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05
  • 回覆: 1
+7

在2月9日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武裝部隊舉行的閱兵式上,展示了裝備的中國北方工業總公司SR-5型多管火箭炮,這是首次證明阿聯酋裝備SR-5型火箭炮,目前已經有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和巴林裝備。此次閱兵活動在扎耶德空軍基地舉行,以慶祝阿聯酋對也門的軍事干預,展示了有關軍事裝備,兩側出現了SR5型火箭炮。

SR-5型火箭炮是由中國北方工業公司設計和制造的出口型制導多管火箭炮系統,是一款通用型火箭炮系統,採用箱式發射技術、共架火箭發射技術和自動裝彈技術,具有火力密集、準確度高、自動化程度高、反應快速和機動性能出色等特點,是一款極為先進的陸軍火箭炮系統,于2012年6月在歐洲薩托里國防展上首次公開亮相。


SR-5型火箭炮與以往火箭炮不同的是採用了箱式定向器和“彈箭共架”火箭發射技術,底盤配備了2個火箭發射吊艙,SR-5有不同類型的吊艙,火箭艙已在工廠安裝並密封,兼作運輸容器和發射器。每個吊艙可以裝填不同的火箭彈,一門火炮就可以配備兩種火箭彈,實現遠近打擊銜接,火力面覆蓋和點精確打擊的高效組合。一個火箭吊艙可以攜帶6枚待發狀態的220毫米火箭彈,或者20枚待發狀態的122毫米火箭彈。SR-5型火箭炮火箭彈裝有各種彈頭,包括HE-FRAG、燃燒彈、煙霧和照明彈,也有帶有反坦克或預碎片化殺傷人員子彈藥的彈頭,一些火箭具有精確打擊的GPS導航。

毫無疑問,SR-5型火箭炮強大的作戰能力,除了和先進的設計理念,技術有關之外,還與其種類繁多、性能先進的火箭彈密不可分,尤其是各類制導火箭彈。一開始,SR-5型火箭炮可以發射包括“神龍”60 GR1型220毫米終端制導火箭、“火龍”40 BRE7型122毫米制導火箭;隨着時間的流逝,多種新型火箭彈甚至導彈都開始兼容SR-5型火箭炮系統,包括C-705反艦導彈和“神龍”300短程彈道導彈。

“神龍”60 GR1型火箭彈,重300千克,採用中段INS慣性制導+GPS制導,末端激光制導,打擊精度極高,圓概誤差小于3米,能夠打擊小尺寸目標和點目標,或者進行區域壓制,最大射程超過70公里。
“火龍”40 BRE7型火箭彈,重75千克,採用GPS/ INS慣性制導系統,據稱在最小20千米射程和最大40千米射程的情況下可達到25 米的圓概誤差,能夠在短時間能打擊高價值點目標和實施區域壓制,並且大幅度減少了火箭彈的消耗量。“火龍”40A型火箭彈,主要性能與“火龍”40 BRE7型火箭彈類似,最大射程達到50千米,但是戰鬥部採用了末敏彈,強化了裝甲目標的打擊能力。
“神龍”300近程彈道導彈,直徑610毫米,採用GPS/ INS慣性制導系統,最大射程超過200千米,戰鬥部重量達到300公斤級,是一款性能比較突出的近程彈道導彈,每個彈藥模塊只能裝載1枚,一輛發射車只能帶2枚。
C-705反艦導彈,C是在C-704基礎上改進而來,導引頭部分加裝了GPS以及北斗導航定位系統,動力部分改用結構緊密更新型中推力火箭發動機,最大打擊距離為75公里,使用二級助推火箭系統,最大打擊距離為170公里。
SR-5型火箭炮採用了泰安TA5310型6x6軍用卡車底盤,最高速度85千米/ 小時,最大行程為600 千米;SR5可以在不到5分鐘的時間內準備發射第一枚火箭彈,一旦完成打擊任務,能在1分鐘后撤出戰鬥重新部署,可以避免敵方反炮兵火力的襲擊。SR-5炮班只有3人,自動化程度很高,所有開火操作均由駕駛室內遙控完成,開火準備由火控計算機(FCC)完全控制,火控計算機自動執行從火控中心接收到的命令,操作員在顯示屏和指示器上獲得系統狀態。

SR-5型火箭炮使用一次性火箭定向器吊艙,具有集成的起重機,無需外部幫助即可重新裝填火箭吊艙;在發射完成一個吊艙之后,五分鐘之內可以快速替換新的火箭吊艙,整個系統完成裝填不到10分鐘,相比較舊時火箭炮的半個小時以上,裝填速度大幅度提高。配備的彈藥車一般可以攜帶4個火箭定向器吊艙,保證持續的火力輸出。

SR-5型火箭炮是一款類似美軍M142“海馬斯”的現代化火箭炮,採用輪式卡車底盤,具有良好的機動性和反應速度,但是SR-5因為配備兩個火箭吊艙,火力幾乎是“海馬斯”的兩倍,自重達到25噸,超過“海馬斯”的19噸,對運輸機要求更高。SR-5型火箭炮配備的火箭彈/導彈種類遠遠多于“海馬斯”,並且可以配備多種制導火箭彈,所以其打擊精度和效能要更高,可以大幅度減少火箭彈消耗,對于後勤和消費比來說是非常有益的,也是其競爭力的表現。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