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63
  • 回覆: 1
+6
大喵情報局 2019-05-01 12:07:24

在電視劇《亮劍》中,李云龍找後勤部長張萬和要了40箱手榴彈,在圍剿山崎大隊的戰役中,李云龍部下將戰壕挖到前沿陣地附近,3600顆手榴彈從天而降,山崎大隊被全殲。可以說,手榴彈、大刀和步槍,是當時我軍留下的最大印象。

看上去不起眼的手榴彈,實際非常可怕,這種近戰利器,對于解決狹小空間內的敵人十分便捷,幾顆手榴彈就能快速解決戰鬥。但是對于新兵而言,手榴彈就不很“友好”了,第一次投彈往往心驚肉跳,當過兵投過彈的朋友,可能對此深有體會,在第一次訓練手榴彈科目時,遠遠比實彈射擊還要恐怖,大喵當初第一次投彈時,可以看出旁邊的班長比我還要緊張,因為一旦失手,造成的后果不堪設想。實彈實投后,產生的爆炸和揚塵會讓新兵產生身臨戰場的感覺,這對于實戰化要求大有好處。

當年,為了抵抗北方強國的裝甲洪流,我國的木柄手榴彈按照人均數量生產了20億顆,分配指標是:軍隊每人40顆,民兵4顆,老人小孩各一顆。由于產量實在太大,后來在新兵訓練和演習中大量消耗,來不及使用過期的手榴彈,只能報廢銷毀。

在訓練時,士兵們使用的木柄手雷以67式或者77-1式居多,這種手榴彈外形像榔頭,全重0.6公斤,殺傷半徑7米,有一定的局限性。據傳,當年某團團長給兩個站崗的小兵每人分了一把核桃、榛子類的堅果,倆小兵就在團長辦公室門口拿手榴彈砸核桃吃。可見,這種手榴彈的鑄鐵彈體重量太大,因此才處于淘汰狀態。根據總裝軍械部的文件要求,67式手榴彈和1984年前生產的77-1式手榴彈全部淘汰報廢,剩下的在近幾年內也將陸續退役。

木柄手榴彈最早在1915年出現,並在1924年定型,因此被稱為“M24手榴彈”,在德國軍隊中大量裝備。M24手榴彈威力巨大,在蘇德戰爭中對蘇聯軍隊造成了重大傷亡,德軍後勤在對前線補充這種手榴彈時,通常以十萬位單位,可見其在戰場上發揮的作用有多大。

M24在軍隊手裡大顯神威后,中國軍隊在1930年前後開始仿制M24,對日寇造成重創。據統計,整個抗戰期間,中國軍隊共使用三千萬顆手雷,造成40萬日軍傷亡,占總傷亡的三分之一,可謂戰功顯赫。不過,由于當時缺乏物資,我們仿制的手榴彈爆炸效果遠不及原版M24,在《亮劍》中,李云龍就對張萬和吐槽:“你們生產的手榴彈,性能真不怎么樣,有時候爆炸以後只有兩半。”由于木柄手榴彈前後重量不同,扔出去的距離遠超卵式手雷,並且在丘陵和山地進攻戰中,卵式手雷非常容易落地未爆前向下滾落,偏離目標甚至自傷,木柄手雷投在山坡上不容易亂滾,因此在某些環境中,木柄手雷仍然是具有一定優勢的。

如今,我軍使用的手榴彈主要有兩種,一種是82-2型全塑無柄手榴彈,採用了國際流行的翻板擊針式發火機構,塑料殼內裝有600顆鋼珠,破片數量比67式手榴彈高出15倍;另一種是1984年定型的84式碰炸手榴彈,結構複雜,生產工藝要求較高,性能指標很先進,僅有少數部隊配發使用。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