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12
  • 回覆: 1
+3

全文連結






最近警方使用催淚彈的問題引起普遍關注,示威者亦不斷質疑警方施放催淚彈武器形同發動化學戰爭或對市區內人畜構成毒害。關於當中部分指控(例如過期催淚彈會否,或者催淚氣體的致命劑量等),其實在部分外文醫學論文、研究報告或各國軍警使用經驗中已發表過,只要耐心找一下就可以知道答案。然而,小弟留意到一件文宣,將配戴防毒面具的警察與一戰時期的法軍士兵等同起來,並指控警察比士兵更虐待狗隻。然而,製作這個比較文宣的人,似乎不太清楚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士兵,和今天世界各地的警察所面對的環境全然不同,當然似乎也不知道狗狗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化學戰中也起了相當的作用。

據所知鐵筷子/菟葵的葉是最早被用來污染水源的化學武器,並於希臘第一次神聖戰爭中使用。這算是首個使用化學武器的歷史紀錄。不過這東西的毒效其實是令守城者全體肚瀉,無力再戰而已。(網絡圖片)



化學武器是一種很廣泛的名詞,凡是以化學物質進行直接攻擊(不理是致命還是非致命)手段的都可歸類為廣義化學武器,但狹義上能運用且直接毒害敵方人員的,都是採用將有毒物質氣化或汽溶膠化,利用空氣散播,亦即是我們所說的毒氣 / 毒劑攻擊。化學武器的歷史很早,春秋時代秦晉戰爭期間曾有在敵軍營壘附近小河下毒的紀錄;希獵城邦同樣有使用有劇毒物質污染水源,或者使用硫磺煙霧煙燻其他城邦的紀錄;17世紀的三十年戰爭更有使用塗毒子彈的紀錄,法國與神聖羅馬帝國更為此簽訂不准使用有毒子彈的條約,是為人類史上首個限制化學武器使用的條約。此後煙燻也是使用化武的有效手段,但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已開始有人提出使用氯氣砲彈及由氣球投下的毒氣炸彈。




毒氣預警狗Sergeant Stubby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