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11
+3
現代兵器雜誌 2019-05-06 22:52:29

像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這樣的中亞地區原蘇聯加盟共和國,其主戰裝備原先都是以從蘇聯時代繼承下來的型號為主,再加上部分解體后從俄羅斯以及西方國家採購的型號。中國外貿先進武器裝備打進中亞國家市場也只是最近十年的事情。雖然時間上比較晚,但是中國外貿武器裝備很快就得到了多個中亞國家的青睞,並且已經成為這些國家的主要武器裝備供應商。
中國外貿武器裝備之所以能夠在中亞這片原本屬于俄羅斯傳統市場的地區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跟兩方面的因素是分不開的。
首先,得益于近年來中國軍工企業的快速發展以及全面升級,使其能夠為中亞國家提供很多比俄羅斯同類產品性能更好的武器裝備。比如,同樣是300毫米遠程火箭炮,無論是中國兵器的AR系列、航天科工的WS系列,還是航天科技的A系列,技術水平和作戰效能都要明顯優于俄羅斯BM-30。更何況中國軍工企業還研發出了更大口徑的遠程制導火箭炮,並且實現了大口徑火箭彈、戰術彈道導彈以及巡航導彈的共架發射。這些都是俄羅斯所遠遠無法實現的。因此,完全可以負責任地說,中國已經成為目前世界上火箭炮技術最強的國家,沒有之一。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軍工企業研發的各型先進火箭炮逐步進入中亞國家市場並取代俄制裝備,完全是有可能的。白羅斯已經在這么做了,其示範效應不可小覷。

此外,中國研發的很多外貿武器裝備也帶有一定的俄制色彩,既有利于中亞國家的後勤保障,也會使得人員培訓更為便捷。比如,VT-1、VT-2以及VT-4主戰坦克都裝備125毫米主炮,至少在彈藥方面可以與俄制坦克實現通用化。此外,VN系列步兵戰車裝備的30毫米自動炮也源自俄制2A72,同樣可以實現後勤保障和彈藥通用化。

再者,有很多先進武器裝備俄羅斯無法提供給中亞國家,而歐美國家的型號價格太高,唯有中國研發生產的型號即好又便宜,性價比最高。比如,中航的“翼龍”和航天科技的“彩虹”系列察打一體無人機就是這方面最為典型的代表。其他型號,比如運-9E型軍用運輸機、直-19E型輕型專用武裝直升機等,俄方同類裝備也完全無法與之競爭。

最后,需要重點提到的是,在微電子和信息化裝備、技術方面,中國軍工企業確實已經將俄羅斯同行遠遠甩在了身后。如今,俄方還要從中國大量採購電子元器件安裝在本國武器裝備上。因此,在雷達、通信、電子對抗、精確制導武器等方面,俄方也無法與中國外貿武器競爭。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