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62
香港面臨政制巨變,而政改之外,同步而行的將會是社會和經濟兩方面的另一番巨變,寡頭壟斷、財團話事的政經局面,將面對極大挑戰。

過去兩個星期,香港政界聚焦兩會期間出台的香港政制改革藍圖,當大家都忙於討論將來選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如何產生,立法會如何組成時,可能忽略了兩篇由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發表的工運文章,其中上周三的一篇題為《人人有機會的智慧社會——論新時代工運之二》,內容對特區政府和資本家有爆炸性的批判,值得關注。

文章其中一段這樣說:「最新出爐的2021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一如既往似是地產商天下,唯一從事科研的楊健文(負責生產手機屏幕的伯恩光學創辦人)由原來的第十位升至第四位。李嘉誠重登榜首,財富增長百分之二十,主要受惠於網絡會議軟件ZOOM。ZOOM的生意絡繹不絕,學校授課、商務開會、立法會會議,全部要用到。但普羅市民呢?朝不保夕、彈盡糧絕,甚至負債纍纍。就算是政府為失業人士設計的「愛.增值」計劃,也是用ZOOM來完成津貼課程。在經濟收縮、失業嚴重的當下,香港首五十名富豪的財富仍增長百分之七點五。這種資本自由主義的「人吃人」實在諷刺、荒唐!而政府作為「第三方」,到底是做資本財團的影子、跟班,還是勞苦大眾的父母官?香港要成為智慧社會,硬件要更新,政府施政思維和自我定位更要革新,同時也意味着新工運急需開展。

吳秋北評價政府,拋出了政府「到底是做資本財團的影子、跟班,還是勞苦大眾父母官」的質疑,是非常嚴厲的批判,史無前例。吳秋北這篇文章是有的放矢?還是一時之隨心之作?他作為人大代表,有沒有代北京放言的成份?還是他只作為一個本地工運領袖,代勞苦大眾發一番牢騷?特區政府和本地財團要重視這一篇文章嗎?

吳秋北的文章在三月三日發表,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在三月七日,於人民大會堂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時,明確指出香港需要良好、安定的環境,現時社會貧富懸殊太大,他認為香港社會要安定,需要解決房屋問題,並提出特區政府要做好長遠規劃解決貧富懸殊、住屋的問題。韓正這些發言,表明北京要求特區政府做好政改工作外,在社會、經濟層面上,要解決貧富懸殊的深層次問題,這個中心思想也可見於吳秋北的文章。韓正說的肯定是指導思想,以此去評估吳秋北的論說,本地財團聽得懂箇中的玄機嗎?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6/20210311/916347/專欄-中環High-Tea-政改之餘還有社經改革

習主席上場後, 內地的大老虎都紛紛被拉下馬........
唯獨是香港這個敗家仔仍然寵著地產霸權。 在抗疫初期, 政府向兩大超市發放億億聲的補貼, 我已經嚴厲批評這做法太不該, 皆因疫病摧毀了各行各業, 唯超市生意額不減反增, 沒有裁員壓力, 不該得到資助。

現在中央在港雷厲風行地執行國安法, 令霸權打手的反對聲音收歛不少, 正好是打老虎的好時機。
期待香港能用得著吳秋北的建議, 助港府把貧富差距收窄。



主題標籤 #立法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