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992
  • 回覆: 9
  • 分享: 1
+21
【路透社道歉】剛才,路透社給環球時報報編輯發來一封郵件,稱他們已經看到了環球網和環球時報關于路透社在一篇報道中使用的錯誤配圖引發了中國網民公憤的報道。路透社在郵件中表示,他們在發現錯誤后便“立刻”刪帖並更正了,並稱“我們就此事所引發的冒犯而道歉”。

11月18日,路透社在一條所謂“中國科學家和軍方用猴子做實驗”的新聞中,配上了一張與這個內容完全無關的解放軍戰士照片,以至于看過新聞的許多人都感覺到,路透社在將解放軍戰士代表的中國人比作“實驗裡的猴子”。




我們先來看看這條推文是怎么發的。18日,路透社官方推特轉發了該社當天的一條新聞,標題是 “獨家:歐洲某著名大學的中國教授與中國軍方實驗室合作,將猴子暴露在極端海拔條件下研究其大腦以開發防止大腦損傷的新藥。”而這條推文的配圖卻是一張截取自中國國防部官網的頁面,其中包含了一張幾位在吸氧的解放軍戰士的照片。


據我們查閱國防部官網、中國軍網的頁面發現,被路透社截圖的這條新聞原內容說的是微壓氧艙落戶新疆軍區,和所謂“觀察猴腦開發新藥”完全無關。路透社這一操作的結果就是,所有看到這條推文的人,都不約而同地感受到了這樣一個惡毒的暗喻:解放軍戰士是猴子。


八竿子打不着關係的文與圖被路透社刻意配在一起,這操作是什么意圖?
即使在路透社推特的評論區,也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有網友質疑,“路透社,你們的賬號被黑客入侵了嗎?用這個標題發布了這張照片?”

更多網友表示這樣的行為“太無恥了。”

也有網友直接點名:“路透社不知羞恥。”

有人憤怒譴責路透社,這就是“種族歧視。”

“你們的認知系統有什么問題嗎?這是種族主義。”



在中國微博上,更是有不少網友質疑種做法“惡毒到毫不掩飾”“徹底撕下道德的偽裝”“這是瘋了”。



在激怒中國網友后,路透社剛剛連發兩推,聲稱已“更正”照片,刪除此前推特。

路透社在推文中稱,“歐洲一所大學的一位中國教授與中國一個軍事實驗室合作,將猴子暴露在極端海拔條件下,研究它們的大腦……我們將刪除之前一條附有錯誤照片的推文。”

路透社隨后第二條推文寫道,“照片更正:我們刪除了早先一條推特,這條推特包含一張中國官兵在氧氣艙內的照片,這一信息在最初發布的推特文中沒有描述,這可能會被解讀為具有冒犯性。”但除此之外,對于此前配圖已經引發的冒犯,路透社沒有做出任何表示。




路透社“更正”配圖推文截圖


對于這種“更正”,你怎么看?

在路透社推特評論區,有人說:

“路透社,我覺得你們編輯的腦子需要修理一下。”




許多看到這一新聞的讀者都產生了類似的聯想,並對路透社的做法產生了質疑。也有不少中外網友認為路透社這一做法是侮辱中國人是“猴子”,是一種惡毒的種族主義行為。





  


產生這種聯想並不是因為讀者們太過敏感,而是在西方語境中,稱呼對方為“猴子”一直是常見的種族侮辱方式,在類似下圖這樣的英語論壇中,都曾有許多人討論過這一現象。這種多用于針對亞非人種的歧視稱呼,包含了將對方“非人化”的意味,也隱含了被這樣稱呼的族群“不配”享有人權的極端思想。


  

如果說一張配圖已經足夠引起大家憤怒的話,那路透社在事發后的一系列操作,就更讓人質疑這是一次針對中國人的“種族歧視”輿論戰了。

筆者翻閱路透社官方推特發現,在19日早上6點12分,也就是上述那條問題推文發出的幾個小時后,這張與報道內容無關的“解放軍戰士吸氧”圖片,又再一次搭配“猴子試驗”的新聞,被路透社改頭換面地重新發了一次。





圖源:路透社官方推特


  只不過,在這次的轉發導語裡,路透社並沒有直接提到“猴子實驗”的字眼,改為用“中國科學家與解放軍合作”的說法,但點進轉發的鏈接去往的新聞頁面,赫然又是“猴子實驗”的事情。


圖註:鏈接點擊后顯示的新聞標題 


 等于說,路透社依然在把解放軍戰士照片和“猴子”聯繫起來,只是相比之前直接寫在導語裡,他們新推文把“猴子”這個字眼藏得更深了一些。這意味着他們非常清楚自己圖文產生的聯想以及造成的惡劣影響,但他們並不打算把真正存在問題的圖片換掉,而是對上一條推文的種族歧視意味做了更精緻的包裝和掩飾。截至發稿時,路透社仍沒有刪掉這條推文和下面的配圖。

在距離第二次推送的4個小時后,路透社對上述兩次操作發布了所謂的“更正聲明”中,正如我們之前分析的那樣,路透社把此舉稱為“配圖錯誤、造成了冒犯”,表示自己刪掉了第一個問題推文。

不過,這個聲明一沒有解釋錯誤產生的原因,二沒有刪掉第二次那條包裝得更精細的轉發,也更沒有向圖中被冒犯的解放軍戰士以及中國民眾表示任何形式的歉意。



  

可這種聲明是騙不了中國網友們的,因為在明知道措辭搭配的圖片產生了不良聯想,也發現了自己配圖和報道內容無關的情況下,路透社工作人員選擇的是字斟句酌地重發文字,卻堅決不肯替換這張問題圖片,這種明顯有悖于常理的操作,怎么可能是一句“不小心”能搪塞的?

筆者大致看了眼那條所謂的“猴子實驗”內容,在字裡行間,路透社希望向世界傳達“中國人無比殘暴”、“中國人把間諜黑手伸向了科學界”的信息,以此把我們塑造成“世界文明的野蠻破壞者”,上面兩次配圖只是這種宣傳操作的一小部分罷了。
在金庸小說里,當自詡衛道士的“名門正派”要對敵人下手前,都會給自己扯一面正義的大旗,喊上幾句:“對付這種邪魔外道,不用講江湖道義,大家一起上”。當年德國納粹黨在對猶太人展開屠殺前,也曾不斷妖魔化猶太人,見縫插針地貶損對方的人格尊嚴的,以減輕自己和幫凶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的輿論壓力。

  那么,路透社一連幾次搞這種神似法西斯的種族主義操作,你們又是想對我們中國人幹什麼呢?





路透社致信環球時報編輯郵件截圖



作為媒體,總編要為失誤負責!

西方媒體,經常用圖片,冒犯伊斯蘭教!



[隱藏]




識穿西媒妓倆的人越來越多了,西媒道德低賤人盡佳知


引用:
原帖由 鬼屋加加速神童 於 2021-11-20 09:27 AM 發表

識穿西媒妓倆的人越來越多了,西媒道德低賤人盡佳知
西方媒體對中國從來沒有客觀公正
就連科學研究 報道都帶着滿滿的
意識形態掛帥 的惡意



算了吧, 中國人和白種人的仇恨已經無可逆轉
還是預備打三戰吧



挑起仇恨,分裂係西媒首要工作


[隱藏]
用詞不當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