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694
  • 回覆: 6
  • 追帖: 4
  • 分享: 1
+2
2021-08-20 07:40·觀察者網

【文/觀察者網專欄作者 羅思義】

此時此刻,美國剛剛經歷了一場來自阿富汗的挫敗——美軍的倉皇撤離嚴重削弱了其在中亞地區的地位。無獨有偶,另一個讓美國陷入嚴重的國際政策困境的地區正是拉美——在那裡一股尋求獨立自主,拒絕屈服于美國強權霸凌的新興勢力正在崛起。

如今,他們的鬥爭聚焦于美國對古巴的經濟攻擊。正因為在古巴問題上,美國的所作所為違背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立場、違背了古巴人民的意願,同時也違背了其自己宣稱的國際秩序目標,以上這一切都將美國置于一場危機之中,也將有損于美國在這一問題上的國際政策。因此,詳細分析當前古巴局勢同樣顯得非常重要。

為爭取國際支持,以及為一些無理蠻橫的政策正名,拜登政府動不動將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掛在嘴邊。但近期美國公然違背聯合國絕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單方面加強對古巴的禁運之舉證明,拜登政府這一說法並不屬實。由于絕大多數國家拒絕接受美國對古巴的單方面攻擊,這可能將令美國遭受重挫,不僅因為美國未能成功在古巴挑起一場顏色革命,而且將令美國在國際軟實力和國際公眾輿論層面嚴重失分——在全球觀眾面前徹底暴露美國的虛偽面目。

中國在這一問題上有着直接的利益——因為美國動不動將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掛在嘴邊,以爭取盟友,為了其針對中國的侵略性政策騙取國際輿論的支持。因此,任何表明美國政策與“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直接相矛盾的證據,都會削弱美國的信譽和反華的能力。

筆者早前發表的文章《如果美國對古巴搞顏色革命成功,那么對中國……》,分析了客觀上圍繞在古巴周圍的國際政治力量。在本文中,我將分析全球對美國對古巴展開新一輪攻擊的反應,以及揭示國際輿論為何轉而反對美國的原因。


當地時間7月17日,10萬古巴民眾參加古巴政府在首都哈瓦那組織的集會,反對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圖片來自社交媒體

https://www.toutiao.com/a6998290343812661773

(續)



古巴形勢的大逆轉

拜登目前對古巴的霸凌政策不僅違背了絕大多數其他國家的立場,甚至與他在總統競選期間的承諾相矛盾。拜登在競選時曾承諾“將恢復奧巴馬時代的對古巴接觸政策,扭轉特朗普時期的極限施壓政策”。拜登當時還明確指出,這符合美國的國際利益,因為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美國對古巴禁運:“這不僅僅關乎古巴,而且關乎整個加勒比地區,甚至也關乎我們在拉丁美洲的所有朋友和盟友。”但與這一承諾完全相反的是,新政府加強了美國對古巴的攻擊。特朗普政府對古巴實施的所有243項新制裁措施都得到了維持,拜登政府也實施了新的制裁措施。

但正如拜登在總統競選期間的講話所預料的那樣,其結果恰恰是國際公眾普遍反對美國對古政策。這已經從傳統上對美國與古巴關係相當感興趣的國家和運動組織蔓延到以前沒有密切關注古巴事件的新領域——包括中國輿論。

美國對古巴的這輪攻擊遭受失敗的第一個跡象是,即便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也拒絕支持它。與此同時,拉美也呈現出強烈反對美國政策的勢頭。


《華盛頓郵報》在分析美國對古巴的新一輪攻擊未能獲得國際支持的原因時指出:
“當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周發表一份聲明,旨在展示‘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如何團結起來’支持受壓迫的古巴人時,沒有被列為簽署國的國家比20個國家更引人注目……加拿大沒有出現,西班牙、歐洲主要盟國甚至歐盟也沒有出現……上周,聯合國大會以184:2票數(美國、以色列兩國投了反對票),要求美國立即結束對古巴的經濟封鎖。”


該分析進一步指出:
“美洲國家組織(OAS)常設理事會本定于周三召開討論‘古巴局勢’的會議,但由于許多國家拒絕出席,會議被無限期推遲。
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報道,墨西哥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布拉多周六稱古巴是‘抵抗的榜樣’,並讚揚了古巴自1959年以來對抗美國敵意的能力。
此外他還說道,那些被美國控制已久的美洲國家組織應該被‘一個真正自治的機構取代,拒當任何人的走狗’。
‘我們各國代表團經過深思熟慮后認為,未經協商而召開本次擬議會議將是徒勞無益的,也無助于達成預定目的,’加勒比共同體14個成員國首腦寫信給理事會主席如是說。
西班牙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表示,‘西班牙決定不參與美國發表的聯合聲明。’……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葡萄牙等其他盟國也沒有參與。”
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的許多國家公開發表聲明,反對美國封鎖古巴。不結盟運動120個成員國在一份聲明中“強烈譴責……為破壞古巴共和國穩定而封鎖古巴的國際行動”。不結盟運動呼籲美國立即結束對古巴的封鎖。

由此可見,美國對古巴的政策並沒有廣獲國際支持。

作為對美國立場的回應,除了反對美國政策的聲明外,俄羅斯、中國、尼加拉瓜、玻利維亞和墨西哥均宣布向古巴提供實際援助。

墨西哥援助古巴的物資到達哈瓦那(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1-8-20 12:00 PM 編輯 ]



“顏色革命”何以在古巴不得人心?

談到美國盟友以外的勢力,美國遭受的第一次重大失敗發生在古巴。除了經濟封鎖外,美國還花費數十億美元試圖破壞古巴社會穩定,其採取的措施更是五花八門——利用電視台和電台向古巴播放反古巴政權的節目;美國中情局無數次嘗試暗殺菲德爾·卡斯特羅,但未能得逞;更離譜的是將中情局的衛星電話偽裝成衝浪板漂流到古巴等等。

美國/中情局經歷了數十年的挫敗后,終于迎來了讓他們振奮的時刻,7月11日上午,大約數百、不足一千的人群聚集在古巴西南部城鎮聖安東尼德洛斯奧巴尼奧斯舉行示威,他們中的一些人公然反政府,一些人則是呼籲政府解決民生問題,這令經歷數十年失敗的美國/中情局欣喜若狂。有必要指出的是,聖安東尼奧德洛斯巴尼奧斯總人口僅為4.6萬人。

古巴總統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針對這種情況一針見血地指出:“參加這些抗議活動的人,都是被美國以一種非常懦弱、狡猾、投機和非法方式僱傭和收買的。從我們在馬坦扎斯和西戈德維拉等省所遇到的情況來看,那些一直贊成封鎖,以及那些美國所僱傭的、堵在大街上開始宣場‘人道主義援助’和‘人道主義走廊’的人,我們都知道他們來自何方。”

在這場規模不大的示威遊行發生后,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立即前往前往安東尼德洛斯奧巴尼奧斯,與在場抗議者溝通。與此同時,拜登火上加油,不切實際地呼籲古巴人民推翻古巴政府。事實上,7月11日晚,超過抗議者數倍的大批古巴人在古巴許多城市舉行示威聲援政府——僅在哈瓦那的示威者就估計高達20萬人。自7月11日(周日)以來,古巴一直保持平靜,幾乎沒有人聽從美國的呼籲舉行示威。

古巴反動派在當今的古巴受到社會和政治孤立不足為奇。在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之前,古巴不僅是整個美國和古巴買辦分子的遊樂園,而且是美國極端犯罪分子和腐敗分子的遊樂園。古巴是賭博、賣淫和最有辱人格的人類行為的中心,且古巴外交政策唯美國馬首是瞻。與之相反的是,現在的古巴不僅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與中國保持着良好的關係,而且就社會進步而言,其預期壽命高于美國。

古巴早已不是過去的賭博和犯罪中心,現在它是世界上擁有最先進的生物技術和醫療服務的國家之一——它已研發出5種新冠疫苗。對過去的古巴女性來說,選擇如何生存是一件艱難的事情。但現在,她們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選擇當科學家或醫生——已經有數十萬古巴女性從事這樣的職業。但在美國主導的前政權時期,她們面臨的威脅是因貧窮被迫賣淫。鑑於這種前後的強烈對比,美國支持的古巴帶路黨被統稱為“蛆蟲”。

誠然,美國的長期經濟封鎖和新冠疫情的影響,帶給古巴難題,但考慮到古巴早在面對爭取民族獨立和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與服從美國之間所作的明確選擇,就會明白為何古巴帶路黨挑起的顏色革命無法形成氣候的原因。



美國陷入一種國際孤立了嗎?

上述情況表明,美國近期對古巴的打壓有可能令美國遭受重挫。這是因為美國在不利的形勢下陷入了一場鬥爭:

自7月11日以來古巴發生的事件表明,美國在古巴不得民心。不僅古巴政府,而且絕大多數古巴人都反對反革命活動。事實上,規模相對較小的抗議活動只持續了一上午,在支持古巴政府的大規模抗議活動爆發后,沒能發動起任何重大的群眾動員。因此,這一社會和政治動態證明,顏色革命不太可能在古巴取得成功。

絕大多數國家反對美國針對古巴的侵略行為的新升級,不僅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不支持它,美國的政策在國內也遭到了很多人的抵制。

儘管由于新冠疫情的直接和間接影響,特別是旅遊業遭受重挫,古巴確實遭遇了巨大的物質困難,但因為古巴是一個小國,對于那些反對美國政策的國家——俄羅斯、中國、拉美主要國家來說,正因為古巴是一個小國,其解決問題所需的援助較那些反對美國政策的國家(俄羅斯、中國、拉美主要國家)所擁有的資源相比微不足道。

鑑於這種情況,美國開始在外交政策上採取虛張聲勢行為;此舉仿佛是它拋下一個誘餌,其他國家就會讓步並支持美國打壓古巴。但除非其他國家放棄對古巴的支持,否則美國在古巴實施顏色革命的企圖不會得逞。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國在古巴並不具備地緣政治優勢。因此,拜登的政策是一種誤判。除非其他國家被蒙蔽而不支持古巴,否則拜登最好還是堅持他競選時的立場。相反,他現在的政策清楚地表明,美國針對古巴的新一輪侵略行為幾乎完全得不到支持。

支持古巴的最主要原因是為了國際正義。古巴是一個希望奉行獨立自主政策的國家。古巴無意推行對抗美國的政策。相反,古巴的政策是尋求與美國建立正常的經濟和政治關係。但古巴謀求的是維護國家利益,走自主發展的道路,不會當任何國家的小弟。而這種局面是美國無法接受的。

因此,拉美所有尋找民族獨立道路的政治力量,以及幾乎所有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的政治力量都支持古巴。也即是說,古巴是拉美爭取民族獨立運動的核心力量。特別是這股力量近期取得了成功——贏得了秘魯和玻利維亞的總統選舉,前總統盧拉在巴西2022年總統選舉的民意調查中遙遙領先,這令美國感到有必要加強對古巴的攻擊。如果美國對古巴的攻擊遭受失敗,這些尋求民族獨立的拉美勢力將得到加強。



[隱藏]
多行不義必自斃!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1-8-20 11:52 AM 發表
2021-08-20 07:40·觀察者網

【文/觀察者網專欄作者 羅思義】

此時此刻,美國剛剛經歷了一場來自阿富汗的挫敗——美軍的倉皇撤離嚴重削弱了其在中亞地區的地位。無獨有偶,另一個讓美國陷入嚴重的國際政策困境的地區正是拉美——在那裡一股尋求獨立自主,拒絕屈服于美國強權霸凌的新興勢力正在崛起。

如今,他們的鬥爭聚焦于美國對古巴的經濟攻擊。正因為在古巴問題上,美國的所作所為違背 ...
聚焦于美國對古巴的經濟攻擊

制裁左幾十年都無用喇



引用:
原帖由 時光五缺 於 2021-8-25 09:34 AM 發表

聚焦于美國對古巴的經濟攻擊

制裁左幾十年都無用喇
有道理!但不妨礙美國上至總統下至黎民興奮一波
美媒看到一點苗頭就大肆炒作,令美國全體看不到事實真相,係e場古巴鬧劇最值得關注的
平民被忽悠就算了,連議員高官總統都一樣,隨時做出低能決定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