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74
  • 回覆: 1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連續多日保持平穩,企業亦陸續復工復產,對於經歷多個月鬱悶的社會而言,這無疑是振奮人心的。可惜的是,最近有報道揭露有官員和企業在過程中企圖瞞天過海,包括偽造數據和佯裝復產等。常言道「紙包不住火」,如此操作只能瞞得一時,與其在被揭發後才糾正錯誤,當初何不實事求是、誠實處理?更為嚴重的是,如果任由類似事件繼續發生,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勢必受到削弱,北京對此不得不察。

疫情爆發以來,中央領導人不只一次就恢復社會正常運作作出批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月21日強調,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他在3月4日重申,必須精準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必須留意的是,這些指示並非一刀切,而是具有一定靈活性──所謂「有序」是指講求步驟,不能急於求成;「精準」則講求針對性,不能漫無目標。

當然,中央批示只是方向性的,具體執行始終需要下級官員和企業因地制宜,這就考驗他們的本領。然而,種種跡象都顯示部份官員和企業的表現令人失望。《財新網》日前報道,浙江省有企業被要求全天候開動機器,從而符合用電指標,河北省有地方政府要求企業名義上復工,實際上卻沒有復產。這些情況之所以出現,相信與下級有「達標」壓力、不敢開罪上級有關。事實上,在中央下定決心必須在今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及完滿結束「十三五」規劃等目標的前況下,地方官員和企業確實承受了不少壓力,他們為了自保和省事,於是大搞形式主義,企圖矇混過關。

平心而論,相比可能招致上級問責,浪費電力真的算不上什麼,但這卻違背了中央一直強調的「實事求事」精神。事實上,除了地方官和企業在復工復產一事上做假,就連防疫抗疫亦折射出同一問題──副總理孫春蘭早前視察武漢小區時,有樓上住戶大叫「假的,假的」,踢爆基層幹部和物業管理公司為了應付上級而「做騷」。這就不能不讓人質問,究竟官員何時才能深刻檢討,不再重蹈覆轍?

在新中國歷史上,愈講求實是求是就愈有成績,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就是源於鄧小平當年的實事求是;相反,置實事求是於不顧就會招致教訓,湖北當局當初隱瞞疫情,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就是一個血的教訓。我們期望在疫情過後,有關人員能夠經一事、長一智。

https://www.hk01.com/article/445340

勵害了我的國,造假世界第一,大陸戲子果然夠專業,平日訓練有素,係大陸無野真,只有騙子真

[ 本帖最後由 HKPOPO 於 2020-3-10 12:54 PM 編輯 ]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