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31
  • 回覆: 1
自稱以自由工作者(Freelance)形式從事新聞工作的「記者」葉嘉雯,日前騎劫警方記者會,令記者會一度中斷。據悉,葉嘉雯除了為外媒製作影片,還在「獨立媒體」(簡稱「獨媒」)等網媒投稿。「獨媒」的新聞來源來自「公民記者」,且不設審稿制度。有傳理系學者指出,所謂的「公民記者」實際上是普通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找新聞題材投稿。這種「人人都是記者」的現象有氾濫之勢,最少四五間網媒聘用「公民記者」。「公民記者」投稿一經採納至一定數量,再付150元便能向記協申請記者證。別有用心的「黑記」就能循這管道「攞牌」狙擊記者會。學者還質疑部分「公民記者」未必有專業訓練,求證技巧粗疏,增加假新聞風險,建議由政府統一發放記者證以正視聽。
據悉,葉嘉雯之前曾在正規的傳媒機構工作,近年她轉任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根據「獨媒」的作者名單上顯示,她已註冊9年。除了下崗的記者以自由身在網媒從事新聞工作,近年部分未經專業訓練的「公民記者」亦破壞香港傳媒的生態。除了「獨媒」,眾新聞、社會記錄頻道(SocREC)等也極積推動「公民記者」發展。社會記錄頻道的創辦人梁日明便是一名「公民記者」,他之前曾聲稱所聘用的「記者」均是義工,沒有記者證。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