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676
  • 回覆: 1
這陣子,大家都一窩蜂推行國安教育,但這教育怎推?如何才能入心入腦?是否背了條例市民就明白一切、就心悅誠服?當然不。

國家安全是一種看似簡單直接,其實又很抽象的東西,譬如我說,一個飛機發燒友都會危害國家安全,那大家定必大惑不解。所以,最好的解說就是用個案說故事。

今年十一月一日是國家反間諜法頒佈實施七周年,國家安全機關特別公佈了幾宗危害國家安全的嚴重案件,其中一宗,很值得大家提防警惕。

涉案的其中一人叫李先生,他是一名航空攝影愛好者,平時喜歡到處拍飛機照片。

有日李先生在網上瀏覽攝影論壇,發現有間境外公司招募航空發燒友志願者,如果申請成功,會獲贈一台可以接收航班飛行數據的設備;升級為高級會員,更可以看到全世界的飛機訊息和航向。

出於好奇,加上條件誘人,李先生在網上報了名。很快,他就收到國際快遞送來一台兩部手機大小的接收設備,那是他成為會員的贈品。

跟着說明書組裝,小小設備就能運作,並自動進行實時數據收集及傳輸。方圓四百公里的飛機型號、飛行高度、速度、經緯度,都能實時顯現。這種訊息,對航空發燒友來說自是無價寶。

直至某日,李先生用他的高級會員帳號觀看外國飛機動態時,忽然探測到一架外國軍機的訊息,他隱隱覺得不妥,立即把設備關掉、拆毀。

斷線不到一天,對方立即來電郵說:你的設備離線了,請確認設備狀態。李先生沒再回覆,也不敢再玩那「玩意」。

國家安全機構揭發這種手法後,在全國查獲數百個跟李先生一樣的免費設備。這種機盒每天可向境外發送飛機訊息一千架次、位置數據十三萬條,算一算,只需三百台機,我國全空域的航空數據就源源輸出境外。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下次拿小便宜的時候,想一想,為甚麼這世界會有咁大隻蛤蜊隨街跳?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398/20211104/955029/專欄-人生馬拉松-飛機迷的陷阱

可以看到全世界的飛機訊息和航向, 真的那麼有趣嗎?
如果看見美國軍一號的訊息和航向 招致殺身之禍時, 又真係幾有趣



竊聽, 竊資料都是美國人的強項........
幸而國家早在尼克森時代領教過了, 改革開放後積極發展科技, 攔截了不少間諜竊聽行動。
今次事件 我國又學到野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