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85
  • 回覆: 1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英國時間8日下午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城堡安詳辭世,享耆壽96歲。 女王73歲的長子查爾斯繼位成為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 )。曾為殖民地的加勒比海國家傳出反彈聲浪,政界與運動人士再度呼籲廢除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的地位,並要求英國為奴隸制賠償。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 )。(路透)

路透社報導,牙買加總理霍尼斯(Andrew Holness)說,牙買加會悼念在位70年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安地卡及巴布達總理布朗(Gaston Browne)下令降半旗,直到伊麗莎白二世葬禮結束為止。但在加勒比海一些角落,有些人對遠在天邊的君主在21世紀應扮演的角色存有疑慮。

大英國協的國家領袖今年初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舉辦的峰會上,對伊麗莎白二世將大英國協的領導權交給查爾斯感到不安。

現為王位繼承人的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和妻子凱特(Kate),今年3月到貝里斯、牙買加與巴哈馬訪問8天,也面臨要求為奴隸制賠償與道歉的聲浪。

15世紀到19世紀,有超過1000萬名非洲人戴上鐐銬,被捲入歐洲國家在大西洋的奴隸買賣。能在嚴苛旅途中存活下來的人,最後被迫在加勒比海與美洲的農園勞動。

擔任巴哈馬國家賠償委員會(Bahamas National Reparations Committee)主席的44歲學者霍爾-康貝爾(Niambi Hall-Campbell)向女王的家人表示哀悼,並提到查爾斯去年在紀念巴貝多擺脫英國統治成為共和國的典禮上,承認有「駭人聽聞的奴隸制暴行」。她說,希望查爾斯能發揮領導力,反映「順應時代要求的正義。那樣的正義就是補償正義」。

霍爾-康貝爾今天說:「隨著君主政體的角色出現改變,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機會,可以推動為我們地區做出賠償的討論。」
主張賠償的牙買加運動人士韓密爾頓(Rosalea Hamilton)說,查爾斯在基加利會議上發言時,提到他對奴隸制感到悲痛,令人「懷抱一絲希望,期待他從歷史學到教訓,了解『直到今日』仍有許多國家因此承受痛苦的衝擊,並回應大家提出的賠償要求」。查爾斯當時在基加利演講,並未提到賠償一事。

在威廉與凱特訪問期間,韓密爾頓協調組織的「提倡者網絡」(Advocates Network)發表公開信,要求「道歉並賠償」。韓密爾頓還說,女王的孫子有機會領導關於賠償的對話。

牙買加政府2021年表示,約有60萬名非洲人被強制帶到蔗田與香蕉園工作,替英國奴隸主人創造財富,為此宣布要求英國賠償的計畫。

巴貝多的「加勒比海和平與整合運動」(Caribbean Movement for Peace and Integration)秘書長鄧尼(David Denny)說:「無論是誰坐上這個位置,都應該要求他讓王室賠償非洲人。」他說:「我們都應該努力廢除王室作為國家元首的地位。」

牙買加已宣告,可能不久後將跟隨巴貝多的腳步,擺脫王室統治。這兩個國家仍是大英國協成員。8月進行的民調顯示,有56%的牙買加人支持廢除英國王室的國家元首地位。

其實全球反殖民浪潮興起後,英國王室的君主地位岌岌可危,就連英國年輕人對王室的支持率都只剩下33%。
英聯邦-殖民侵略遺物,近20多年來在國際社會中毫無建樹,早應該脫離和廢除!!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tw.news.yahoo.com/英女王逝查爾斯登基-加勒比海掀脫離君主制聲浪-034707151.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