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84
  • 回覆: 1
美軍武裝直升機在索馬里突襲打死基地頭目

中國軍事圖片中心 轉自青年參考 2009 年 9 月 21 日

據英國《衛報》報導,14 日 6 架載有美國特種部隊的直升機在索馬里南部一個反政府武裝控制的村鎮附近發動了襲擊,造成包括一名據信是「基地」組織東非領導人在內的數名武裝分子死亡,另有數人被抓獲。由於美軍曾有在索馬里「黑鷹折翅」的噩夢,此次空襲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美軍帶走納布漢的屍體

據美聯社 14 日報導,襲擊發生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休以南約 250 公里的巴拉維鎮附近。當地村民介紹,14 日下午 1 點左右,6 架武裝直升機突然出現在上空,並向行駛在沙漠中的兩輛卡車低空掃射。卡車裡載有伊斯蘭激進組織「青年黨」領導人,該組織一直以推翻國際承認的索馬里政府為目標,並與「基地」組織有染。

附近村民說,直升機的突襲迅速使卡車陷入癱瘓,幾名「青年黨」武裝分子嘗試著進行反擊,但無濟於事。據「青年黨」領導人介紹,有 6 名來自國外的武裝分子當即被打死,其中便包括「基地」組織在東非的高級領導人薩雷‧阿裡‧薩雷‧納布漢,另有 3 名「青年黨」武裝分子死亡。美軍飛機隨後帶走了納布漢的屍體,飛回附近一艘隸屬第五艦隊的戰艦上,隨後確認了死者身份。

據瞭解,在布希執政時期,美軍慣用遠程巡航導彈或 AC-130 攻擊機在索馬里襲擊恐怖嫌犯。一位美國顧問說,有鑒於以往許多索馬里平民被美國巡航導彈誤殺,這次用突擊隊而不是遠端導彈執行任務,反映奧巴馬政府想實現轉變,希冀借此進一步深入非洲內地,以避免平民傷亡。

有關為何選擇白天發動襲擊,這名顧問表示,時間緊迫可能是主要原因。他說,特種部隊 14 日當天獲知納布漢所在地的確切資訊,這就解釋了他們為什麼冒著巨大危險,在白天採取行動。


美稱被殺者血債累累

殺死「基地」組織頭目納布漢,堪稱此次空襲的一大斬獲。據美聯社報導,今年 30 歲的納布漢出生於肯雅,被美國情報機關認為是 2002 年策劃襲擊肯雅蒙巴薩島以色列酒店的主謀之一。那次襲擊共造成 11 名肯雅人和 3 名以色列人死亡,另外幾十人受傷。此外,他還被懷疑是另一起中途夭折的以色列航班襲擊陰謀的幕後黑手。

除了上述指控,納布漢還因涉嫌參與 1998 年襲擊美國駐肯雅和坦桑尼亞大使館,而被肯雅當局通緝。在那兩起爆炸案中,美國駐肯雅大使館被炸成斷壁殘垣,224 人在爆炸中喪生,至少 5000 人受傷,美國聯邦調查局網站早就將納布漢列為「危險人物」。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透露,對納布漢的「終極追殺令」由總統奧巴馬於本月早些時候簽署,而美國海豹突擊隊被指參與了這次名為「天體平衡」的突襲行動。而《紐約時報》報導,得知襲擊行動成功,一名不願披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興奮地說: 「此次行動意義重大,因為納布漢是東非極端分子與『基地』組織聯繫的重要管道。」

索馬里政府也對襲擊表示歡迎。據半島電視臺報導,美軍轟炸後,索馬里政府軍發言人克魯立即發表談話說: 「索馬里政府歡迎任何剷除所有外國恐怖分子的行動。而美軍此次行動是有針對性的,沒有造成平民傷亡,這是一次維護索馬里局勢穩定的重要行動。」

另一方面,索馬里反政府武裝也有回應,據美國有線電視網 (CNN) 報導,索馬里「青年黨」指揮官表示,納布漢之死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損失」。而在接受美聯社電話採訪時,另一名「青年黨」指揮官厲聲說: 「他們(美軍)將會在我們的報復中嘗盡苦頭。」

美「黑鷹」曾在索馬里折翅

分析人士認為,對於索馬里,美國有著極其複雜的感情。對這個地處非洲最東部「非洲之角」的能源大國,美國深知其戰略與能源地位之重要。

冷戰時期,索馬里曾長期是蘇聯的堅定盟友,但 20 世紀 70 年代末倒向西方,以向美國提供軍事便利為條件換取後者提供的安全保障。此後,兩國長期保持良好關係,直至 1991 年西亞德政府垮臺,美國同年關閉了其駐索使館,並在 1992 年派軍參與了聯合國在索馬里的維和行動。

1993 年,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休,發生了著名的「黑鷹墜落」事件 - 美國陸軍遊騎兵部隊和三角洲特種部隊合作,捉拿索馬里軍閥頭目艾迪德及其幕僚,但是由於準備不充分以及情報錯誤,導致抓捕行動陷入混亂,兩架美軍「黑鷹」直升機被先後擊落墜毀,共有 18 名美軍士兵在行動中喪生。這摧垮了美軍的意志,直接導致當時的克林頓政府黯然撤軍。


索馬里是又一個阿富汗?

英國《泰晤士報》16 日稱,此次襲擊的成功,無疑有助於「驅散因『黑鷹墜落』而縈繞在美國人心頭 16 年的陰影」。而英國《衛報》則分析稱,此次襲擊意在警告索馬里日益坐大的恐怖勢力,美國「有能力挫敗一切恐怖分子陰謀,無論其發生在何時何地」。英國《獨立報》則解讀為,此次襲擊向「基地」高層成功傳達了一個資訊——對他們來說,了無法紀的索馬里並不安全。

耐人尋味的是,就在襲擊發生前的 9 月 13 日,互聯網上出現了一段據稱是「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的錄音,在這段僅配有一張拉登靜態圖片的錄音中,一個自稱「本‧拉登」的男子對奧巴馬政府的反恐政策進行抨擊,不但譏諷奧巴馬「無能」,更表示將用「所有可能的手段繼續這場消耗戰」。

儘管該錄音的真實性尚待進一步證實,但反恐戰變成「消耗戰」正是美國最擔心的。索馬里也似乎正在淪為西方國家所不願看到的「恐怖分子的天堂」。

《泰晤士報》的一篇文章分析道,自 1991 年以來,索馬里一直沒有一個有效的中央政府。《衛報》報導,自 2007 年以來,不斷發生的暴力襲擊已導致索馬里約 1800 人喪生,150 萬人無家可歸。

動盪的政局為恐怖主義的滋生提供了土壤。《泰晤士報》報導,反恐專家表示,索馬里的「基地」組織及其他極端組織已建立了一個廣泛的招募網路,從包括美英等國在內的國家和地區招募支持者前往索馬里進行訓練,索馬里正在變成類似 20 世紀 90 年代的阿富汗那樣的恐怖分子避難所。

分析人士認為,索馬里之所以這樣,自有其深刻的內部原因,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出於自身利益考慮的不當干預,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譬如美國一直支持自稱反恐的軍閥,但這些軍閥大多不得人心,有些甚至為當地民眾所仇視。這就使「基地」組織等恐怖勢力有機可乘。

新聞來源

紐約時報來源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