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282
  • 回覆: 52
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期正式展開,作為「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二場重要選舉,不少人都關注到底非建制派還有多大的參選空間。執筆之時,屬非建制派的離島區議員方龍飛及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兼現任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已獲足夠選委提名,並且已遞交參選表格;亦有報道指,「中間派」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已接近取得足夠提名,將參加社福界功能界別選舉。事實再次證明,只要合乎法定要求,議會依舊會容納多元聲音,而若說「清一色」的話,是會是「清一色」愛國者,排除的只是那些危害國安、鼓吹「港獨」、煽動暴力的「賣國者」們。
非建制派大黨無參選意欲
從表面上來看,非建制派參選人數無疑是「大不如前」。但大家別忘記,一眾非建派「大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及民協等,未知是想杯葛選舉,還是判斷勝選渺茫,不約而同沒派人參選。換而言之,是他們自己主動關上參選大門,與人無尤;再者,雖然非建制派陣營對參選意欲不大,但不等於今屆立會選舉沒競爭,建制派在今次選舉就相當積極,過往競爭相對較少,甚至自動當選的功能界別,亦已經有多人報名競逐,幾可肯定需要進行選舉。
「愛國者治理」原則世界通行
事實上,新選舉制度從來也不是要「抹殺」反對聲音,而是因應香港實際情況去進行改革,是不得不為之的必要舉措,目的就是將圖謀奪權的激進攬炒派擯出局,至於善意及理性的批評,仍舊是無任歡迎。毋庸諱言,「愛國者治理」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即使是西方所謂的民主國家,對公職人員的愛國立場及相應政治資格也有嚴格規定。
諸如號稱「民主大國」的美國,對所有公職人員也有「愛國者」要求,明確禁止有違效忠義務的人擔任公職;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亦設有獨立的道德委員會,專門監察及調查議員有否不忠於國家的行為。而法國《憲法》第一章「主權」事項的第4條就規定,各政黨及政治團體必須遵守國家主權原則和民主原則。反觀香港,過去攬炒派及激進派政客能進入議會,明顯是制度的一大漏洞,完善選舉制度後當然「無得留低」。
最後,立法會選戰臨近,攬炒派亂港分子必然會藉機搗亂。以國安疑犯許智峯為例,他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呼籲市民在立法會選舉「投白票」;廉政公署隨即回應,指選舉期間公開煽動他人投白票,即屬違法。許智峯身處境外,暫時或許可逃避法律追究,惟若其支持者真的響應行動,轉載貼文煽動他人投者票,隨時有機會犯法。大家要做的,始終是在立法會選舉中積極投票,而不是繼續隨攬炒派的魔笛起舞,做任何事情之前,亦要三思而行!


                        選舉公義創新局,打破藩籬促民生

今年澳門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曆史新低嘅消息,令境外媒體和落寞嘅香港反對派「激動不已」,佢哋似乎為「沒有民主派候選人參選」找到重新進擊嘅借口。不公平,不民主,不得人心等等,這些老生常談嘅「民主」說辭,再次卷土重來,佢哋或者裹挾著尖銳嘅惡意,或者抱著幸災樂禍嘅心態,向剛剛完善嘅選舉制度發起挑戰。然而,完善選舉制度,修補嘅係原有制度嘅漏洞,而唔係放任反對派政治淩駕法律;立法會選舉,要嘅係施政理念與工作能力,而唔係徒有其表嘅「民主」站位。只有打破刻板嘅「民主」藩籬,才能真正保障選舉公義,開創促進民生嘅選舉新局面。
雖然反對派難以逆轉被連續DQ出局嘅頹勢,但曾經大比數占據立會席位嘅驕人「戰績」,令佢哋並未輕言放棄。「反對派」背景嘅香港民意研究所,10月15日公布民意調查顯示,「如果12月舉行嘅立法會選舉,幾乎全部候選人均來自建制派,53%嘅受訪者表示會減低投票意欲;如果主流民主派不能參選,46%嘅受訪者表示會減低投票意欲」。不得不說,這個反對派最能「自我安慰」嘅民調,的確起到了一些動搖人心嘅作用。畢竟像支持制裁香港、炮制警察濫暴等亂港「陰招」方面,香港民意研究所一直非常「熱衷」。特別喺澳門選舉結束不久,這些別有用心者更係將「投票率新低」嘅鍋,轉到DQ民主派之上,正告香港「引以為戒」。這還不包括出局嘅反對派瘋狂「煽惑」「不投票」「投白票」嘅謬論。佢哋嘅目的,很明確,就係要昭示完善選舉制度,係為不公平,不民主。
但係,投票率真係完全代表民意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原先支持反中亂港分子嘅選民不投票乃正常現象,相信對於中央來說,未來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大跌屬『可以預期而不能不接受嘅後果」」。顯而易見,經過完善選舉制度嘅修補漏洞和短板,訂立了「愛國者治港」嘅基調,就係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全面貫徹和准確落實。而此前那些堂而皇之嘅操控了立法會數十載嘅反對派議員,雖然獲得了相當可觀嘅「選票」,卻致使香港經曆了占中、反送中嘅黑暴動蕩,令市民曾經嘅「富庶之都」陷入混沌倒退。不作為、亂幹涉,反法律、阻民生,這些屍位素餐嘅反對派議員何德何能繼續吃官餉?!如此虛有其表嘅「投票率」和「民意」,只會作繭自縛,無益於香港現代民主進程嘅發展。
當然,我哋亦不樂見極低嘅「投票率」出現喺是次嘅選舉中。隨著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社會由亂及治,大家可以看到,越來越多嘅紅利和機遇向香港投放,現在正係香港立法會撥亂反正後主動作為嘅時刻。而積極投票選舉出真正愛國愛港、能夠為香港做實事嘅立法會議員,係香港市民為自己爭取權益嘅最關鍵手段。與反對派民調截然不同,香港研究協會民調顯示,71%嘅受訪者表示對立法會選舉會有公平競爭「信心很大」及「信心較大」,表明更多嘅市民已經有正確嘅判斷。而像決心將體育推向新高峰嘅霍啟剛、「洋面中國心」嘅「蘭桂坊之父」 盛智文、「屋邨仔」出身嘅新星陳凱榮等等,廣泛代表了各界嘅民意,沖破了曆來政治淩駕嘅藩籬,打開了選舉嘅新局面,這樣嘅優秀參選者,才會獲得廣大市民嘅關注和支持。
借用工聯會嘅參選主題「爭公義、共富裕、創新局、同前行」這句話,我哋欣喜地看到,這就係完善選舉制度後嘅新期待,亦係嶄新嘅變化。舍棄劣質嘅政治門爭,包容廣泛嘅民主思路,促進高效嘅民生福祉,相信良政善治下嘅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從政治制度根本上解決亂港問題,依法懲治亂港分子。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