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255
  • 回覆: 57
+2
在爭奪戰場制空權的行動中,對敵方機場形成強而有力的持續壓制,是保證勝利的先決條件。 不過,在工程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要長時間對機場設施保持高強度的壓制,又是不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這不僅需要面對敵方戰機和防空火力的攔截,還需要與強混凝土和預製鋼構件角力。
在近期的俄烏戰爭中,我們就看到了一幅詭譎的畫面:在作戰飛機的數量和質量上佔據絕對優勢的俄空天軍,始終沒有徹底奪控戰區的制空權,時至今日烏空軍戰機依然維持著戰鬥出擊,甚至還能發射美國援助的反輻射導彈,偷襲俄空天軍在克裡米亞半島的地空導彈陣地。
當然從另一方面看,雖然偷襲偶有得手,在配合地面行動的過程中,烏空軍在俄陸軍嚴密的野戰防空體系下,又無數次折戟沉沙,至今未能完成任何既定任務。 讓人哭笑不得是,俄空天軍同樣沒能很好地實施空地配合,反而是陸航和炮兵取得了不錯的戰果。
俄烏戰爭的怪誕現象,不禁讓人擔憂,一旦台海局勢生變,面對美國“手把手調教”的台獨分裂勢力,革命軍會不會陷入相似的窘境。 比如在西方國家不直接介入台海衝突的背景下,通過軍售和提供情報支援,利用台海戰場製造人員傷亡,消耗我們的高技術裝備儲備。
不過仔細分析起來,台海形勢與俄烏戰場有本質的不同。 現時的烏克蘭戰場,戰線南北綿延500餘千米,烏控區的東西縱深長達700餘千米,不計克裡米亞和東部與東南部的俄控區,現時尚在政府軍控制下的民用機場就有超過30座,這還不算各種空軍基地,而且其中大部分距離戰線在500千米以上。
而台海的情況就大不相同。 臺灣距離大陸最遠處不足400千米,本島陸地面積不過3.7萬平方千米。 不僅地理環境對我軍有利,而且在打擊手段上我軍也有更多的選擇。 比起嚴重缺乏制導彈藥的俄軍,經過20餘年的軍事鬥爭準備的革命軍,已經建立了雄厚的作戰物資儲備。 也就是說,某些域外勢力妄圖複刻在烏克蘭的“放血戰術”只能是癡心妄想。
臺偽空軍與下轄機場概況
在臺偽軍中,立場最為反動頑固的,正是最為“精銳”的空軍。 臺偽空軍的組織體系是高度扁平化。 空軍司令部下轄4個指揮部(作戰指揮部、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保修指揮部)、7個作戰聯隊(第1、2、3、4戰術戰鬥機聯隊、第5和第6戰術混合聯隊、第7飛行訓練聯隊)和負責行政專機的松山基地指揮部,現時裝備各種作戰飛機約370架、各類輔助飛機約550架, 其中的作戰聯隊採取同型機集中編制,便於維護保養和指揮。
名義上臺灣地區共有42座機場。 但是其中大部分只能起降直升機。 可以起降固定翼飛機的機場,只有臺灣本島上的14處空軍、海軍和陸航基地、6處戰備跑道、4座民用機場和離島上的10座機場。
其中,臺偽空軍下屬的基地有10座,分別是新竹空軍基地、臺北松山基地、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嘉義空軍基地、台南空軍基地、花蓮空軍基地、花蓮佳山基地、臺東志航基地、屏東空軍基地、高雄岡山基地。 其中,新竹空軍基地和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與陸軍航空兵共用,高雄岡山基地是偽空軍軍官學校的訓練機場,臺北松山基地用於行政專機服務,後兩者平時不承擔戰備任務。
此外,桃園龍潭機場、台中新社機場、台南歸仁機場是臺偽陸軍下屬的機場,平時承擔陸航武裝直升機的訓練與保障任務。 在左營海軍基地和花蓮港各有一處小型機場,承擔艦載直升機維護與海軍人員往返離島的航運。
臺灣本島之外的離島上還有10座機場,分別是綠島機場、蘭嶼機場、七美機場、望安機場、馬公機場、金門尚義機場、媽祖南竿機場、媽祖北竿機場、東沙機場和太平島機場。 不過,除了澎湖列島上的馬公機場外,其餘機場的條件都無法承擔作戰飛機長期駐防的保障工作。
新竹空軍基地
新竹空軍基地的道長3750米,基地內建有41個加固機堡,其中跑道東端有4個雙聯機堡,西端有2個雙聯機堡和1個四聯機堡,其餘位於跑道兩側的都是單機堡。 跑道兩側各有8個值班飛機停機比特。 新竹空軍基地的加固機堡長22米、寬23米、頂厚1米,設計名額為抗擊500lb(226.8公斤)航空炸彈的直接命中。
部署新竹空軍基地的,是臺偽空軍的第2戰術戰鬥機聯隊的Mirage-2000多用途戰鬥機,現時可堪使用的有53架。 在2020年2月,臺偽陸軍第601陸航旅從桃園龍潭機場移防新竹空軍基地,裝備AH-64E型攻擊直升機29架和UM-60M通用直升機15架。
不過,新竹空軍基地是臺灣本島最靠近大陸的,距離福建省平潭島直線距離僅有130千米,機場跑道西南角距離海岸線僅1500米,距離新竹市中心3千米。 這意味著我軍的PHL-03式遠程火箭炮,使用普通子母彈和侵徹彈就能直接覆蓋。 而且,衛星制導的300mm遠火彈CEP<10米,配套的230千克侵徹戰鬥部足以摧毀該基地的加固機堡。
新竹空軍基地位於海邊,朝向大陸一側地勢平坦、沒有地物遮罩。 我軍主力遠程地空導彈HQ-9B和進口的俄制 С- 300 ПМУ- 2的射程遠界為260千米,在預警機的配合下採取接力制導,可以直接在起飛階段壓制敵機。 所以,新竹空軍基地並沒有太大的戰術價值。 囙此,臺偽空軍選擇再此部署妥善率不高、缺乏對地對海攻擊能力,以制空作戰為主的Mirage-2000也是情理之中。
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
以在淮海戰役中被我軍擊斃的頑匪邱清泉命名的清泉崗空軍基地,位於臺灣本島西海岸正中位置,東側為軍用部分,西側為民用的台中國際機場,兩者共用一條3750米長的跑道,跑道北端距離海岸線7800米。 機場距離台中市區12千米,距離福建省莆田縣南日島約146千米。
由於場地面積有限,台中清泉崗基地僅設定有16個加固機堡和8個雙聯值班機堡。 其中,16個加固機堡集中在機場東南側,8個雙聯值班機堡位於跑道的南頭。 臺偽當局在2020年的預算案中,列編44億元新臺幣,計畫在清泉崗基地新建9座四聯超加固機堡,取代現時的由美軍留下的雙聯加固機堡。 在2019年臺偽當局又為清泉崗基地增設了獨立的陸航設施,用於第602陸航旅的前進部署。
部署在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的,是臺偽空軍第3戰術戰鬥機聯隊和臺偽陸軍第602陸航旅。 其中,第3戰術戰鬥機聯隊下轄第7作戰隊(裝備30架IDF戰鬥機)、第28作戰隊(裝備20架IDF戰機)和測評戰研中心(裝備6架IDF戰鬥機); 第602陸航旅下轄2個攻擊直升機作戰隊(各裝備21架AH-1W攻擊直升機)、1個戰場蒐索直升機作戰隊(裝備13架OH-58D武裝偵察直升機)和1個通用直升機作戰隊(裝備15架UH-60M通用直升機)。
台中清泉崗基地的問題與新竹空軍基地一樣——距離大陸太近了——也處於我軍遠程火箭炮的打擊範圍內。 基地內所有的機堡掩體的抗力都不夠高,在近程彈道導彈的侵徹戰鬥部面前,如同小刀切黃油一般脆弱。 而且因為缺乏地形遮罩,在面對我軍遠程地空、艦空導彈與預警機配合的戰術時,即使修復了跑道也難以維持正常的戰鬥起飛。
嘉義空軍基地
嘉義空軍基地位被當地群眾稱為“水上機場”。 不過,這個名稱的由來,既不是填海造陸修建在水上,也不是曾經用於部署水上飛機,而是因為所在的地叫做嘉義縣水上鄉。 而且水上鄉本身並不臨海。 雖然水上鄉緊挨著嘉義市,但是歸嘉義縣管轄。 嘉義縣和嘉義市是互不隸屬的同級行政區。
該機場建有2條跑道,西跑道長3050米、寬45米,是主跑道; 東跑道長1618米、寬23米; 兩條跑道之間滑行道。 機場軍民兩用,距離嘉義城區8千米,距離海岸線25千米。 在主跑道的南端,建有6座雙聯加固機堡,北端建有4座雙聯加固機堡,在東北角還建有31座單機堡,設定有20個值班停機比特。
部署在嘉義空軍基地的,是臺偽空軍第4戰術戰鬥機聯隊,下轄第21、22、23作戰隊和空軍救護隊。 其中的3個作戰隊,共裝備60架F-16A/B型戰鬥機,近期正在陞級到F-16V標準。 所屬的空軍救護隊又稱“海鷗部隊”,是臺偽空軍唯一的搜救組織,現時裝備15架UH-60M型、2架S-70C6型和3架EC-225MK-II型通用直升機。
嘉義空軍基地的地位置較新竹和台中優越不少。 西側有澎湖列島拱衛,距離海岸線較遠。 到大陸與之最近的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距離約250千米,已經超出300mm普通火箭彈的射程,但是依然在增程彈的打擊範圍內。 不過,該地處於我軍岸基部署的地空導彈的射程遠界邊緣,受地面防空火力的影響較小,囙此具有比新竹和台中更大的戰術價值。
台南空軍基地
台南空軍基地位於台南市南區,距離市中心6千米,距離海岸線2.5千米,是臺灣島西岸最靠南的空軍基地,扼守臺灣海峽的南口,距離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直線距離約260千米。 該基地建有2條跑道,平行佈置,長3050米,寬45米。 在右跑道的南端設有5座雙聯加固機堡,北端設有4座雙聯加固機堡,另有18個值班飛機停機比特。 在機場南端,跑道相連的半圓形滑行道和滑行道兩側,佈置有35個出口朝向不一的單機堡。 台南空軍基地與民航台南航空站共用跑道。
台南空軍基地被美軍列為緊急備降機場,這也是臺灣島上現時唯一享有如此待遇的機場。 2009年“莫拉克”颱風災害期間,曾有運輸救災物資的美軍運輸機和直升機在此降落。 2015年4月1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23中隊的2架F/A-18C戰鬥機,曾因故障緊急備降,隨後美方運輸備件和維修人員的運輸機也在此降落,直到4月3日修復後才飛離。
駐防台南空軍基地的臺偽空軍第1戰術戰鬥機聯隊,下轄第1、3、9作戰隊,總共裝備71架IDF戰鬥機。 與新竹和台中的情況有所不同,現時臺偽陸軍陸航603旅的兵力尚未在此前進部署,而是留駐在台南市歸仁區的南保機場。 該陸航旅性質特殊,兼職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下轄有4個教勤營,總共裝備有21架AH-1W攻擊直升機、26架OH-58D武裝偵察直升機和30架TH-67教練直升機。 此外,臺偽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也駐防在南保機場,直屬的空中運輸作戰隊裝備9架CH-47SD重型運輸直升機。
與嘉義空軍基地的情況類似,台南空軍基地和南保機場雖然距離大陸較遠,處於岸基部署的地空導彈的射程之外,但是依然逃不出遠火增程彈的打擊範圍。
屏東空軍基地
屏東空軍基地位於屏東縣西北部,與高雄縣隔高屏溪相望,距離高雄市市區僅15千米,距離大陸陸地最近點約300千米。 是臺灣島上的第二大空軍基地。 嚴格來講,屏東空軍基地由2座機場組成,當地俗稱屏北機場和屏南機場,之間由2.6千米長的聯絡通道相連。
由於屏東是全臺灣年均日照時間最長的都市,非常適合進行跳傘訓練,囙此成為了臺偽空軍運輸機的主要基地。 1995年屏北機場曾經開通民航業務,在2005年還修建了新航站樓。 但是受到2007年高雄至臺北高鐵開通的影響,以及高雄市小港國際機場的競爭,最終在2011年停航,恢復軍用機場身份。
其中,屏北機場跑道長2440米、寬45米,跑道北側滑行道的中部建有大型停機區和9座大型庫房。 分別為2座值班警戒機庫、6座停機庫和1座清洗機庫,用於保障臺偽空軍的P-3C反潛巡邏機。 跑道西南端頭位置設有維修廠房,南側保留有16座中型機庫,西北角有大型地下彈藥庫。
另一半的屏南機場,跑道長2380米、寬45米,設有24座大型機庫和多座維護廠房,用於保障C-130H運輸機。 東北側的營區內設有大型地下燃料庫。 在南、北機場之間,設有2條滑行道,可供運輸機同時雙向通行。 在滑行道兩側各有5座大型機庫和4個停機坪。 由於部署的是大型機,屏東空軍基地未設定加固機堡掩體。
駐防屏東空軍基地的臺偽空軍第6戰術混合聯隊,下轄第10空運大隊(裝備19架C-130H運輸機)、第12電子戰大隊(裝備6架E-2K和1架C-130HE電子戰機)、空軍反潛大隊(裝備12架P-3C反潛巡邏機)。 此外,該基地還封存有退役的C-119運輸機,其中約40架仍具備飛行能力。
花蓮空軍基地與佳山洞庫
花蓮空軍基地位於臺灣島東岸,擁有臺灣島上最大的機場,以至於在當地有“花蓮市區一半都是機場”的說法。 與屏東空軍基地一樣,花蓮空軍基地同樣是由2座機場組成的——花蓮機場和佳山洞庫機場——二者各自擁有獨立的跑道,之間由長2.5千米的聯絡通道連接,前者軍民兩用,後者為軍用機場。 花蓮空軍基地距離福建省莆田市南日島直線距離約250千米。
花蓮機場跑道長2750米、寬45米,在跑道南北兩端各設2座雙聯加固機堡,用於停放值班戰機。 跑道兩側的滑行道旁,設定有大面積停機坪。 佳山洞庫機場跑道依山而建,長2450米、寬45米,場站主要設施和停機區均設在堅固的坑道式洞庫內,僅有跑道和滑行道外露,在跑道的南北兩端各設有1座四聯加固機堡。
佳山洞庫是臺偽軍的絕密設施,在網絡上甚至找不到清晰的內部照片。 直到今年,臺灣媒體才破天荒的登載了一組佳山洞庫內部運作的照片。 不過,這幾張照片精心的挑選了拍攝角度,從中根本窺探不出整個坑道的完整樣貌。 需要注意的是,佳山洞庫不只是一個大型坑道式機庫,還是臺偽空軍的戰時指揮機構所在地。 其中的指揮控制系統和作戰管制中心,與臺北的空軍作戰指揮中心是互為備份的。
駐守花蓮基地的是臺偽空軍第5戰術混合聯隊,下轄第17、26和27作戰隊以及第12戰術偵察中隊。 其中的3個作戰隊各裝備20架F-16A/B型戰機,目前正在按計畫陞級為F-16V型。 戰術偵察中隊裝備5架RF-5E偵察機。
花蓮空軍基地是台獨頑固勢力手中的一張“王牌”。 依山而建的佳山洞庫是在花崗岩山體中開鑿出來的,從1985年1月開工,直到1993年12月才告完成,之後在1996年又經歷過一次擴建。 該洞庫最多可容納約100架F-16尺寸的戰機,頂部被超過200米厚的堅固花崗岩層覆蓋。 除非覈武器鑽地爆炸,否則現有常規鑽地侵徹類彈藥也無法有效毀傷。 而且,該洞庫受到山體遮擋,從臺灣西岸來襲的彈道導彈和巡弋飛彈均不能構成威脅,只有在臺灣東岸的太平洋海域發起攻擊,才能有效攻擊洞庫大門。
如果放在1996年台海危機的背景下,我們拿佳山洞庫確實沒有什麼辦法,但是現在的革命軍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雖然常規手段無法摧毀洞庫本身,但是飛機要出動就得使用外面的滑行道和跑道。 且不說DF-17高超聲速飛彈,就是我軍的遠程火箭彈,也能拉出M形的助推-滑翔彈道來,在末端近乎垂直的砸向目標,持續封鎖機場跑道的能力還是有的。
台東志航基地
位於台東縣的志航基地,以抗日英烈高志航命名,東南側緊鄰花東海岸公路,距離福建省晉江市直線距離約320千米。 該機場跑道長3370米,在機場南端、中部和北側共設有9座雙聯加固機堡。 在機場的西北角是被稱為建安洞庫的大型地下機庫,共有5條聯絡通道接入機場的滑行道和北側的機堡區域。 不過,與佳山基地相比,志航基地的地下機庫的堅固程度就要差一大截了。 洞頂覆土層厚度僅10~15米,均為鬆散的碎屑岩。 而且,志航基地距離山區尚有18千米距離,實際上位於一塊海岸邊的臺地上,相比佳山洞庫要好對付多了。
駐守台東志航基地的是臺偽空軍第7飛行訓練聯隊,下轄第44和45戰術戰鬥機中隊,共裝備F-5E/F型戰鬥機48架,是裝備最為老舊的戰鬥機聯隊。 不過,臺灣當局新採購的66架F-16V型戰鬥機,未來將全部部署到台東志航基地。
台東志航基地的地理位置非常有趣。 我軍引進的C-400地空導彈系統,配套的40 Н 6 Э 飛彈射程達到了400千米,在預警機的配合下,理論上可以覆蓋臺灣島上全部的機場。 不過,考慮到地球曲率的影響,以及臺灣島上中央山脈的遮罩,台東志航基地是唯一一個處於火力包線之外的機場。 但是,當地並不理想的地質條件,又使得配套的建安洞庫,難以承受DF-11A或者DF-15C彈道導彈侵徹彈頭的雷霆一擊。
戰備跑道、陸、海軍機場、民用機場與離島機場
為了彌補空軍基地的數量不足,臺偽當局還利用“國道一號”(又稱“中山高速”或“南北高速”)以及“臺一線”(又稱“縱貫公路”)修建了6處戰備跑道,分別是“中山高速”上的中壢戰備跑道(桃園縣中壢-楊梅段)、彰化戰備跑道(彰化縣員林段)、民雄戰備跑道(嘉義縣民雄段)、 麻豆戰備跑道(台南縣麻豆段)、仁德戰備跑道(台南縣仁德段)和“臺一線”上的佳冬戰備跑道(屏東佳冬段)。 其中,彰化縣員林段在2006年取消了戰備編制,不過依然可以應急使用。
這6段戰備跑道路段,每段長約2400米,配備特殊的燈光和跑道標誌,道路側分帶內安裝有可升降的跑道燈,兩側應急車道加寬,方便機務和地勤保障車輛的通行與停放。
但是,對於台海地區而言,公路戰備跑道的意義,僅在於收容我方發起第一波次火力突擊前已經起飛的戰機。 因為屆時機場被摧毀後,尚在空中的戰機只能在戰備跑道完成整備。 然而,由於座標早就被看的一清二楚,甚至都不需要精確制導彈藥,採用簡易慣性制導的火箭彈,配備殺傷爆破子母彈戰鬥部,就能輕鬆完成封鎖。
高雄左營海軍基地內的小型機場,當地俗稱“左營機場”,跑道長度僅940米,僅供輕型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 花蓮港內有一處直升機機場,臺偽海軍在此部署反潛直升機,囙此又稱為花蓮神鷹基地,但是該機不具備起降固定翼的能力。 而且花蓮港是民用港口,是臺灣東部最大的貨運港口,並無海軍艦艇常駐。
臺偽陸軍航空兵下轄有3個基地機場,分別是桃園市龍潭機場、台中新社機場和台南歸仁機場。 不過,這3個機場都是直升機機場,無法供戰鬥機使用,只能起降輕型固定翼飛機。 而且,按照臺偽“國防部”的計畫,在戰時陸航部隊的直升機將會前出到空軍機場。 所以,在新竹空軍基地和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都專門修建了陸航保障區。
桃園市龍潭基地是直升機機場,負責為臺偽陸航601旅(代號“龍城部隊”)提供維護保障服務。 不過,該旅的營區並沒有和機場在一起,而是位於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上華段277號。 該旅現時下轄3個作戰隊,裝備29架AH-64E攻擊直升機(原有30架,其中1架在2014年4月25日墜毀)和15架UH-60M通用直升機。
台中市新社區頭嵙山的新社機場又稱翔平營區,距離海岸線28公里,地處大甲溪河谷,距離第十軍團指揮部只有2公里,西側海拔400-600米的山地丘陵,代號“龍翔部隊”臺偽陸航602旅駐防於此。 該旅下轄2個攻擊直升機作戰隊、1個戰場蒐索直升機作戰隊和1個通用直升機作戰隊,合計裝備42架AH-1W型攻擊直升機、13架OH-58D型武裝偵察直升機和15架UH-60M通用直升機。
台南歸仁基地俗稱南保機場,位於台南市歸仁區和順路二段與大德路之間,是臺偽陸航飛行訓練指揮部所在地。 該部下轄4個陸航教勤營,在戰時則改番號為陸航603旅,負責支援台南地區的防禦戰鬥。 該部的編制情況為:1營裝備21架AH-1W型攻擊直升機; 2營裝備13架OH-58D武裝偵察直升機; 3營裝備30架TH-67型教練直升機; 4營裝備13架OH-58D武裝偵察直升機。
臺灣本島的純民用機場只有4座。 分別是桃園國際機場、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屏東恒春機場(五裏亭機場)和台東豐年機場。 其中,桃園國際機場有2條跑道,長度分別是3660米和3800米,為4F級民用國際機場;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為單跑道,跑道長3150米寬60米,系4E級民用國際機場; 屏東五裏亭機場為單跑道機場,跑道長度1700米、寬30米,現時已無定期航班飛行,處於廢棄狀態; 台東豐年機場,跑道長度2432米,2020年6月臺偽陸軍AH-64E攻擊直升機曾計畫進駐,但在當地群眾的強烈反對下作罷。 理論上臺灣本島上的4座民用機場,在戰時均可以起降戰機。 但是,從所在位置來看,均無法逃脫我方的壓制打擊,並無多少軍事意義。
在臺灣當局控制的10座離島機場中,現時只有澎湖縣馬公機場有作戰飛機輪訓駐紮。 該機場跑道長3000米、寬45米,南端設有2座雙聯加固機堡,北端設有4座雙聯加固機堡。 在臺偽空軍將兵力收縮回本島後,澎湖、金門已經不再有常駐的作戰飛機部隊。 不過每年會由駐台南空軍基地的第1戰術戰鬥機聯隊和駐台中清泉崗基地的第3戰術戰鬥機聯隊,輪流派出一個中隊的IDF進駐澎湖馬公基地,執行為期3個月的“天駒任務”。
位於金門縣的尚義機場跑道長3004米、寬45米,位於東沙群島的東沙機場,跑道長度1500米、寬30米; 位於南沙群島的太平島機場,跑道長1200米、寬30米,以上3處機場均可供C-130H起降。 但是,金門尚義機場距離大陸太近,已經沒有軍事意義,東沙和太平島兩個機場均缺乏保障設施,雖然在理論上允許戰鬥機起降,但是無法提供必要保障。
其餘的離島機場,僅供輕型固定翼和直升機使用。 位於臺灣島東岸綠島機場和蘭嶼機場,前者的跑道長度僅917米,後者跑道長1132米,但是寬度僅有23.5米。 澎湖列島上的望安機場和七美機場跑道長度僅900米,許家村機場和山水機場現時已經廢棄。 媽祖列島上的兩座機場,北竿機場跑道長1150米、寬30米; 南竿機場跑道長1579米、寬30米,機場僅設停機坪,未設機庫保障設施。
小結
通過整理我們能清晰地看到,臺灣地區的航空兵力部署,與臺偽當局“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戰略構想息息相關。 結合再最近的對美軍購的清單,採購事項是60枚AGM-84L空射反艦導彈和100枚AIM-9X Block-II空空格鬥飛彈,很顯然臺偽當局將空中力量視為最主要的反擊手段。
但是,臺灣地區離大陸實在太近。 在離島機場中,只有澎湖的馬公機場具有戰術意義。 但是馬公機場本身缺乏防護工事,澎湖又是臺灣島西海岸的鎖鑰之地,在我方的首輪火力準備中,必然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真正能起到作用的,只能是臺灣本島的機場。
臺灣本島上的10個空軍基地,再加上4個民用機場和6段戰備公路跑道,總共包含22條跑道。 位於加固機堡中的停機比特總共有185個,加固洞庫2處,另有42個非加固室內停機庫。 以臺偽空軍現時的規模,依託現有工事掩體,理論上可以為所有戰鬥機提供保護。 但是這些加固掩體,位置座標都已經公開,戰時就是“活靶子”,保護效率不容樂觀。
結合目標的性質和數量以及我軍的火力投送能力,在上述的251個目標中,有227個是單次打擊即可摧毀的,剩餘的24個在首輪火力突擊後,還需要安排值班火力持續的壓制。 現時,我軍的DF-11/12/15/16/17等系列的彈道導彈,儲備數量已經是四位數的量級,此外還有相當數量的遠程火箭炮。 無論是火力突擊的強度,還是持續封鎖的能力,都足以形成高強度的壓制。
以PHL-03遠程火箭炮為例,1個炮營的一輪齊射就是144枚火箭彈,每發簡易制導的“雙三”火箭彈(口徑300mm、射程300千米)劃撥價不到100萬元人民幣,全程CEP<50米,足夠保持對機場跑道的封鎖。 儲備數量最大的DF-11A短程彈道導彈,在使用侵徹彈頭時,對強度35=0~40MPa的岩石,穿透深度不低於20米,可以輕鬆的摧毀臺偽軍的加固機堡。
總的來說,烏克蘭戰場上的情況,是根本不會發生在台海。 死硬台獨分子妄圖挾洋自重,購買幾十架美國產先進戰機,就想要“翻盤”的想法,真是可笑至極。 不過,我們必須看到,奪取制空權的戰鬥,並不只是對機場的封鎖。 在戰鬥進行到登入階段時,搶灘的地面兵力將高度依賴空中火力支援。 如何有效地壓制敵方地面防空火力也是不可迴避的問題。(文章來源:戰情解碼)


https://m.toutiao.com/is/6FRV5kQ/?= 台海若有變,我軍如何壓制對岸42座機場? 會重蹈俄空天軍覆轍麼?- 今日頭條



呆空只守。公路起飛是可以的。就算戰機不要也行,一個拖字。而且公路也在大量民居旁為佳,你打就是殺大量平民。


引用:
原帖由 6道 於 2022-9-8 08:31 發表
呆空只守。公路起飛是可以的。就算戰機不要也行,一個拖字。而且公路也在大量民居旁為佳,你打就是殺大量平民。
戰機需要彈藥和油料以及維護,這些只有機場會常備,
公路只能做臨時降落用。



引用:
原帖由 fiftyben 於 2022-9-7 13:41 發表
在爭奪戰場制空權的行動中,對敵方機場形成強而有力的持續壓制,是保證勝利的先決條件。 不過,在工程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要長時間對機場設施保持高強度的壓制,又是不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這不僅需要面對敵方戰機和防空火力的攔截,還需要與強混凝土和預製鋼構件角力。
在近期的俄烏戰爭中,我們就看到了一幅詭譎的畫面:在作戰飛機的數量和質量上佔據絕對優勢的俄空天軍,始終沒有徹底奪控戰區的制空權,時至今日烏空軍戰機 ...
"在作戰飛機的數量和質量上佔據絕對優勢的俄空天軍,始終沒有徹底奪控戰區的制空權"
1. 烏克蘭戰事本質上係北約vs俄羅斯,如果只係俄烏打架,早就結束了
2. 俄肯定有制空權,要"徹底"就要打爛埋烏西部,但俄幾乎沒動烏西


假如我們要攻台,那肯定是對台島全面攻擊
而且全台都在大陸遠火攻擊範圍內,可以低成本癱瘓台機場,唔似俄打烏西下下要用導彈貴好多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2-9-8 12:03 編輯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robin09 於 2022-9-8 08:42 發表

戰機需要彈藥和油料以及維護,這些只有機場會常備,
公路只能做臨時降落用。
氣油炸藥在戰時,就放在學校醫院內。就算自己爆,都是解軍殺平民。用完即棄維修也不用。



戰場巳經不同, 烏克蘭是半島, 西部連接歐洲大陸, 北約要給補給不是問題, 只要前線肯打. 但台灣是一個島, 只要可以控制及封鎖周邊, 巳經近乎 game over, 彈藥 / 燃油 / 食物 都會有完的既一日


斷電斷網呆軍立即投降


引用:
原帖由 6道 於 2022-9-8 12:13 發表

氣油炸藥在戰時,就放在學校醫院內。就算自己爆,都是解軍殺平民。用完即棄維修也不用。
有跟開新聞都知道烏克蘭用呢招,但聯合國譴責違反人道。
戰爭是勝方話事,當年美國空軍用燃燒彈,柏林和東京變成火海,有冇人同佢算帳?



引用:
原帖由 6道 於 2022-9-8 08:31 發表
呆空只守。公路起飛是可以的。就算戰機不要也行,一個拖字。而且公路也在大量民居旁為佳,你打就是殺大量平民。
這些事有駐台美軍去操心
台灣很安全, 不用擔心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5859684
蔡英文證實美軍駐台 打破美中40年「相互默契」



[隱藏]
雖然台灣有四十多個機場,但大部份主力F16部署在台東志航
只要開戰時重點壓制這基地, 即可令台軍失去空戰能力



中國軍力比俄羅斯相差半代
連俄羅斯空軍導彈都闖不過烏克蘭防空系統
台灣有駐台美軍操作雷達空防
中國能闖進台灣防空嗎??



引用:
原帖由 arsenal2046 於 2022-9-8 15:01 發表
中國軍力比俄羅斯相差半代
連俄羅斯空軍導彈都闖不過烏克蘭防空系統
台灣有駐台美軍操作雷達空防
中國能闖進台灣防空嗎??
烏克蘭俾俄佬導彈打到散哂,你睇唔倒定唔識呀?



台灣又無烏克蘭咁大。 一次過壓制又點話嗻。


引用:
原帖由 封無可封 於 2022-9-8 15:06 發表

烏克蘭俾俄佬導彈打到散哂,你睇唔倒定唔識呀?
俄羅斯導彈威力很低
空軍更弱
SU35連4 代半的戰鬥力都沒有
俄羅斯很落後,
完全沒有可用的隱型戰機或導彈
所以避不過西方防空系統
中國比俄羅斯相差半代
弱點比俄羅斯更嚴重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chenflie 於 2022-9-8 15:16 發表
台灣又無烏克蘭咁大。 一次過壓制又點話嗻。
台灣有美國駐防
烏克蘭有嗎

https://udn.com
蔡英文證實美軍駐台 打破美中40年「相互默契」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