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52
+2
美國空軍一直沒有放棄對新型戰機的實驗。

  

2019年3月5日,由承包商奎托斯國防公司(Kratos Defense)生產的原型實驗機XQ-58A“瓦爾基里”無人機在亞利桑那的尤馬試驗場(Yuma Proving Ground)進行了測試飛行,這架原型機意在測試這種“伴飛”無人機協助有人戰鬥機的作戰效能。這次試飛與一個名為“忠誠僚機”的計劃息息相關。“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計劃始于2015年,由美國空軍研究室發起,意在用最低的價格生產大量攻擊型無人機協助有人戰機實現空中和地面的打擊。作為該計劃的執行者,在此之前,奎托斯公司已經進行了長時間的探索和實驗。而就在這次測試的前一周,波音公司才剛剛公布自己相關的“忠誠僚機”計劃。

 
 ▲XQ-58A打擊敵方目標的想象圖

此前,奎托斯旗下的無人航空系統(Kratos Unmanned Aerial System)一直在為美國空軍制造訓練用靶機,因此其無人機技術也很成熟。此次測試的名為“瓦爾基里(Valkyrie)”的無人機就可以模擬敵軍戰機的飛行狀態,作為無人機來說表現已經相當出色。無疑,這顯示了無人機可以獲得一些戰機的性能以達到模擬有人戰機的可能性。

  
▲奎托斯為美國空軍生產的MQM-107E可回收靶機

和計劃名稱的意思差不多,“忠誠僚機”計劃就是希望用大量的低成本伴飛有人戰機的無人機突破敵軍防線,提高有人戰機生存性。基于這一理念,XQ-58A是美空軍研究實驗室和奎托斯公司以“低成本耐消耗飛機技術LCAAT”(Low Cost Attritable Aircraft Technology)為基礎展開了名為“低成本可消耗打擊演示機”(LCASD)的項目合作。這個項目于2016年浮出水面,據目前可以搜集到的信息我們可以知道,“瓦爾基里長9米,翼展6.7米,可以用0.9馬赫的速度短時飛行,巡航半徑達1500英里(2400公里),同時它還可以攜帶兩枚GBU-39小口徑炸彈,小巧靈活的身形可以躲避來襲的導彈。本着低價便宜的原則,前一百架LCASD無人機的售價為300萬美元,如果購買量過百,售價將會低至200萬美元。”

在設計之初,美國空軍就要求這種無人機具備一項基本能力,那就是“跑道獨立”。具體來說就是需要奎托斯公司研發的無人機可以在卡車上或者船上起飛,這使得XQ-58A(或者是以後的升級版本)可以在基地遭受攻擊后由運輸車運離基地后再起飛並發動反擊。這樣既可以保存有生力量,又可以為有人戰機騰出機場的起飛跑道。

此次XQ-58A共測試飛行了76分鐘,各項參數均表現良好。為了更好地體現其性能,奎托斯公司為瓦爾基無人機增加了貼地飛行,高空巡航,防空機動,對空攻擊,以及掩護長機消滅敵軍等多種實戰化功能。

  
▲此次3月5日XQ-58A瓦爾基里無人機進行測試的場景

從視頻中看,XQ-58A可能是隱身外形設計,發動機噴口埋入機身以降低它的雷達反射面和紅外信號,這樣的外形設計是經過了數次改進后得來。隨着瓦爾基里無人機實現了可由內置掛點攜帶600磅的彈藥的配置,加上外置掛點的兩枚炸彈,瓦爾基里無人機離成為一架真正意義上的作戰飛機的距離變得越來越近。培養飛行員不易,而一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更是一支軍隊寶貴的財富。相信在未來戰場上一定會出現無人戰機和有人戰機並肩作戰的場景,這樣的黃金搭檔也會力求將飛行員的傷亡降到最低。

https://mil.news.sina.com.cn/jss ... sxncvh2712093.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