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64
中新網10月19日電備受矚目的國産大型客機C919首飛在即。從中國航天科工一院航天測控公司獲悉,C919有望于近日首飛,客機裝配有我國自主研制的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系統(PHM),爲國産大飛機安全護航。這一系統的正式應用,意味著我國打破了波音、空客等國際航空制造巨頭AHM、AIRMAN等産品的壟斷,填補了這一領域的空白。

  “像中醫把脈一樣給機器看病”

  PHM系統是大型客機“確保安全性、提高經濟性”的重要保障。系統主要由傳感器、分析軟件等組成,通過傳感器獲取設備狀態信息,借助多種智能算法,監測、分析、診斷設備的健康狀態,從而提出維護建議。“就像中醫給病人把脈一樣給機器看病。”航天測控公司總工程師史慧說。

  通過實時監測和大數據應用,PHM可提前預測飛機故障信息並採取相應措施,實時傳輸信息避免飛機“失聯”,減少飛機延誤和維修停場時間等。目前,航天測控公司PHM研制團隊與中國商飛共同研制的PHM系統已在廈航全面試用。

  航天測控公司總經理馬好東對表示,該系統目前已實現對3萬多項飛機數據中涉及飛行安全的4000個關鍵數據進行實時監控、故障診斷、維修控制決策、飛機運行管理、發動機監控、健康狀態評估以及維修品質分析等功能,建立了我國國産大型客機的數據中心,爲我國大型客機的擴展應用服務奠定了基礎。

  在技術封鎖中自主突破

  雖然PHM團隊有過載人航天健康管理方面的成功經驗,但在航空領域,許多核心技術在國內尚屬空白,研發中遇到的困難遠遠超出了最初設想。

  在PHM系統的研制過程中,需要C919各分系統詳細設計及故障邏輯模式等資料作爲支撐,但國外供應商出于技術保護等目的,大多拒絕提供此類核心資料。

  在這種情況下,項目組成員抱著“別人不給,自己一樣能行”的心態,針對飛機每個分系統,查閱相關資料,結合已有系統設計資料,同時向各航空公司資深維修工程師“取經”、“驗證”,最終梳理出飛機故障邏輯96項,故障模式168項,C919關鍵部件分析算法25項,並不斷完善、構建形成了C919大型客機的“數據庫中心”。

  4年時間走完國外20餘年的路

  在廈航試用階段,高崎機場停機坪的地面溫度可高達60℃以上。研制團隊在這種環境下,與技術人員、機務人員開展溝通交流。在項目攻堅階段,實行“612”工作制,平均每周要通宵工作兩次,從而確保了項目各個關鍵節點按時保質完成。

  正是團隊成員這種“勇于攻關、勇于創新、勇于奉獻”的精神,最終硬是用短短4年時間,走完了國外經曆20餘年的發展道路。

  今年5月,航天測控公司PHM研制團隊被授予“中央企業青年文明號”。

  作爲航天系統的一分子,航天測控公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堅持走軍民融合式發展道路,分別在國家重大技術工程領域、大型複雜裝備制造與保障領域以及軍民融合産業領域創造了顯著的業績,爲提升國家航空安全管控能力付出了巨大貢獻。
http://news.xinmin.cn/domestic/2015/10/19/28775236.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