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70
  • 回覆: 2
(觀察者網 訊)當地時間12月23日12時12分,俄羅斯總統普京年度記者會在馬涅什展覽中心舉行。
今年記者會依舊是以線下形式召開,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記者人數被限制在500人左右。
從2001年起,普京年度記者會從未缺席。他妙語連珠的回答,受到好評。今年,由於俄羅斯外臨烏克蘭問題,內有疫情和經濟衰退,他的記者會因此更受外界關注。此外,俄中和俄美關系,也是記者們的焦點。
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塔斯社等12月23日報道,普京已在記者會上,數次提到中國。他認為俄羅斯可以向中國等國家學習如何以有效且負擔得起的方式加強互聯互通。他還提到,中俄正在聯合研發“高科技武器”。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普京將在年度記者會上與新聞界自由交流,將是“有問則必答”。


普京:俄羅斯可以向中國學習這一點
記者會期間,來自俄羅斯諾夫哥羅德地區的一名記者提問普京,他個人會選擇哪個城市生活,以及諾夫哥羅德地區能夠期待基礎設施如何發展?
普京回答說,他喜歡自己的家鄉聖彼得堡。他還詳細介紹了俄羅斯的基礎設施發展,以及使該國不同地區之間的旅行更容易、更方便的重要性。他建議稱,俄羅斯可以向中國等國家學習如何以有效且負擔得起的方式加強互聯互通。
普京在記者會上談到中俄關系時表示,他本人和習近平主席保持著高度互信的關系。中俄兩國各領域合作發展迅速,成果豐碩。亞洲是世界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而中國已經是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領頭羊。中國是俄羅斯第一大經貿合作夥伴,目前雙邊貿易額已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此外,兩國在能源、航空航天、高科技、軍事、安全和人文領域的合作發展態勢喜人。
普京強調,中俄的合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是國際關系領域的穩定因素。
談到具體的軍事合作時,普京稱:“中國軍隊基本上裝備了最先進的武器系統。我們甚至共同開發單獨的高科技武器。”
“俄羅斯只想要安全”
烏克蘭問題,是記者會上最受關注的問題。有一名記者提問稱:“西方國家宣稱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現在真實的情況是什麼?一場戰爭是不是迫在眉睫?”
普京對此表示,當前的緊張局勢其實始於2014年烏克蘭政變。在那之前,俄羅斯已經准備好與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親西方政府合作。在烏克蘭沖突基本解決之後,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已經同意讓步。
但政變後,烏克蘭兩次使用武力鎮壓叛亂,拒絕遵守明斯克協議(即停火協議),並採取了歧視少數民族的政策,違背了烏克蘭在明斯克協議中的承諾。因此,俄羅斯不得不在克裡米亞和烏克蘭東部採取行動。
普京認為,目前俄烏邊境的態勢升級,表明烏克蘭會採取第三次行動。俄羅斯認為克裡米亞是己方領土,可能遭受烏克蘭的攻擊,為此俄必須為軍事行動做好準備。俄羅斯也必須瞭解西方在俄國家安全問題上的立場。
他表示,美國人說希望通過談判找到解決辦法,他也希望能夠(在這一問題上)採取外交途徑。
隨後,又有記者用英語提問稱:“你能保證俄羅斯不會攻擊其他國家嗎?你認為西方對俄羅斯還有什麼‘不瞭解’?”
普京說,我們的(歐洲)“合作夥伴”顯然認為俄羅斯太大了。“這可能是因為過去的歐洲帝國不復存在,而現在的歐洲國家都很小。俄羅斯已經盡其所能與西方成為朋友,向西方官員披露核機密。這還不夠嗎?為什麼要通過支持高加索地區的恐怖主義來直接傷害俄羅斯?然後是北約的五次擴張浪潮,以及對俄羅斯擔憂問題的完全漠視。”
普京強調,俄羅斯只想要安全。“俄羅斯的行動取決於它面臨的威脅。目前,俄羅斯認為北約在歐洲的進一步擴張是不可接受的,因為這將威脅到俄羅斯的國家安全。例如,美國絕不會容忍在其邊境附近部署導彈系統。如果墨西哥和美國的關系因為一些歷史性的怨恨而惡化,墨西哥變成敵對國,會發生什麼?
他補充說,北約承諾不向俄羅斯邊境擴張,這是對俄羅斯的欺騙,該集團應該解決俄羅斯的擔憂。這一立場非常明確,但西方假裝不明白。




中俄應更加聯合起來,外強才無機可乘!


加油!



美國垂死掙扎發動阿富汗中東戰爭
中俄幫伊朗升格為波斯
一帶一路成真
中俄提供一切給伊朗解放巴勒斯坦
美帝崩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