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62
  • 分享: 1
北部都會區有三千公頃的發展用地,是香港未來二十年的重點發展區,北都會發展策略有幾重要,有幾大的可塑性?

早前,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在傳媒訪問中說:「北部都會區只不過是將發展中或部分已發展的地區、以至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發展區,將它綜合三千公頃作為一個叫北部都會區,重新進行規劃,但土地本身是沒有增加的。」這一段說話,或可解讀為北都會發展並無新意,可發展土地並沒有增加。不過如果這個說法是事實,為何前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她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會隆而重之地把北都會策略寫成是一個施政亮點、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指出在北都會區內多個已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三十五萬個住宅單位。北部都會區「可額外開拓約六百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可提供達十八萬六千個住宅單位」。

林鄭月娥上述的說法,在當時令公眾有一個印象,即北都會區的發展能夠大量提升住宅供應,但就黃遠輝最近提出的論述,與林鄭月娥去年十月所說的有很大的落差,原因何在,公眾並不理解,但無論哪一個說法是事實、或者是近乎事實,若北都會區肯定是香港未來二十年的發展重點,政府當局現時必需要做的是完善規劃、要更詳細規劃,令北都會發展不會停留在一個發展概念的階段。北都會區計劃的可塑性相當高,關鍵在於如何落實規劃,要有行動計劃,因為沒有行動的概念,只會令大幅增加房屋供應及發展創科的承諾變為空談。

北都會發展既是一個已確立的發展大藍圖,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內,就詳細的規劃一定做了細緻的工作。在這個策略之下,包括在創科發展、城鄉結合、房屋供應、產業佈局上等方面更細緻的規劃、相關的發展路線圖和時間表等等有何進展,相信都是市民希望在下月的施政報告上見到的內容。市民期待見到的是有實質進展的進度報告,讓市民感受到北都會計劃已經真正動起來,真正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動力!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 ... 計劃要真正動起來-中環High-Tea

要政府規劃一個能容納幾十萬人的都會是 相當困難!
過去大型社區建設, 均有私人發展商參與其中.........
除了水源供應由政府包辦外, 電力, 交通, 煤氣, 石油氣等供應設備皆有地產界在背後的參與, 若不給些空間給私人發展商是說不過的, 而且只靠房委會或房協這些單一部門去發展一個如此大型的社區, 根本是天方夜談!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