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97
  • 回覆: 5
+18
本週一週軍情觀察聚焦中國官宣殲-20獲得初始作戰能力,而在這背後,有關圍繞殲-20的兩大問題——產能多少和服役多少——成為外界關注焦點。075型兩棲攻擊艦三號艦下水,中國海軍獲全時作戰能力,未來將開建076型兩棲攻擊艦。


焦點軍情:殲-20作戰能力全解析 F35再遇阻









2021年是中國開發的五代隱身戰機殲-20首飛十週年,在1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國防部宣稱殲-20作戰能力逐步得到檢驗,並已開始列裝部隊。這意味著,自2017年9月試裝部隊至今,殲-20耗時近3年半時間獲得西方語境下的初始作戰能力(IOC),能夠隨時參與作戰。


殲-20自試裝以來,已多次參與訓練和重大行動



至於殲-20擁有何種作戰能力,因其極端保密,外界甚至連「盲人摸象」也沒有門路,因此只能透過殲-20飛行員的話語略知一二。


殲-20首飛試飛員李剛曾稱,這款戰機座艙設計非常「夢幻」,有一體化液晶顯示屏,空間寬敞、簡潔,無論軟硬開關,都極具現代感;殲-20 隱身效能非常好,擁有非常出色的敏捷性和操控性,是中國最夢幻的戰機。


被認為是中國空軍前司令馬曉天之子的殲-20飛行員張昊曾說,該型戰機加減速效能優越,中性速度和正向速度穩定,無論是超音速還是亞音速,殲-20的飛行品質都可以說做到了完美。殲-20還首次使用側推杆設計,既能令飛行員視野更清晰,又能增強敏捷性,更利於戰機進行大過載機動。



該款戰機的主要作戰武器是主彈艙掛載的4枚「霹靂-15」空空飛彈和側彈艙各掛載1枚「霹靂-10」格鬥飛彈。另據中國央視透露,加上機翼下的4個外掛點,殲-20最多可掛載24枚飛彈。


從央視彼時公開的「官方版」模型看,殲-20主彈艙掛載有6枚飛彈模型,側彈艙各1枚,若按總數24枚算,機翼外掛點需掛載16枚,每個掛點則分攤4枚。


從目前公開的訊息看,中國空軍裝備的殲-10A戰機曾安裝有雙聯裝飛彈掛架,曾有試飛中的殲-20被發現機翼下安裝有三聯裝飛彈掛架。基於此,當下殲-20最大能夠掛載18枚飛彈。


但從殲-20此前試飛時掛載4枚大型副油箱來看,殲-20能夠進行安裝類似於美製F-15QA擁有的四聯裝複合掛架,再加上若改進縮小「霹靂-15」尺寸,以便於主彈艙掛載6枚話的,是能夠達到24枚的掛載量。


發動機的因素也是造成殲-20產量不高的原因之一


當然,殲-20也可以在機翼下增加掛點,提高載彈量。即便能夠實現,這種極限掛載模式在實際作戰中很難用到的。

了解殲-20的真實作戰能力另一條途徑是中國軍方披露的訊息。2020年9月,中國軍媒在一篇報導中暗示,殲-20在一次空戰對抗中,以零損傷的代價「擊落敵機17架」。五代機憑藉隱身能力、超音速能力、超機動能力,以及極強的態勢感知能力幾乎能夠完勝四代機,這是代差帶來的優勢。

在關注作戰能力的同時,外界最為關心的兩個問題是,其一殲-20服役數量是多少,其二是殲-20現在的生產能力是多少。

就第一個問題,按照公開報導,殲-20已經在中國空軍實際列裝了兩個作戰旅。一個是駐紮安徽蕪湖的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第九旅,下轄的第一大隊「王海大隊」服役的殲-20已多次出鏡。至2019年11月底,王海大隊的殲-20編號出現有62001、62005、62007。


殲-20目前擁有4條脈動生產線,該模式已在中美軍工企業多次使用(點選大圖瀏覽):





另一個則駐紮遼寧鞍山的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第一旅(部署在第一大隊),因暫未有殲-20公開出鏡,具體詳情外界難以知曉。該大隊曾在2020年被中共軍委授予「強軍先鋒大隊」稱號。


中國空軍此前的作戰編制是師-團-大隊-中隊,軍改後則出現了旅級作戰部隊。據稱,每個旅有4個飛行大隊,若以每個大隊有2箇中隊算,每個中隊有4架殲-20編制算,一個完整殲-20作戰旅有32架,兩個就是64架。


若以3箇中隊算,則一個滿編殲-20旅有48架,兩個旅則有96架。加上12架的原型機,殲-20數量或已破百。這也是網際網路流傳的殲-20產量在60架至100架左右由來。


就第二個問題,要想解答,比殲-20服役多少架更為困難。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自2016年開始,殲-20製造商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成飛)就已經建成總裝脈動生產線,這種「飛機動人不動」的模式,一旦進入全速生產階段,其產量完全可以達到傳統固定生產線的數倍。公開訊息稱,成飛已建成至少3條總裝脈動生產線,亦有說法是4條。



按照一條線年產12架算,4條線的總數為48架。相比之下,美國開發的F-35隱身戰機,2019年年產量達134架,按照天數算,生產一架F-35僅需2.7天。而這還是非全速生產階段。

美國國防部近期宣布,將無限期擱置全速生產的F-35,官方指是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造成開發的聯合模擬環境(JSE)遲遲無法完成。但有陰謀論者稱,這是因為中國借美臺軍售制裁洛克希德·馬丁,從而造成F-35製造缺乏足夠的稀土元素。

無論是否相關,但中國確實在收緊稀土出口。同時期,中國公布《稀土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設定總量目標。而這確實會給美國等依賴中國稀土產品的國家帶來實際影響。為此,美國正在全球「找稀土」。

即便滿打滿算,殲-20現階段最大數量也僅僅過百,而F-35的交付量快接近1,000架,生產線已斷的F-22也有187架。在日本(購買總數147架,已墜毀1架)、南韓(購買總數60架)加速購買,以及美軍加緊部署,亞太地區的F-35越來越多,對中國的影響也逐漸顯現。



殲-20後續可能會有雙座型號










自殲-20首飛至今,這架五代機在測試飛行階段,其身影曾在成都溫江機場、酒泉鼎新機場、稻城亞丁機場、滄州姚官屯機場等地,而自2017年交付部隊以來,殲-20的部署就具有應對熱點事件的威懾性意味。


2020年8月,中印邊境對峙正酣之際,有衛星拍到位於新疆的和田機場出現有2架殲-20。彼時,印軍已動用空軍在邊境不斷造勢,並聲稱能夠擊敗中國軍隊。殲-20的現身似有「迎戰」的意味。


2002年9月,美臺頻繁互動令台海局勢不斷升溫,有衛星拍到位於浙江的衢州機場出現有10架殲-20。衢州機場作為對臺一線機場,距離台北僅500公里,殲-20最快15分鐘就能飛抵台北,被認為是在威懾台灣。


對於殲-20的作戰範圍描述,殲-8戰機總設計師顧誦芬在書中曾稱,中國第四代戰機(應為第五代)應能掩護海軍未來在島鏈內的作戰行動,也可單獨在島鏈內實施空襲作戰;在戰機空中不加油時作戰半徑應可覆蓋週邊大部分國家的首都等重要目標,經一次加油應可覆蓋日本全島。


除殲-20外,本週,俄羅斯國防部發布訊息稱,俄空天軍正式接收首架五代戰機蘇-57(原來的首架墜毀),編號01,俄國防部飛行訓練中心將訓練飛行員及技術人員。這意味著首架蘇-57實際只是試裝,距離初始作戰能力預計還需數年。俄羅斯計畫在2028年前交付76架蘇-57(若按年產40架算,至2028年中國至少會生產近300架),但因財政、技術等原因,這一計畫能否順利完成尚不得知。



俄羅斯蘇-57服役姍姍來遲











中國軍情:075三號艦下水 首艦赴湛江服役在即


除官宣殲-20獲得作戰能力外,本週唯二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建造的第三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於1月29日在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正式下水。這意味著中國首批建造的3艘075型兩棲攻擊艦全部下水。

公開訊息顯示,075首艦於2019年9月下水,二號艦於2020年4月22日下水。從一號艦下水至三號艦下水,前後共16個月,時間不可謂不短,這表明中國的造艦能力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075型兩棲攻擊艦三號艦下水瞬間









一旦3艘075全部服役,中國將會獲得075全時作戰的能力,因為屆時,1艘075用於維護、1艘用於訓練,一艘用於戰備值班。075型兩棲攻擊艦排水量超30,000噸,搭載超20架直升機,塢艙可搭載兩棲裝甲車和氣墊船等。

稍早前,075型首艦已南下至南海進行服役前的訓練。最新訊息顯示,075型首艦已開赴至廣東湛江的海軍基地,甲板也已出現直-20等直升機的模型,這意味著該艦將在很短時間內正式加入南部戰區海軍。

在完成首批075型兩棲攻擊艦建造後,有訊息稱,第二批還將建造5艘075型,但也有說法稱,中國將開建新一型兩棲攻擊艦,被認為是076型兩棲攻擊艦,被指將會顛覆想象。


075型兩棲攻擊艦首艦進入湛江海軍基地






中國大陸軍機針對台海的戰備巡航仍在持續。多維新聞在上週的一週軍情觀察中就指出,4架殲-16、8架轟-6K大編隊前出臺海,並非針對台灣,而是要模擬攻擊已提前偵測到動向的美軍「羅斯福」號航母編隊。

就在1月29日,美媒報導稱,美國軍方承認,中國轟炸機最近在南海模擬對「羅斯福」號航母的攻擊。

多維新聞當時稱,8架轟-6K能掛載32枚鷹擊-12超音速反艦飛彈,這種飛彈可從高空發射命中400公里外的大中型艦船,其300公斤重的彈頭在末端速度可達4馬赫,普通艦船的防護系統很難阻止鷹擊-12突防。

















而且,部署在中國大陸境內的火箭軍的東風-26和東風-21D勢必也會進行警戒,並在線上完成模擬攻擊的流程。因為美軍到來,可以說是一次難得的具有針對性的訓練過程。


對於中國的反艦彈道飛彈,有美國海軍情報機構負責人1月27日聲稱,中國可以繼續在反艦彈道飛彈上投資,但如果中美髮生衝突,這可能不是贏得勝利的必要能力。


中印邊境對峙仍在持續,但兩軍在1月24日舉行了第九輪軍長級談判。中國軍方稱,就中印邊界西段實控地區脫離接觸問題「坦承深入交換意見」。但從「儘快舉行第十輪談判」看,中印兩軍將領「肯定又發生激烈的爭吵」。



中國在中印邊境的後勤保障能力非常強

而印度軍隊方面則不斷放風繼續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印度總統也出面稱將增兵中印邊境。中國軍隊則毫不示弱持續增強邊境的防衛能力,並進一步提升後勤保障。



[隱藏]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引用:
原帖由 橋頭石頭 於 2021-2-1 10:49 AM 發表
殲-20如果短期內沒有戰鬥需要增長速度不會太快,畢竟後面還有新機
中國一直都是很謹慎啊
量產也不大
一直在不斷完善 改進
小批量出產
每次都會有改進 其實總量還是很小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