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36
  • 回覆: 1
本土派認為:香港人應集中力量建設香港民主,而不是中國民主。因為中國的民主,一如越南的民主,不關香港事,港人沒有這方面的責任。再者,要建設中國的民主實在太遙遠了,而且難度高,風險大,香港人犯不着。
這種思想太狹隘了。現實是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已經獲得世界各國的承認與尊重,香港自身沒法加以改變。歷史上,中國的改變都一直影響着香港。香港現時的一國兩制,本身就是鄧小平行改革開放路線的結果,如果中國依然行毛式統治,香港人的命運會很不一樣。以後,若然中國的政治變得更加開明,香港的民主發展亦應該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沒有中國的民主作保障,香港自己建立起來的民主也只能是一時的,未必能夠持續的。即使香港人再勇武一點,也不可能完全跳得出中國的制約。
香港的泛民主派,表面上並沒有因本土派的不認同而放棄建設民主中國的理想,但長期以來泛民所做的,卻對建設中國民主幫助不大。他們叫的口號,很多都不容易實現,而他們亦拿不出具體的策略,可以令追隨者相信,只要跟着他們的路線走下去,他們的理想終會實現。
他們每年在維園集會時,常高叫結束一黨專政,但中共政權可會因此而受到動搖?他們又喜歡叫某某人下台,但某某人可曾因此而下台?他們只會要求北京為香港的民主發展提供路線圖與時間表,但自己卻沒有一套時間表與路線圖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叫跟隨者好不失望
香港的年輕人起初跟着他們一起遊行,叫口號,但漸漸發覺這樣的效用不大,於是懷疑起來。最近見泛民找不到辦法了,竟然走去叫張德江換特首,那真是連初衷也忘記了。香港人怎可能跟隨那些選擇告御狀的人去追求民主呢?難怪年輕人會選擇離棄泛民,要自立門戶了。
我並非有意叫人去抵制六四燭光晚會,我個人十分支持建設民主中國的宏願,但只是覺得光靠在維園唱歌叫口號是難以建設民主中國。此舉雖然可以令中共如芒在背,但邊際效應已經遞減。久而久之,中共可能已體會到,幸好香港有個維園,幸好支聯會的拿手好戲只是搞燭光晚會;否則香港匯聚了這麼多的人想要建設民主中國,真不知道還會做些甚麼事?
因此,我十分認同年輕人說,應把六四的意義與本地的需要結合起,當然亦要與中國的需要結合起來。香港人已不滿足於發洩一下悲情,訴說一下宏願,而是想看到一些具體的成果,那就研究具體的策略與做法,而不是空談理想
只可惜,即使是年輕的一代,他們設想出來的方法,亦不外是示威、遊行;勇武一點的,亦不過是掉掉磚頭而已;其所產生的效用一樣非常有限。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大家太着意去展露自己的政治姿態,而不太講求實施的政治效用。有關這方面的意見,稍後再談。

C觀點 - 施永青
http://www.am730.com.hk/column-316201

六四燭光晚會的確需要改變形式,形式上的口號作用不大...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受本土主義影響的年輕人認為:建設民主中國的路已行到盡頭,再為此而努力已失去意義,香港人應集中力量去爭取香港的民主。
         
        然而,香港的政制能不受中國影響嗎?8‧31決定是人大常委會制定的,人大常委會甚至可以宣布那些全國性的法例需要在香港實施,經港人選出來的特首,最終仍得中央政府任命才能履行職務。再者,中央政府在香港駐有軍隊,並有權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以上的情況已說得很清楚,若然中國尚未民主,香港根本不可能完全民主,即使一時爭取到,也會被中央政府扼殺。香港的一些年輕人,可謂是睜着眼睛說瞎話,簡直是罔顧事實。他們不肯為爭取中國的民主而承擔責任,等同放棄香港的民主,香港人不能把自己的命運交給這樣的年輕人代決。
         
        不過,我們亦得承認,香港確有不少人覺得,中國的民主香港人管不着,內地在中共的嚴格管控下,根本沒有多少發展民主的空間。內地既沒有新聞自由,又沒有結社自由,這叫香港人可以用甚麼途徑去內地爭取民主?所以才有建設民主中國的路已經走不下去的說法。
         
        人們之所以會有這麼悲觀的論調,是因為在看問題的時候只懂得橫比,不懂得縱比。橫比的意思是拿中國的現況與香港或世上其他較開明的地方作比較,那中國自然顯得相對封閉落後。但若然以中國的現況與歷史上的中國情況作縱比,那近三十年來的中國在政治上已開明了很多,中國的民主發展正建立起扎實的基礎。
         
        民主的基礎是個人主義,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令中國出現了一大批中產階級。他們在經濟上獨立,毋須依賴家族的照顧,他們已積累起一定的財產,希望有法律去保護他們的私有產權,所以對法治已有強烈的要求。
         
        內地的普及教育近年做得不錯,能完成大專學歷的人口比例,在大城市裡已不比香港差,他們已掌握了觀察世界與思考問題的能力。其中有一部分還去過海外留學,見過世面,知道人可以怎樣在沒有恐懼下有尊嚴地生活。
         
        內地對傳媒的運作雖仍有很多限制,但尺度已經放寬了很多。尤其是在書籍的出版方面,空間已很大,海耶克、佛利民,以至艾恩‧蘭德的書都可以公開出版。
         
        移動互聯網在內地已十分普及,人與人之間的思想交流,無時無刻都在海量交流,社交媒體與自媒體層出不窮。我自己也加入了多個網上的社交群組,發現內地人的視野與思想深度普遍不低
         
        就我所見,內地人的民主意識已很普遍。不只在知識界如是,在基層民眾中亦如是;不只在民間如是,在黨內與政府系統內亦如是。這是人的內心世界的轉變,中共再強,也管不了人的內心世界。
         
        現在中國的民主發展仍處於量變階段,當量變超越臨界點就會出現質變。我的取態基本是樂觀的,我並不認為,中國的民主如某些人所說的那麼遙遠。

C觀點 - 施永青
http://www.am730.com.hk/column-316467

很宏觀的想法...

[ 本帖最後由 將軍抽兵! 於 2016-6-6 09:19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