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80
  • 回覆: 1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近日在北京受訪時表示,香港社會長期缺乏對國家的客觀、全面認識,恐誤人子弟。
就近期出臺的《禁止蒙面規例》,王振民指出,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已制訂了禁止蒙面的法律,這是止暴制亂必走的一步。他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是社會最大共識,《禁止蒙面規例》符合廣大香港居民利益,對香港長治久安必不可少。“一定要做正確的事。”王振民說。
王振民特別指出,《禁止蒙面規例》有保護青少年的作用。法律除了懲罰功能,還有一個功能是引導社會行為。這個規例可避免青少年因處在蒙面集會等隱蔽身份的情境中做出衝動過激之舉,從而墮入法網。
對修例風波發生及其過程中的暴力蔓延,王振民認為,一個重要原因是香港社會長期缺乏對國家的客觀全面認識。
王振民說,香港社會,尤其教育領域,長期以來對中國內地的制度體系、法治等缺乏客觀介紹,讓青少年覺得自己的祖國“一團漆黑”。王振民認為,儘管內地法律、司法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一直在改革、發展、進步。他提到,在世界銀行近日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的總體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位,說明中國的發展已經取得世界公認。反倒在香港,存在對內地發展的不了解,甚至故意抹黑,這與香港教育不無關係。
他表示,香港社會不應對國家的發展進步視而不見,而只選擇那些不好的事情介紹給青少年。
“家長們都擔心自己的孩子在外邊會不會亂吃東西,不要吃壞了肚子,很少關心孩子在外邊是否亂學東西。學壞了腦子比吃壞了肚子更嚴重。”王振民說,我們一定要關注孩子到底在學什麼,學校到底在教什麼。不要人為妖魔化、人為醜化自己的國家。要以誠實的態度,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從事教育工作,對青少年的一生負責,對香港的前途命運負責。
對香港當前的媒體環境,王振民也不樂觀。他表示,言論自由不是無底線的絕對自由,媒體也應該有自己的底線,即客觀、公正、真實、全面報導一切,並遵守法律。他說,並非要美化自己的國家,但應當客觀報導內地的發展狀況,這是對媒體最基本的要求。



送班死黃屍去新彊集中營再教育就岩撚曬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