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945
  • 回覆: 10
+2
俄羅斯西伯利亞阿欽斯克一個軍事基地,周一(5日)因彈藥庫火警發生多次爆炸,導致致命的彈藥碎片四處飛散,最遠達數公里外。事件中至少1名士兵死亡,另有7人受傷,約11,000名民眾需要疏散。暫未知起火原因。

有網民上傳影片至社交網,可見當時基地上方已有大片濃煙,其後傳來巨響,大爆炸產生的衝擊波直入雲霄;期間亦出現大量火光,更有白色碎片四處飛散。逾萬名居住在方圓20公里的民眾需要疏散。有目擊者指爆炸接二連三,每10秒發生一次。

該個軍事基地內有約4萬架坦克和炮彈,過去亦曾因安全措施不足而發生同類事件,但暫未知今次武器庫起火的原因。據悉,由於氣候變暖、雨量減少,西伯利亞在今年夏季時常出現山火。

https://hk.on.cc/hk/bkn/cnt/aeanews/20190807/bkn-20190807141421083-0807_00912_001.html



呢輪咁多嘢爆炸嘅?


疑核動力導彈爆炸釀5死 民眾搶購碘防輻射
https://hk.on.cc/hk/bkn/cnt/aeanews/20190810/bkn-20190810093001147-0810_00912_001.html



民眾遠眺起火的軍火庫。(美聯社圖片)


俄羅斯原子集團公司周六(10日)表示,北部一座軍事試驗場測試液體推進火箭引擎時發生爆炸,導致5名員工死亡,另有3人受傷。國防部指只有2人死亡及6人受傷,強調沒有洩漏核幅射,但附近地區居民人心惶惶,把碘及其他藥物搶購一空。有美國專家懷疑,事故可能與核動力巡航導彈爆炸有關。

爆炸於周四(8日)在阿爾漢格爾斯克州(Arkhangelsk)發生,多名傷者重傷送院,當中包括燒傷。受事故影響,白海部分海灣關閉,影響航運。綠色和平引述俄羅斯能源部數據指,阿爾漢格爾斯克附近的北德文斯克(Severodvinsk)核幅射量超出正常標準20倍,地方官員亦指錄得輻射量短暫飆升。

但國防部否認爆炸釋出任何化學物質,又指核幅射水平沒有變化,沒有透露更多詳情。報道指,阿爾漢格爾斯克及北德文斯克的碘已被搶購一空,減輕暴露於輻射的影響,多種藥物亦缺貨。

由於北德文斯克是建造核動力潛艇的船塢所在地,有美國專家指液體推進火箭引擎爆炸不會釋出幅射,懷疑可能測試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時發生意外,導致核幅射洩漏。有匿名美國官員亦懷疑俄方的說法,指會繼續監察俄羅斯北部的情況。

此外,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克拉斯諾戈爾斯克(Krasnoyarsk)邊疆區一座軍火庫周一(5日)首次發生炮炸,導致1死13傷,附近2萬名居民一度疏散。工作人員周五(9日)清理現場時,因閃雷擊中炮彈再次發生兩起爆炸,導致10人受傷。該軍火庫存有約4萬枚125毫米及155毫米炮彈,國防部擬於2022年前撤銷。

[ 本帖最後由 KK_Chan 於 2019-8-10 11:59 AM 編輯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KK_Chan 於 2019-8-10 11:43 AM 發表
疑核動力導彈爆炸釀5死 民眾搶購碘防輻射
https://hk.on.cc/hk/bkn/cnt/aeanews/20190810/bkn-20190810093001147-0810_00912_001.html


https://upload.cc/i1/2019/08/10/DMoa3j.jpg
民眾遠眺起火的軍火庫。(美聯社圖片)


俄羅斯原子集團公司周六(10日)表示 ...
據bbc報導,俄羅斯今次好可能是試驗以核動力引擎推進的新武器系統時出事,死亡的五人被形容為專家中的精英和國家英雄。此武器已經由2017年開始試驗。

一位英國的專家更指出核動力的推進引擎在技術上帶來巨大挑戰。而該款引擎被指能達至無遠弗屆的射程。

俄羅斯的科技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https://www.bbc.com/mundo/noticias-internacional-49323780

[ 本帖最後由 lonely_wanderer 於 2019-8-13 08:57 AM 編輯 ]



美專家疑俄試驗核導彈引擎出事
https://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064543/即時-國際-美專家疑俄試驗核導彈引擎出事


SSC-X-9 Skyfall導彈。網圖


美國核子專家指出,他們懷疑俄羅斯北部日前的爆炸意外和可能洩漏輻射的事件,是在試驗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曾公開誇口講過的一款核動力巡航導彈時發生的。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即時未作出回應。

爆炸事件於周四發生。位於事發地點附近、有大約18萬5千人口的阿爾漢格爾斯克區北德文斯克市報稱偵測到空氣中的輻射水平「短暫上升」。俄羅斯官方傳媒引述國防部,指發生爆炸的是一個液態推進火箭引擎,沒有危險物質洩漏。

不過,兩名美國專家周五分別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如果只是試驗液態火箭推進器及發生爆炸,是不會釋放和洩漏輻射的。

該兩位專家說,他們懷疑今次爆炸及洩漏輻射事件,是俄羅斯在白海沿岸村莊尼奧諾克薩(Nyonoksa) 外一座設施試驗一款核動力巡航導彈時,發生事故。

佛蒙特州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的東亞核子非擴散計畫主任劉易斯也有相同看法。他和他的團隊分析過商業衛星照片和其他資料數據,相信俄羅斯在北方地區為試驗核動力導彈作準備。

根據俄方公布的資料,那款導彈是「9M730海燕」(Buresvestnik),即北約代號SSC-X-9 Skyfall。

特朗普政府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官員說,他不能證實或否認在俄羅斯發生的事故涉及核動力巡航導彈。他又表示,對俄方的解釋感到懷疑。

該名官員稱:「我們繼續留意及注視在俄羅斯極北地區的事態發展,但我們認為俄方保證『一切正常』的說法,十分空洞。」

普京去年3月在俄羅斯國會發表演說時,聲稱俄羅斯正在研發新一代戰略性武器,包括核力動力巡航導彈。他當時說,那款導彈已於2017年底試驗成功,有「無限遠的射程」及可以摧毀現有的任何導彈防禦系統和防空系統。


[ 本帖最後由 KK_Chan 於 2019-8-13 10:41 AM 編輯 ]



核動力引擎是什麼原理?


引用:
原帖由 lonely_wanderer 於 2019-8-13 08:50 AM 發表
俄羅斯的科技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其實這不是什麼新科技而是冷戰就已經有技術的東西
大家都不玩主要是因為作為一次性武器的導彈用核動力很不合成本效益



引用:
原帖由 erkc 於 2019-8-13 01:27 PM 發表


其實這不是什麼新科技而是冷戰就已經有技術的東西
大家都不玩主要是因為作為一次性武器的導彈用核動力很不合成本效益
原來如此🙏🙏

咁如果用喺民航機上應該有得諗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lonely_wanderer 於 2019-8-13 14:05 發表

原來如此🙏🙏

咁如果用喺民航機上應該有得諗
首先飛安已係大問題,萬一從高空墜落,能量易破壞密封容器

核子堆加埋屏蔽防壁成幾十噸重,成部機會又重又鈍



引用:
原帖由 lonely_wanderer 於 2019-8-13 11:58 發表
核動力引擎是什麼原理?
核能噴射引擎分兩大類,海燕飛彈應屬於任何其中一種

開循環:將空氣直接注入核燃料加熱產生推力,最輕巧但係一開動就會播毒

閉循環:核子堆加熱工作流質——包括液鹽核燃料——進入熱交換器,二次迴路空氣吸收熱能產生推力

而核能火箭取消氧化劑更會使比沖、載重提升幾倍,核能火箭重有幾種變形e.g 核磁離子火箭、核彈脈衝火箭...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