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82
  • 回覆: 2
+3

全文連結






日本防衛省於上個月25日發表了每年一度的《防衛白書》,內地媒體今年對之沒有特別大的反應,但台港媒體留意到其對中國軍事力量的描述放在第二位,甚至超越了朝鮮。由此衍生出來,部分傳媒認為日本已經改變原有的外交方針,將中國列為頭號敵人云云。
不過,部分一直留意中日關係的人來看,自衛隊這動作非常「違和」,因為近一年來日本和中國關係幾近是2010年以來最好的,雙方的糾紛也顯著減少,大概沒理由忽然又把中國描述為頭號敵人吧。要了解日本對華軍事方針是否有任何改變,最好先對日本防衛政策的背景及《防衛白書》的內容做個了解。
美日同盟的寫照:兩國共用的橫須賀海軍基地,其中美軍擁有修膳設施最豐富的一角。(網絡圖片)

背景:日本90年代後的防衛策略與戰略問題:
日本雖然曾是全球第二且現在仍是第三經濟體,但作為二戰的戰敗國及冷戰的最前線,日本國防態勢長年以來改變都比較少:自1955年美日安保條約簽訂以來,日本的軍事力量一直作為「專守本土 / 外島防衛」,並作為第一島鏈的北端及美軍在亞太地區的支援與後勤角色,參與對蘇聯的海上與空中圍堵。亦因為此,日本在戰術武器上一直以「美製+自產」為中心,配合美軍在遠東地區作戰,同時由於有美軍的大力支援,日本可以更多資源用於各方面發展上。
由於日本十分依靠對外貿易,而運輸作戰失敗可是二戰日本戰敗的重要原因,故重建的海上自衛隊特重反潛,至首相中曾根康宏更於70年代後期發表所謂「一千海裏海上航線的防衛策略」,並以所謂「八八艦隊」(八艘護衛艦,八架反潛直升機)作為新型的中型水面反潛 / 防空作戰群,以及亞洲最大的反潛機機隊,以更有力的實施長程船團護衛及主動反潛攻擊。
九十年代初的”八八艦隊”,可能是第一護衛隊群,當時村雨級多用途驅逐艦還未服役。(網絡圖片)



穆斯林圍攻以色列
美國退出東亞
日本肉隨砧板上
今年? 明年?



都就陸沉啦 當然要搵啲藉口搶人啲地方啦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