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89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計劃取消大部分抵港豁免檢疫群組,增加中央對本港防疫措施的信心;政府及醫管局隨後又公布收緊新冠病人康復出院的標準。本港收緊防疫措施,對接內地標準,是實現兩地正常通關的必要之舉。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對本港經濟民生意義重大,社會各界當然理解並支持對接內地的防疫措施,更期望政府要將有關措施落實到位,加快與內地防疫全面對接,為兩地早日正常通關創造條件。
香港和內地月前在深圳舉行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隨團的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會後透露,內地對本港三方面防疫措施有擔憂,分別是確診者出院標準太寬鬆和豁免檢疫群組的條件寬鬆,以及「健康碼」需要具備追蹤功能。政府已經將用於過關的「健康碼」方案交予內地,下月起所有政府員工和市民,進入政府處所都必須用「安心出行」,不能再以「填紙仔」代替;昨日又在收緊豁免檢疫和收緊出院標準方面作出修訂,顯示政府有決心對接內地的防疫措施,按照內地要求加強防疫措施,方向完全正確。
本港豁免入境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包括上市公司、銀行、證券、保險業、駐港或來港的高層人士,而且豁免權由多個部門掌握,並非由衞生專業部門專責審批,因而被指為防疫的漏洞。去年本港多輪疫情均源自海外輸入,專家早就建議收緊豁免;月前國際影星妮歌潔曼團隊從澳洲來港拍攝電視劇時獲豁免檢疫,亦引起爭議。收緊免檢疫範圍,是堵塞防疫漏洞的必要舉措。
至於新冠患者的出院標準,政府除了收緊患者的醫學檢測要求外,衞生署也會向病人發出延長隔離令,要求出院者定點接受14天隔離及健康狀況監測,確保不會有短期「復陽」的個案「走漏」到社區。
此兩項修正再加上「健康碼」需符合內地的追蹤要求,為兩地第二層次對接商討打下良好基礎,香港爭取通關的條件更充分。本港收緊防疫措施,難免對海外人士來港帶來一定不便。但必須看到,背靠內地是本港的最大優勢,早日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是本港當下的「頭等大事」。特首林鄭月娥強調,如果本港遲遲未能通關內地,反而會大大降低香港作為貿易樞紐及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對於收緊豁免檢疫,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亦明確表示,如果是為了促進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相關措施可以接受,因為通關對本港經濟更為重要。
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對本港經濟民生影響茲事體大,市民翹首以待,特區政府應將「頭等大事」做好,相關措施不僅要成熟一項推出一項,更應嚴格根據內地要求做到滴水不漏,各方面都完全達標,增強內地與本港實現正常通關的信心。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1 ... b0c0f6bc91f5a2.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