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61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5星級的居住環境、可供烹飪與遊戲的開放空間,挪威監獄打破傳統監獄破爛與潮濕的印象,拒絕以懲罰當作監獄規範,而是以常態性、人性和康復當作核心價值,企圖把囚犯打造成「更好的鄰居」。數據也顯示,挪威近10年來的犯罪率,是全世界前3低的國家之1。

根據挪威懲戒署網站顯示,懲戒目的在於讓罪犯了解自身罪行後,透過改變想法以防止未來再犯。所以根據常態原則,「剝奪自由」是對犯人的唯一處罰,而且在監獄內,犯人的生活條件不得低於社會安全所需,要盡可能地與外界相似。因為獄方要讓犯人在出獄後,能夠盡快適應外界生活。

綜合外電報導,挪威哈爾登監獄(Halden fengsel)號稱全球最人道的監獄,以「人性」為主要宗旨。在監獄裡,每位犯人都有專屬的房間,裡面提供液晶電視、遊戲機、沙發、彈簧床、獨立衛浴空間等設備。此外,監獄還有超大體育場、慢跑步道、高級錄音室等開放空間,供囚犯使用。整座監獄宛如一座豪華度假村,可容納252人。

▼ 在哈爾登監獄裡,囚犯有個人套房外,還有廚房和籃球場等活動空間可以使用。(圖/翻攝自Youtube CRiMiNAL Oslo 頻道)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且,在哈爾登監獄中,獄警有一半都是女性。每位獄警與囚犯感情都不錯,會一起打牌、下棋還有打桌球等。雖然表面看似輕鬆,但只要囚犯敢輕舉妄動,隨時會有30位獄警衝進來壓制。

挪威另一座譽為「全世界最棒的監獄」的貝斯托伊監獄(Bastoy Prison),位於首都奧斯陸約一小時的車程,島上不僅沒有圍牆與電網包圍,也沒有配槍警衛守衛。犯人在島上可以騎馬、滑雪、做日光浴,而且還能去圖書館、商店、學校和社福中心閒晃。

令人驚訝的是,根據BBC報導,挪威的累犯率只有20%,低於英國的40%,也比美國罪犯出獄5年後再犯罪的75%累犯率還要低。

不過,挪威還是有將犯人依犯罪嚴重程度區分,如果罪犯危害他人生命、建康和自由,將會受到「預防性羈押」,關在戒備最森嚴的監獄中。但包括2011年,連殺77人的挪威殺人狂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在內,全挪威目前只有77人遭「預防性羈押」。此外,如果罪犯無改過之心,獄方會以5年為單位,延長囚犯徒刑,如果囚犯持續不改,時間將會一直延長下去。

▼ 擁有許多高級設施的哈爾登監獄,就像一間五星級飯店。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