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27
  • 回覆: 4
校園欺凌愈演愈烈,尤其語言暴力常被忽略,大家認為應該禁止嗎?
引用:
簡介

從表面上看,語言暴力比體罰顯得文明,但它帶給學生的傷害絕不會比體罰小。從某種程度上講,可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體罰更多傷害的是學生的身體,其痛苦可能是短暫的,但語言暴力的傷害卻是長久的,不僅侮辱了孩子的人格,損傷孩子的自尊和自信,摧殘學生心理健康,嚴重的還會導致學生心智失常,喪失生活勇氣,引發厭學、逃學、違法犯罪、自殺等嚴重惡果。

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鄒泓說,“同伴或老師實施的語言傷害,還會給孩子的心理上投下一種陰影,致使他們不再相信外部世界,覺得這個社會是冷漠的、惡毒的,對社會產生一種強烈的排斥感……”


表現形式

第一種是教師對學生,採用諷刺、挖苦、揭短、當眾出醜等手段對學生進行“心理懲罰”。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常使用一些諸如“你不學可以,但不要影響其他人”、“就你事多,快點,我很忙”、“沒見過像你這樣的學生”、“我真的受不了你了”、“我就知道,你改不了”、“你怎麽越來越差了”、“不想聽的可以睡覺”、“你要不想學就回去”、“我怎麽一點都感覺不到你們年輕的朝氣”等語言,對學生產生不良的影響。
教師語言暴力可能使學生因自尊的喪失而徹底否定生命的價值。自尊心是人自我意識的一個重要標志。它不但表現為對個人的自我尊重,而且也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的權利和人格。

第二種是同學之間,比如給別人起綽號(對身體缺陷,姓氏等)、公開別人隱私、諷刺挖苦他人、嘲笑他人的生理缺陷等等。但是起綽號並不總是表達憎惡或者諷刺的意思,一部分人認為叫綽號是跟自己關系好的表現,所以也要區別對待。對待不合理的稱呼,可以與其溝通,或者以消極、不作為的形式來處理,好事者自覺無趣,也便不再起鬨。

第三種是家長對學生,在學生學習過程中,家長對學生採用諸如“你怎麽這麽笨”、“真後悔生了你”、“你就這樣,長大了沒出息”、“再哭我就打死你”、“你太笨了,某孩子比你強很多”、“你笨的要死”、“怎麽養了你這麽一個東西”等語言對學生進行語言攻擊。據美國布爾什海大學的研究員史特勞斯和帕斯查爾共同主持的一項研究指出:從小挨打、挨罵的小孩在智商測驗中平均得分為98分,不常或不曾挨打、挨罵的小孩平均得分為102分。可見,家長態度上的溫和可親、語言上的循循善誘有助於提高兒童的認知能力和思維發展;而態度冷酷專橫、言語粗暴惡俗會阻礙兒童的智力發育。“笨蛋”的謾罵,無異於用“軟刀子”把兒童“削”成真正的笨蛋。


危害

語言暴力雖然從表面上不具備暴力的特徵,但是它對學生人格心理發展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是長期的,不可估量的。它的危害主要有兩種表現形式。

1、形成“退縮型人格”,即孩子在高壓下往往迴避問題,迴避現實,不敢與人正常交流,容易形成內向、封閉、自卑、多疑等人格特徵。

2、形成“攻擊型人格”,即孩子在受到“語言暴力”之後,性格變得暴躁、易怒,內心充滿仇恨、逆反,為了發泄不滿,而對他人和社會採取過激行為,直接影響和危害社會,害人又害己。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17-9-11 09:09 PM 編輯 ]



投票項目 ( 單選 , 截止時間為 2017-9-17 21:00 ) 參與人數 2

1. 應該
2. 不應該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17-9-11 09:04 PM 發表
校園欺凌愈演愈烈,尤其語言暴力常被忽略,大家認為應該禁止嗎?
創造白色恐佈才應禁止吧,你同意嗎?
聖經有一類罪叫遺傳罪,是由祖先遺傳給子孫後代,I could find many examples in Bible, if you like.



引用:
原帖由 watergame 於 2017-9-11 09:43 PM 發表



創造白色恐佈才應禁止吧,你同意嗎?
聖經有一類罪叫遺傳罪,是由祖先遺傳給子孫後代,I could find many examples in Bible, if you like.  
講甚麼,都不會改變事實



引用:
原帖由 tkgb1981 於 2017-9-11 09:49 PM 發表



講甚麼,都不會改變事實
對,基本權利,市民的言論自由被極權政府剝奪是事實。這歷史是不會改變的。

根據sanctuary 天一國憲法  ,權利1:
國會不得立法制定國教,或禁止自由的宗教活動;或限制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或限制人民和平集會及向政府請願伸冤的權利。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watergame 於 2017-9-11 10:01 PM 發表

對,基本權利,市民的言論自由被極權政府剝奪是事實。這歷史是不會改變的。

根據sanctuary 天一國憲法  ,權利1:
國會不得立法制定國教,或禁止自由的宗教活動;或限制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或限制人民和平集會及 ...
系咯,我笑你老母臭化西,都系我的言論自由,我話你系殺人犯,都系我的言論自由,我話你系X家富貴,X家鏟,都系我的言論自由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