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92
  • 回覆: 3
2016年1月13日,菲律賓軍方發言人稱:菲將向美軍提供8個基地的使用權;其中3個基地位于北部呂宋島,包括美軍曾駐紮的克拉克空軍基地,2個位于西部巴拉望島毗鄰南海,有關計劃仍在討論中,未有最終定案。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除了8個基地外,美軍還有意使用呂宋島的民用碼頭和機場,包括去年逾100艘美軍船只停靠的蘇比克灣。


近年來,美國的偵察機和核潛艇頻繁進出亞太空海。它們究竟從哪裡來?這就要從“圍繞”在中國周邊的美軍基地說起。


為實現快速的軍事部署和執行有效的軍事行動,美國建立了龐大的海外軍事基地群。目前,“圍繞”在中國周邊的美軍基地群有六個。


東北亞基地群


以日本橫須賀為核心,輻射至沖繩白灘、佐世堡、厚木海和韓國的釜山及鎮海等,控制宗谷、津輕、對馬等三大海峽,可應對來自中國、朝鮮與西北太平洋的挑戰。作為第一島鏈基地群,東北亞基地群擁有各類軍事基地181個(日本140個,韓國41個)。該地區美軍常駐或戰時可以使用的港口達30多個,可容納各型艦船1300多艘,排水量約 930萬噸,可謂是美軍“島鏈”體系中最重要的一環。


關島基地群


位于美屬馬里亞納群島最南端,距台灣海峽、南海、朝鮮半島距離均為3000千米左右。
關島基地群中最主要的基地是安德森戰略空軍基地。該基地系美空軍第13航空隊司令部駐地,由此起飛的美戰略轟炸機可在12小時內打擊亞太地區的任何目標。目前安德森空軍基地部署了15架B-52轟炸機以及可覆蓋整個亞太的64枚空射巡航導彈。二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和海灣戰爭中,安德森空軍基地都是重型轟炸機部隊的駐地。英國《每日電訊報》曾報道稱,美擬斥巨資將關島打造成一個超級軍事基地,“以此牽制中國軍力增長”。同時披露,這是美國自二戰以來向軍事基地投資最多的一次。
東南亞基地群


冷戰時期,以菲律賓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和克拉克空軍基地為中心的東南亞基地群原為美“島鏈”中承上啟下的一環。但1992年11月蘇比克灣海軍基地交還菲律賓后,美國喪失了“島鏈”中這重要一環。


然而,隨着美國對中國軍力發展警惕性越來越高,美軍認為菲律賓是圍堵中國“第一島鏈”中最脆弱的一段,菲與中國台灣島相望的巴士海峽往往是中國潛艇前出太平洋的捷徑。2014年4月,菲律賓與美國簽署了一份《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准許美軍使用菲軍事基地、在菲興建軍事設施以及在菲存放、部署武器,有效期10年。由于一項辯稱該條約侵犯國家主權的法律質疑,菲律賓一直無法執行該條約。但菲律賓最高法院在本月12日裁定,《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符合憲法,這意味着協議的法律障礙已經排除,即日起可生效。同日,洛杉磯級快速攻擊型潛艇“托皮卡”號抵達蘇比克灣。


除了菲律賓,近年來美國在新加坡建立了樟宜海軍基地,可以方便地通過南海和安達曼海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向西可以駛往印度洋、阿拉伯海增援駐波斯灣的美軍,向東則可以隨時監控南海以及台海周圍局勢,並使亞太美軍在日本本土-韓國-沖繩-台灣-菲律賓-新加坡一線構築的鏈式結構更趨完整。


中亞基地群


中亞地區深入歐亞大陸腹地,夾在中、俄兩國之間,原沒有美國的軍事存在。“9 • 11”事件后,美國借反恐之機拉攏中亞各國,實現了在中亞的戰略突破,當地多國同意美軍建立軍事基地或開放領空,並先後進駐吉爾吉斯斯坦的瑪納斯和烏茲別克斯坦的漢納巴德等基地。從此美國將自己的勢力真正滲透至蘇聯時期無緣企及的中亞,同時掌握了東進西出的要塞。


瑪納斯空軍基地位于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郊外,原本是座純民用機場。在美國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后,美國租用馬納斯國際機場,並將其擴展為功能齊全的空中基地。自此,這裡成為美軍在中亞最大的軍事基地。


印度洋基地群


美軍在印度洋的唯一基地位于查戈斯群島的迪戈加西亞島,該基地位于印度洋中部,可支援中東和波斯灣,監視和控制印度洋海域,基地占地27平方千米、駐有1500名官兵。


迪戈加西亞有長3 600多米的跑道, 37萬平方米停機坪,可停100多架戰機。該基地是唯一一個美軍戰略轟炸機不需加油便能對東、西半球進行軍事干預的軍事基地。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美軍6架B-2轟炸機秘密部署迪戈加西亞。該基地的港口有一個機械化碼頭,兩條深水航道,可以停靠航母,核潛艇和作戰物資預置船隊。可以說,經過多年經營,迪戈加西亞已成為類似于西太平洋的關島,是美軍“印度洋不動的航母”。


澳大利亞基地群


當前美國在澳大利亞的基地設施不多,主要是海軍通訊站、導航站、宇航追蹤站等,用于監控中、俄等國的核試驗,並為美空間力量服務。例如美第5太空預警大隊在澳中南部納朗格駐有200名官兵,其任務是使用衛星跟蹤彈道導彈的發射。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4月美媒體就披露稱,美澳兩國官員正考慮在科科斯島部署P-8反潛機和“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對此,有軍事專家分析認為——如果將“全球鷹”或是P-8A部署到科科斯島上,整個馬六甲海峽、南中國海、印度洋的東北部無疑就都在其完全監控之下,彌補目前美軍在整個印度洋只有中部的迪戈加西亞一個落腳點不足,並將美軍印度洋與太平洋基地群完整地銜接起來——從日本沖繩海空基地、關島、新加坡樟宜基地到澳大利亞達爾文基地、科科斯群島、迪戈加西亞基地。


(部分資料整理自《航空知識》  南方周末特約撰稿 潘南)

http://mil.news.sina.com.cn/china/2016-01-21/doc-ifxnvhvu6942579.shtml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日韓只不過係大陸東北方向,真想要包圍北京,仲要拉買呂宋,菲律賓,印尼,馬來,越南,老撾,緬甸,不丹,尼泊爾,阿三,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哈薩克斯坦,蒙古,俄羅斯


仲有個北韓!



從地圖上看更能一眼把各點串連起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