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36
香港新聞網2月13日電 九巴管理層對車禍難辭其咎。
《星島日報》社論指,哀悼重要、檢討過失更重要肇事車長除了出過意外,也是兼職員工,行內人士還指出一個特別現象,這些兼職車長中,部分是“巴士迷”,駕駛巴士是其癮好,抱這種心態的司機,多欠缺正職車長的專業責任感。近期的巴士事件,許多時都涉及車長情緒,這次車禍就懷疑是因為車長與乘客“鬥氣”,將巴士加速入彎以“報復”,終釀成慘劇。九巴過往並不重視車長的情緒和安全培訓,只要求車長有基本駕駛技術,能開巴士完成班次就算,結果令十九條人命給“發脾氣”的車長毀掉。痛定思痛,哀悼與道歉之後,更重要是檢討錯失在那裏,盡快徹底改正,讓巴士乘客能夠安安全全回家。
《頭條日報》社論指,上周六傍晚巴士翻車後三小時,九巴公開回應傳媒查詢,稱涉事車長的行車記錄良好;其後傳媒翻查資料,揭發該車長年前駕巴士剷上行人路而被判罰款和扣分,延至翌日凌晨一時九巴才改口,承認真有其事。發生了如此重大車禍,九巴作為上市公司,竟然不查清楚就發言,不但是一場公關災難,也涉管理失誤,令人質疑對兼職車長質素的審查不足。若果不對症下藥,難保類似車禍將重演。車長每天長時間開車,月薪不足二萬元,導致很少人願意入行,在今次大車禍之後,巴士公司須全盤檢討營運,其中一個重點,不能因難請人就降低要求,怎樣提高待遇,招聘人才入行,須盡快推行,不能再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決定取消農曆年初二的賀歲煙花匯演。
《香港商報》社論指,任何傷亡意外,一宗都嫌多。不幸的事情發生之後,市民心有餘悸絕對不難理解,尤其是死傷者家屬更亟須實質幫助。林鄭月娥政府今次處理非但反應快而且反應足,既調動經濟資源又調動社工人手等給予最大程度的援助,連同其他善款,撥予社會福利署統一發放的慈善或緊急援助基金已增至數千萬元,另外專職社工也幾乎接觸上所有家庭了。雖然,事故傷痛是難以撫平的,惟關鍵是如何施以援手渡過難關。長遠來說,怎樣建立一套更安全、更可靠的交通運輸系統,亦需要社會各界運用智慧,同心協力地解決問題,毋讓不幸再次發生。(完)


【編輯:劉惠琼】

新聞來源連結:
http://www.hkcna.hk/content/2018/0213/654244.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