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37
  • 回覆: 1
+4



據印度媒體《歐亞時報》網站報道,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9年間,中國超過俄羅斯成為世界第二大武器生產國。美國繼續位居第一。





  有四家中國軍工企業躋身2019年前25名武器制造商之列。其中,三家公司位列前十,他們占全球武器銷售總額的16%,收入超過567億美元。而只有兩家俄羅斯國防企業能夠進入全球前25名,只占銷售總額的不到4%,收入僅為139億美元。

在談到中國武器銷售的增長時,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稱,中國軍工企業正從軍事現代化項目中受益。根據報告,排名全球前25位的俄羅斯阿爾馬茲安蒂及聯合造船公司的收入在2018年至2019年間都有所下降,共計減少了6.34億美元。而俄羅斯聯合飛機公司銷售額損失13億美元,並在2019年退出全球前25名。

最引人注目的里程碑是中國成功研制出國產第五代戰鬥機的發動機,據報道,該發動機已經安裝在殲-20戰鬥機上。據官方發布的視頻顯示,裝備國產發動機的殲-20已經服役,而該機的雙座改進型方案也首次出現。






國產發動機的成功部署意味着殲-20不再依賴俄羅斯發動機。中國的飛機工程師發現,他們國產的WS-10C(WS-10發動機的改進版)和俄羅斯的AL-31F發動機一樣好。從去年開始在社交媒體上出現的一張殲-20戰鬥機原型機照片顯示,該機已經裝備了國產引擎,而沒有再用俄羅斯發動機。

在軍事技術方面,中國正在迅速縮小與西方的差距,殲-20的發動機的更換就是明證。幾十年來,中國一直依賴俄羅斯的軍事裝備,但現在看來情況將不再如此。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迪姆·科祖林表示,中國在無人機、某些類型的軍艦甚至可能是高超音速導彈方面都已經超過俄羅斯,而這些都是俄羅斯近年來非常引以為傲的領域。我們看到,中國生產新型武器的速度非常快,每10年就會出現一代新武器。

俄羅斯的國防預算每年都在減少,這就解釋了為什么俄羅斯可能很難跟上中國的步伐,因為中國正在國防研發和制造業領域加大投入。而中國的角色也迅速成俄制武器的客戶轉變為俄羅斯出口武器的競爭對手。直到2007年,中國的大部分國防武器都是從俄羅斯進口的,幾乎占到84%,其中包括戰鬥機、防空導彈系統、驅逐艦和潛艇等。

中國創新領先世界的一個重要領域是武裝無人機。中國正迅速成為全球領先的無人機供應商,其無人機贏得了全球國防市場。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人員稱,從2011年到2019年,約有18個國家採購了武裝無人機,其中11個國家都是從中國購買了這些無人機。中國在過去的十年中一直主導着武裝無人機的出口市場。





中國軍隊的目標是在2049年底成為世界一流,美國國防部的一份報告也承認,中國至少在造船、陸基常規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以及綜合防空系統這三個領域已經領先于美國。

另一方面,自2015年以來,俄羅斯的國防開支一直在逐年下降。軍事專家稱,創新在俄羅斯已經陷入了停滯階段。俄羅斯遇到的更多經濟問題阻礙了其為國防研發注入更多資金,從而使中國更快的在國際軍火市場上取得領先。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