所以不是健康的食物。」吳說。

記者:陳以恒
攝影:周芝瑩
編攝:謝慧珊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wellbeing/daily/article/20171215/20244566


唔係每間餐廳都有得比人轉糙米飯或紅米飯啵~~
自己lunch多數都唔食咁飽~~



而家已經飯氣攻心緊


一直都有飯氣攻心


引用:
原帖由 可惜我不是人 於 2017-12-15 08:40 PM 發表
一直都有飯氣攻心
我都係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異域進擊的豬豬 於 2017-12-15 03:01 PM 發表
【科健籽:食養東西】
升糖指數(GI)越高,越容易飯氣攻心,所以不想吃完飯後飯氣攻心,真的少吃白飯,因為它的升糖指數高達75,高出其他粉麵。「吃完飯後我們容易飯氣攻心,這個跟升糖指數有關。」家營營養中心營 ...
打工仔,硬食。
自備午餐,晚餐,公司有microwave叮叮,固然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