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89
  • 回覆: 2
  • 分享: 1
+6




美國防務媒體《軍事觀察》網站報道, 2015年11月,中國成為俄蘇-35戰鬥機的首個外國客戶,這些戰機是與S-400遠程地對空導彈一起訂購的。解放軍在2017年1月才開始接收蘇35戰機,交付工作於2019年完成,24架蘇-35開始服役,足以組成一個中隊。

  人們普遍認為,中國對蘇-35的興趣是由於俄羅斯的技術轉讓,主要是涉及推力矢量發動機技術,而不是因為飛機本身。據報道,此項轉讓已包含在了合同中。

  蘇-35是一架強大的戰鬥機,但它的能力在許多關鍵領域都明顯落後於中國本土戰機。在未來十年中,該機將越來越多地被視為中國空軍中的低端戰機。尤其是該機在雷達航電和武器裝備方面的存在不足,但這也為中方提供了在國內升級蘇-35戰機的強大動力。升級蘇-35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這些俄羅斯戰機已經進行了改裝,可以攜帶外國武器和子系統,而蘇-35的機身則具有強大的性能。這裡給出了五項最有可能的升級方案。

  換裝PL-15遠程導彈

  蘇-35相對於中國的新型戰鬥機(如殲-10C,殲-16和殲-20)最突出的弱點之一是其空空導彈的性能有限。R-77是為俄羅斯戰機開發的首款主動雷達制導空空導彈,儘管與美國AIM-120C和中國PL-12相比,具有較重的彈頭,射程更長,但其性能卻非常有限。雖然2014年推出的美國AIM-120D的射程達到了160-180公里,但中國的PL-15在性能明顯更強。這種PL-15導彈不僅射程更遠,在250至300公里之間,而且彈頭更重,還可以更好地鎖定隱形飛機,總體性能上比美國和俄羅斯的導彈更出色。蘇-35裝備的導彈與PL-15之間存在的性能差距被認為是造成該機表現不佳的主要原因,因此為蘇-35配備該導彈至關重要。



裝備R-37M 或 PL-21導彈




升級蘇-35武器庫的第二個選擇,是為其配備針對敵方支援飛機(如加油機和預警機)的導彈。第一種選擇是為蘇-35配備俄制R-37M導彈,其射程為400公里,速度為6馬赫。另一種選擇是為它們配備中國產的PL-21導彈,這是目前正在為殲-16戰鬥機開發的一款新導彈,估計射程超過500公里。PL-21較R-37M具有許多優勢。




裝備有源相控陣雷達

蘇-35與中國同類產品相比的主要缺點之一是缺少有源相控陣雷達。蘇35裝備的無源雷達不僅效率較低,而且也很容易受到干擾。儘管俄羅斯空軍特別考慮在未來將蘇-57的有源相控陣雷達集成到蘇-35中,但中國在此類技術上更有優勢,可以在國內以更低的成本進行生產。中國的相控陣雷達技術被認為遠遠領先於俄羅斯,預計這些新一代雷達將在202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這些雷達可以取代蘇-35裝備的“雪豹”雷達。




裝備PL-10短程空空導彈

蘇u-35的另一個缺點是它裝備R-73短程空空導彈。儘管R-73被認為是冷戰時代最先進的短程空空導彈之一,但隨着時代的進步,它最終遠不及中國同類產品PL-10。新型PL-10導彈裝有多元素紅外導引頭,能夠在偏離視軸角+/- 90度的情況下發射。它與中國戰機使用的頭盔顯示器配合使用,使飛行員能夠利用高視距能力追蹤雷達掃描範圍以外的目標,而飛行員只需將頭轉向敵機即可將其鎖定。這為中國戰機在近距離空戰上提供了比競爭對手更大的優勢。

隱形塗料




中國已經成為隱身技術的領先者,特別著重於雷達波吸收塗料。除了在其殲-20戰鬥機上的應用外,中國還將這些塗料應用於其他戰機,如殲 -10C和殲-16。這些塗層的應用可以使這些中國新型戰鬥機的雷達反射面積減小,如果在蘇-35戰機上使用類似的塗層將使其具有更強的生存能力。鑒於在該領域的大量投資,中國的隱身塗料很可能會取代俄羅斯的隱身塗料, 並將確保蘇-35相對於其他中國飛機在隱身能力方面不會有重大的劣勢。





最終,隨着中國國防部門在越來越多的領域中超越俄羅斯,特別是空空導彈領域。可以預見中國將嘗試在蘇-35上進行一些技術升級。升級後的蘇-35很可能會在性能上超越俄軍新型蘇-57戰機。而至少在可預見的將來,蘇-57將無法獲得能與中國導彈或隱身塗層相媲美的技術。並且其相控陣雷達也不如中國的同類產品先進。



中國對蘇35的升級意義不大,因為俄羅斯不允許中國自行升級,中國自行升級蘇35,俄羅斯不僅收不了升級費用而且還被打臉,間接地損害了俄羅斯的利益,對中國來說得不償失。


鷹醬只不過是想用這種卑劣的伎倆離間中俄關係不會得逞!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