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239
+5
睇你國民黨願唔願意繼續做美國打手。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8697518


圖像來源,REUTERS
圖像加註文字,新當選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講話。台灣百年政黨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揭曉,朱立倫得票率45.78%確定當選黨主席,擊敗現任主席江啟臣。不過,朱立倫是該黨主席直選以來得票率最低,且首位未拿到過半票數當選的黨主席。
周日(9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賀電給朱立倫,祝賀他當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周日中午立即回覆賀電,除了炮轟民進黨「去中國化」之外,並提到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希望國共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台獨」基礎上,「求同尊異」。
外界都在分析,即將上任的新主席朱立倫,如何帶領國民黨走出低迷的支持率,並在2022地方選舉以及2024打贏總統選戰重返執政。
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Sam Houston)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接受BBC中文採訪時稱,國民黨基本的問題是在2016年失去執政權也失去行政資源之後,有沒有不只是打贏地方選舉而是全台選舉大選的決心。他說:「國民黨需要結構性的改革,以及好好培養年輕人,投資未來,這一點挑戰仍在」。
台灣東海大學副教授邱師儀則向BBC分析,朱立倫是國民黨內「建制派」的主流菁英,政治性格保護自己多於有決心大破大立。「朱的勝選是國民黨改革的挫敗」,他說。
根據台灣權威民調研究機構,政大選研中心今年7月公布的民調,截至今年6月為止,政黨偏好趨勢上,民進黨支持度從2020年6月的34%降至31.4%,國民黨支持度從17%上升至18.7%。
無論如何,許多分析因此指出,國民黨要重新拿下總統大位,仍有許多關鍵問題需要解決,其中國民黨的兩岸路線,黨內的分裂,以及缺乏年輕族群世代認同都是迫在眉睫的挑戰。

圖像來源,REUTERS
圖像加註文字,9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賀電給朱立倫,祝賀他當選國民黨主席。兩岸路線朱立倫在勝選記者會上感謝張亞中及江啟臣等,並說國民黨不會畏懼任何民進黨的標籤,將重建兩岸交流及溝通管道,在黨章的規範下與對岸交流。從社會力交流開始啟動,並將重新開啟國民黨駐美辦公室。
事實上,朱立倫在此次選舉及獲勝時,除了反覆提到「九二共識」為國民黨兩岸戰略主流外,他首次提到國民黨將協助台灣民間力量(他稱為社會力)與大陸交流為主要戰略,希望一步步重新打開兩岸往來。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之前向BBC中文分析,朱立倫雖然特別提到以民間交流為戰略,重新打開兩岸交流,但在美中台三角關係緊繃下,他認為仍不容易做到。他說,北京目前與台灣的往來一切都以「政治為前提」,國民黨如何繞過政治,以社會交流,再去促成政治來往,幾乎不大可能。
雖然過往「九二共識」與和諧的兩岸關係曾經協助國民黨執政,但是,習近平上台後,美國開啟美中貿易戰,美中關係越來越緊張,同時台灣與日本及澳大利亞在新的印太(Indo-pacific)情勢下選擇與美國親近,此刻國民黨選擇繼續以「九二共識」作為其兩岸論述的主軸能否奏效,是國民黨重返執政面臨的重要挑戰。
翁履中說,「九二共識」是不是票房毒藥,還需要很多討論。他說,2018年韓國瑜的聲勢大漲,他打的經濟牌,證明和「九二共識」相關的政策在台灣未必沒有市場。因此重點是國民黨怎麼解釋或推銷「九二共識」,如何在「韓流」退去後,都沒有好的包裝向年輕世代推銷。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之前告訴BBC中文稱,「九二共識」早已名存實亡,這是2019年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證明的事情。他認為,2019年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言,以及香港發生的一切證明,國民黨希望回到過往胡溫時代,在兩岸關係中作為橋樑,在美中台三地都獲得政治點數的作法是緣木求魚。
北京也不會樂見台灣任何一個政黨與美國關係親近。他說:「北京已經改變了遊戲規則。」
年輕世代如何支持?
圖像來源,REUTERS
國民黨正在面對的挑戰,其中一個重點是如何重新獲得年輕選民的支持。
然而,根據台灣權威政治民調機構政大選研中心調查,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韓國瑜拿下了525萬票,敗於蔡英文的817萬票。其中,20至29歲的支持率,國民黨僅有7.1%,與民進黨差距近40%,換算成票數,國民黨在青年族群中輸了300萬票,幾乎是國民黨落敗的票數。
長期研究台灣政黨政治的翁履中觀察到,國民黨在2016年敗選變成在野黨之後,國民黨沒有意識到須要趕緊培養年輕幹部的急迫性,造成現在的困境。「許多資深黨員,都認為現在已經在野了,資源不多了,更不可能將位置讓出去給年輕人......就像公司一樣,如果你20年還是只能當科員,你一定會想走吧......國民黨已經沒有黨產了,但黨內還有那麼多的中常委或者黨幹部霸住國民黨黨內的位置,年輕人更沒有空間,這種結構性的問題,國民黨應該好好思考。」
翁履中說,許多當時國民黨執政的年輕菁英,「坦白說,當年大家都是公子哥,20幾歲變成總統府發言人」。但國民黨在野後,並不願意離開台北到地方去扎根,反而借著在執政時的人脈資源棄政從商,在優渥的待遇下,並沒有重新投入政治協助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意願。

圖像來源,BBC CHINESE
圖像加註文字,國民黨的支持者以長輩居多。面對流失年輕世代選票,許多國民黨內的年輕幹部告訴BBC中文,現任主席江啟臣並沒有忽略此危機,也嘗試擴大吸收年輕黨員入黨。
根據據國民黨青年部報告指出,在2019年之前,國民黨40歲以下有黨權(堅持交黨費)的青壯年黨員約有9000人。但在2020年增加到12,545人。
29歲的吳子俊是高雄市一位國民黨黨代表,他告訴BBC中文說,江啟臣這一年多的任職,確實打開了國民黨內青年參政的空間。他​​強調,從「韓流」在高雄市崛起,吸引許多高雄年輕打工族或青年來看,青年族群沒有特別忠誠民進黨或國民黨,都算是中間選民,只要政策好,黨派不會是問題。但他表示,問題是,「現在的年輕人許多都是被懶人包(台灣稱簡化議題的網路文章)等帶風向,大家不太會仔細的看一些議題,國民黨在網路戰這一點蠻吃虧的。」
另一位國民黨青年參政,1991年出生的高為人則向BBC中文說,國民黨的青年參政空間確實變大,但是仍要面對許多黨內權貴或大老存在的結構性問題,需要更多時間改革。

圖像來源,KMT
圖像加註文字,此次四位參選人分別是朱立倫、江啟臣、張亞中與卓伯源。朱立倫得票率45.78%確定當選黨主席,擊敗現任主席江啟臣。黨內分裂持續?事實上,這場國民黨黨內主席選舉,一開始並沒未引起太多關注。但越接近選舉日,因為「統派學者」張亞中在選舉間的言論,突然爆紅,聲勢上漲。在「韓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者)及年長的國民黨黨員聲援下張亞中的媒體現象發生,這場選舉也開始成為各界焦點。
在黨內選舉辯論中,張亞中持續提出若當選後會努力與北京談判,簽署「兩岸和平備忘錄」,持續開放兩岸交流。
雖然張亞中後來落敗,但他的聲勢,代表國民黨黨內「急統路線」正挑戰著國民黨及朱立倫代表的「九二共識」路線,是否將繼續排擠國民黨內本土派及年輕黨員?
翁履中告訴BBC中文,從張亞中現象看到,國民黨內的主要黨員認為只要「統一」喊得大聲,就可以拿到選票。但他們忽略台灣多數民意還是維持現狀,因此他提出質疑:「國民黨到底有沒有要在2024奪回執政權,為全國性的大選做凖備?」
親國民黨的台灣《聯合報》社論也在今日批評朱立倫在許多次國民黨身陷危機,敗選後黨內氣氛低迷時,面對黨內對其「跳火圈」的要求都選擇迴避,許多國民黨支持者都稱「記憶猶存」。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