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805
  • 回覆: 12
+6




自2月24日俄烏衝突爆發起,訊息戰便始終是熱門話題。

2022 年 8 月 9 日,《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道,儘管自2月以來,多數社交媒體已對俄羅斯媒體的官方帳戶採取措施限制,例如《今日俄羅斯》(RT)便被Facebook、Instagram、TikTok、Youtube等平台限流或強制下架,《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的處境亦不遑多讓。但半年過後回顧戰果,此般圍剿似乎未竟全功。
該篇報道指出,儘管各大平台接連封禁RT,但有鑑於禁令發起方大多隻關注自身慣用語言,例如英語、法語、德語,執法資源更有超過80%是英語,加上禁令並非以「一攬子」形式發出,而是多次逐步積累而成,故種種禁令執行下來,雖說確實打擊了俄羅斯的宣傳管道,卻也同時擠壓出地區和語言的「楚河漢界」:在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甚至日語平台上,俄羅斯媒體的流量不減反增。

以西班牙語輿論場為例,RT en Español、Sputnik Mundo與RT Play en Español皆是拉丁美洲的Facebook頁面瀏覽量排行前十,RT en Español尤其是拉美區域「可信度頗高」的媒體,其網站整體有42%的流量來自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墨西哥;Facebook頁面則有1,800萬粉絲,超過RT的英語網站與CNN的西班牙語頻道。

除此之外,戰爭爆發後至3月中旬,RT在Facebook上的阿拉伯語頁面RT Online,也被統計出高達187%互動增長率;日本的Sputnik主頁流量同樣有所上升,足見西班牙輿論場的現象並非孤例。

從當下的國際傳媒與話語結構來看,RT與Sputnik的逆勢突圍,既因俄羅斯擅於操作「術」,也與其所憑藉的「勢」有關

今日俄羅斯(RT)為2005年底開播的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主要針對歐美觀眾,因其迥異於歐美正統的親俄論述,而在歐美民間享有頗大影響力,與此同時亦備受爭議和詬病。(Getty)

「術」:如何在制裁下遍地開花首先,訊息戰的重點在於敘事的版圖爭搶,也就是在曝光自身宣傳話語後,使論述內容為人所信服,甚至足以同相反敘事形成抗衡。在此脈絡下,宣傳平台與渠道的暢通是第一要務,否則縱使論述戰線排布周全,也終究是有口難言。

而俄羅斯在戰火爆發後,便迅速陷入被「強制聾啞」的劣勢:2月27日起,歐盟宣佈禁止RT和Sputnik在27個成員國的業務,此一禁令連帶影響了英國與新加坡等非歐盟地區的RT電視網絡,因其同樣仰賴來自歐盟的信號源;Facebook、Instagram和TikTok則於2月28日起,限制歐盟用戶使用RT和Sputnik的社交媒體內容;微軟也在同日移除了MSN、微軟商店和微軟廣告網絡中,RT和Sputnik的相關內容;YouTube自3月1日起,禁止用戶訪問歐盟國家與英國地區的RT和Sputnik頻道,並於3月11日,正式在全球範圍內屏蔽RT與Sputnik;Apple也於3月1日宣佈,在除俄羅斯以外的所有國家、地區的App Store中,刪除RT和Sputnik;Reddit亦於3月3日起禁用RT與Sputnik的鏈接;3月4日,RT America宣佈關閉。

如此圍剿,確實一度讓俄羅斯的宣傳陷入絕境;但在短暫的混亂後,俄方迅速站穩陣腳,以「術」殺出重圍。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Twitter、IG和臉書等社群媒體紛紛祭出制裁,停止在俄羅斯提供服務,使大陸的社群媒體成為俄人能對外發聲的的少數管道之一。美俄駐北京大使館近日就在微博槓上,針對打壓媒體問題陷入唇槍舌戰。(微博截圖)

根據總部位於倫敦的「戰略對話研究所」(ISD)於7月發出的調查報告,俄羅斯分別透過四種類型的網站,在歐盟制裁的槍林彈雨中穿梭:第一,指向RT服務器、且是並在戰爭爆發後新創建的RT域名變體網站;第二,與RT頁面完全鏡像的網站,但不能直接歸屬於RT的官方出口;第三,從RT全文複製文章的網站;第四,將流量引導至RT的引流網站。
其中,第一與第二種類型網站,在3月至7月間已累積數百萬的瀏覽量,關鍵便是RT官方帳戶在社交媒體上的分享,即便用戶無法從歐洲位置訪問RT 的Facebook帳戶,Twitter用戶仍可通過手動更改帳戶位置,輕鬆規避此一禁令。此外,四種網站的內容皆未被Google搜索結果所過濾,故讀者仍有可能通過搜尋引擎,而將流量貢獻給RT內容。
以德語輿論場為例,在原有的RT Deutsch(域名「deutsch.rt.com」)遭封禁後,RT迅速推出了新的變體網站(域名「rtde.site」),繼續運營德語版新聞網。

而在戰果豐碩的西班牙語輿論場,RT更是多管齊下。在2月至4月期間,RT官方Twitter帳戶分享了域名「es.rt.com」和「actualidad.rt.com」的網站鏈接,兩者皆屬「rt.com」官方網站的子領域;4月開始,RT官方Twitter開始大量分享域名「actualidad-rt.com」、「esrt.press」、「estr.online」的網站鏈接,這些網站無一例外,皆是RT西班牙語新聞網站的複製,RT官方Twitter甚至會發文貼出連結,提醒讀者:「如果頁面無法正常工作,您可以試試這個地址」。

而除歐盟外,RT亦在美國與加拿大殺出重圍,分別於美國視頻共享平台 Gab TV、加拿大的視頻分享網站Rumble上創建頻道,持續播送RT的24小時直播節目。

哈薩克斯坦總統託卡耶夫(右)受邀出席第25屆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並與普京(中)展開現場對談,該環節主持人為《今日俄羅斯》(Rossiya Segodnya)主編西蒙尼揚(左)。(克里姆林宮供圖)

「勢」:人們對西方敘事的厭惡事態發展至此,西方的圍堵可謂功敗垂成,俄羅斯原有的宣傳管道確實在多數平台上遭遇截殺,但百密總有一疏,莫斯科正是藉此「一疏」延續戰線,繼續訊息戰的宣傳基調。然而上述操作不過是「術」的展演,俄羅斯的訊息戰之所以能引發迴響,關鍵還是「勢」的變化,也就是全球閲聽人對西方敘事的厭惡。

回顧2003年冷戰結束之初的伊拉克戰爭,彼時全球幾乎少有聲音質疑美國興戰,即便電視轉播的炮火如此無情,當地民眾的哭喊何其慘烈,全球多數閲聽人依舊深信這是「必要的犧牲」,是為解放伊拉克、推翻獨裁侯賽因(Saddam Hussein)政權、讓當地成為中東民主基石的「正義之戰」。

然在當地軍民付出慘痛代價後,伊拉克或許成了符合美國標準的「民主國家」,擁有定期且公開的議會選舉,但戰火摧毀的經濟榮景難再復甦,羸弱的中央政府無法回覆故有領土,「伊斯蘭國」(IS)等極端組織更是遍地叢生。由結果觀之,美國確實重塑了伊拉克,但這樣的伊拉克與其當初誇下海口的光明畫面相差甚遠,甚至予人每況愈下的荒涼感。
伊拉克政局持續不穩,一批示威者7月30日衝入首都巴格達綠區,並在一個噴泉休息消暑。(AP)

此後伴隨美國的干涉與許諾日漸破產,包括在多年後被人嘲諷為「阿拉伯之冬」的2010年中東劇變,以及日漸引發負面輿論的「顏色革命」,有部分全球閲聽人開始對西方敘事產生逆反情緒,認為所謂大行其道的「自由民主」,不過是門羅主義全球化的糖衣毒藥;而西方譴責的獨裁者與暴君,反是遭「自由民主」大棒迫害的蒙冤者;被「民主化」、「顏色革命」席捲的地區,則往往是廢墟多於建設。由此視角觀之,伊拉克戰爭看起來更像一塊多米諾骨牌,而非僅是一次美式例外主義的展現。

平心而論,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其對外干預邏輯、行動內涵長期以來並未發生顯著變化,皆是在地緣政治盤算,夾雜長遠的政治意識形態陣營塑造考量下,以「自由民主」為宣傳話語,煽動並協助組織暴力為行動,干預一地的內生政治運作,以強化自身對該地的宰制,在中東與非洲如此,於烏克蘭等中東歐地區亦然。但全球民眾的感官不可能永遠閉塞,尤其進入網路時代後,上述地區的紛亂可謂「鐵證如山」;此外伴隨美國的政經實力日漸萎縮,中俄等新興國家市場崛起,不少排斥西方陳舊敘事的閲聽人,開始集結在西方宣傳的對立面,並讓原本位處輿論場下風的非西方國家,有了遂行宣傳的底氣與空間。

早在俄烏戰爭前,2021年的阿富汗變天便是一次震撼。20年前塔利班仍是迫害少數族裔、壓迫女權、反現代化、保守倒退的「邪惡集團」,集滿所有負面標籤、聲名狼藉;此次重奪政權,卻意外在全球網路收穫不少好評,甚至有人將其比喻為「解放者」,帶領阿富汗民眾擺脫美帝國主義宰制。如此浪漫化敘事之所以盛行,關鍵並非剛接管政權的塔利班是否改頭換面,甚至也與其是否利用網路宣傳突圍無關,而是西方敘事譴責在前之故。

8月14日,阿富汗喀布爾,阿富汗女孩在秘密學校閲讀課本。目前塔利班准許女性大學生上課學習,但中學一日不放寬,未來也不會有女性學生升讀大學。(Getty Images)

同理,此次俄羅斯之所以能在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甚至是中文用戶間,推廣自己的俄烏衝突敘事,包括北約持續東擴、頓巴斯地區發生種族滅絕、烏克蘭新納粹暴行氾濫、美國在烏克蘭廣設生物實驗室等,除了因其善用傳媒、網路工具遂行突圍外,關鍵便是上述語言的輿論場,早已聚集許多對西方版本敘事不滿的人群。而不滿情緒的根源,除因西方一貫的「自由民主」話語幾近破產外,也與中東、拉美、中國近年的與美摩擦息息相關。

簡言之,俄羅斯此次宣傳訊息戰,在遭逢了西方聯合圍剿後,仍能殺出一條血路,既是因其掌握了突圍的技巧與工具,也是因為早在莫斯科行動前,便有數量可觀的人群,在情感上選擇了與西方相反的敘事戰線。
------------------
中國的傳媒在西方一樣被打壓的好嚴重, 中國要在這方面好好考慮如如突出包圍網了.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國際分析/804098/在訊息戰中穿插突圍-俄羅斯的-術-與-勢



最主要問題 係俄烏戰事上 
終於有人開始正視而家既歐美傳媒成日都講大話
與其話佢地係傳媒 不如話佢係歐美國家既文宣部門


相對黎講 俄國既傳媒 基本上講既都係事實 係可以被時間驗證


戰爭唔係打嘴炮 係真刀真槍 你來我往
無論歐美傳媒將烏軍吹到幾大 捧到幾高
事實就係 佢地整體戰力係唔愛俄軍強
半年後既今日
都仲係度講話俄軍撐唔住
烏軍會大反攻
我真係笑了


以往歐美傳媒成日講大話之所以會無事
一來 發生既事基本上對一般市民無直接影響
佢地唔會關心去跟進消息
反正歐美傳媒報乜佢地就聽乜
就算之後被打臉 轉頭拉其他話題扮無事就得


二來 多虧互聯網普及 雖然真假消息滿天飛
但同時 更多不同聲音就會出現係大氣內
其中包括 願意講真話既 以及對歐美政策作出批評既聲音
而呢D聲音往往都可以被證實


歐美全球話語權 可以話係今次俄烏戰事中
將佢地臭不可聞既一面 向世人揭露
我唔敢講話佢地從此會失去全球話語權
但一定有好大打擊



邪惡組織控制全球令人惶懼
它們制作左多次金融風暴和意外 戰爭 在世界各地進行收割?

[ 本帖最後由 Hermas.妹妹 於 2022-8-16 10:46 編輯 ]



美國人民要靠睇RT同7News嚟理解美國新聞,
唔係呃你。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鬼屋門口食花生 於 2022-8-16 10:57 發表
美國人民要靠睇RT同7News嚟理解美國新聞,
唔係呃你。
民主黨上台後 美國傳媒就唔願意講真話
比著係侵在位時咁搞法
美國各大傳媒早就罵街



文章重要訊息,日不落國令英語世界代表全球,可是世界仍有很多不同語言民族生活著,英語的話語權正因英美作死而正在沒落。


引用:
原帖由 2013gundam 於 2022-8-16 10:42 發表
最主要問題 係俄烏戰事上 
終於有人開始正視而家既歐美傳媒成日都講大話
與其話佢地係傳媒 不如話佢係歐美國家既文宣部門


相對黎講 俄國既傳媒 基本上講既都係事實 係可以被時間驗證


戰爭唔係打嘴炮 係真刀真槍 你來我往
無論歐美傳媒將烏軍吹到幾大 捧到幾高
事實就係 佢地整體戰力係唔愛俄軍強
半年後既今日
都仲係度講話俄軍撐唔住
烏軍會大反攻
我真係笑了


...
呢期果單指責俄軍炮轟核電站我真係笑左出黎, 果核電站係俄軍佔左幾個月架喎, 係轟炸既只可能係烏軍炸囉.

呢間野我睇西方人評論終於有人D醒悟啦, 呢D毫無邏輯既假新聞都可以係主流傳媒報導既.



引用:
原帖由 stkwok1985 於 2022-8-16 11:04 發表

呢期果單指責俄軍炮轟核電站我真係笑左出黎, 果核電站係俄軍佔左幾個月架喎, 係轟炸既只可能係烏軍炸囉.

呢間野我睇西方人評論終於有人D醒悟啦, 呢D毫無邏輯既假新聞都可以係主流傳媒報導既.
我搵唔到source 但係我睇有直播主講
美國對呢件事既態度係
"由於俄軍佔核電廠 烏軍就會忍唔住打 所以要求俄軍撤走將核電廠交俾烏軍"



長編大論講傳媒封鎖俄羅斯網上新聞,但又唔講出重點,就係俄羅斯網絡管制被免國內混亂,及影響軍心。


[隱藏]
在資訊發達的時代,你越禁人就會想知真相,而這些犯禁的人通常都係大喇叭,會在正式頻道以外的地方將資訊發放出去...


只要等三日


引用:
原帖由 cardreadermp3 於 2022-8-16 11:21 發表
只要等三日
D俄軍一定餓死, 除非唔係



依家係魔高一尺,道高十丈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