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6
近年,本地大學校園常有人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為名,在校內的民主牆、開學典禮甚或畢業禮上公開宣揚激進的本土、「港獨」言論。去年的反修例事件可以說把這些扭曲的「校園文化」推往極致,更出現佔領大學校園等嚴重暴力事件。今年頒布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大學校園似乎回復了應有的平靜,但上周中大畢業典禮的違法遊行,反映「港獨」黑暴有死灰復燃跡象。
本因疫情影響改為網上進行的畢業禮,居然還有百多位聲稱的畢業生借機在校園內遊行搞事。這些人戴上面具,高喊「港獨」口號,揮動「港獨」旗幟,完全漠視國安法等相關的法律。筆者作為中大畢業生,看網上傳播的這些畫面,痛心疾首,不禁想問一句,難道在中大校園就不需要遵守法律嗎?「山城」真的是「自成一國」?中大只派出保安員在現場拍攝,僅僅呼籲學生停止示威,聲稱遊行有機會觸犯限聚令及《公安條例》。事後,校方亦不過發出譴責聲明了事。
後來筆者更得知,原來校方早幾天已經留意到網上有相關遊行示威的呼籲,但因為無法得知發起者的身份,最後只是要求校內保安在當天多加巡邏,直至當天發現校園有多處地方遭到塗鴉才報警,向警方通報相關遊行。
既然校方早幾天已預知校內可能發生違法遊行示威,為何不提早向警方報備呢?去年暴徒佔領中大校園事件不是已經證明單靠中大保安根本無能力制止違法行為?校方的軟弱處理,後知後覺,無異於助紂為虐,令人以為,在中大校園進行「港獨」示威毫無後果,在大學校園可以無視法律的存在。
近年社會撕裂,政治議題入侵校園,示威行為越演越烈,畢業禮更出現「示威文化」,破壞校園莊嚴,影響學術,而校方採取默許的態度,更使歪風蔓延。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不是鼓吹「港獨」、煽動暴力的溫床,大學校方必須依校規、法律加強管理,切實「亡羊補牢」,單靠譴責聲明,遏止不了校園縱「獨」煽暴歪風,對校內的一切違法行徑,必須依法依規嚴加制止。長遠而言,重塑專注學術的校園文化、重構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才是治本之道。
大學生也應該看到,自己及香港的未來都應是融入大灣區發展、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作為21世紀的主人翁,大學四年正好裝備自己,倘若執迷於「港獨」黑暴這些所謂「政治理想」,白白浪費自己青春,更可能因違法而賠上美好前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