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315
2021-10-02 21:03 胡錫進觀察

總部位于法國的“記者無國界”組織,今年5月18日啟動了一個名為“新聞信任倡議(JTI)”的認證程序,該程序自稱旨在通過識別和推廣“值得信賴的新聞來源”來打擊虛假信息。這個在線程序要求媒體先做一個格式標準的自我評估,公之于眾,最后再經第三方評估申請認證為“可信賴的新聞來源”。支持JTI的基本都是西方的新聞和社會機構,包括美國大互聯網公司和“台灣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和俄羅斯的新聞機構均未參與其中
“記者無國界”將JTI描述為“改變遊戲規則的透明度工具”,然而互聯網傳播基于的是另一種與傳統媒體不同的邏輯,傳統媒體在影響力下降的情況下能否通過增加可信度的識別標籤來奪回公眾的眼球和影響力,這值得懷疑。JTI的設想2018年就已出現,今年5月正式啟動后基本沒有在傳播界產生實際反响,以至于現在連通過互聯網搜索有關該計劃運行的任何消息都不容易。
老胡之所以撿起這個幾乎無人問津的話題,是因為“記者無國界”組織非常反華,它搞這個JTI時,顯然也考量了中國因素,希望這個在線程序一旦產生影響力,能夠形成阻擋中國聲音進入國際輿論場的又一屏障。它的失敗是注定的。
“記者無國界”等西方組織充滿意識形態狂熱,對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中國滿懷敵意,它們現在無論搞什么往往都會把損害中國作為目標之一。它們想要塑造的世界就是一個與中國勢不兩立的精神王國,它們會通過各種“規則”和“標準”的制定及改寫,划出一道世界與中國的鴻溝,以展示中國與所謂“普世價值”格格不入的“自我孤立”。
其實“記者無國界”是當代世界最惡劣的撒謊者之一,它一直致力于構建一個圍繞中國的謊言聯盟。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中國蓬勃發展的巨大現實構成了對“中國道路是錯的”這一指控的強大否定。他們每年排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榜單都將中國列到最后幾名的墊底位置,然而中國輿論場總能夠及時發現曝光各種問題,並且形成推動解決這些問題的民意呼聲和壓力,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輿論場整體上對推動解決國家的問題幾乎無所作為,“新聞自由度”這個概念早已在他們那裡空心化了,成了西方顏面的口紅。他們把中國新聞自由度排到墊底是一種自我打氣,是自嗨。
西方輿論界在當今世界的一些根本問題上用立場先行代替客觀性,不惜顛倒黑白。新冠疫情在西方國家反覆釀成人道主義災難,西方輿論機構卻集體將抗疫成功的中國列為攻擊的頭號靶子。還有美國等幾個不斷發動戰爭的西方國家把已經幾十年未戰一次的中國指責為對世界和平的“威脅”。不僅美國軍艦以反覆穿越台灣海峽的方式宣示“航行自由”,連英國的軍艦也萬里勞師加以效仿,明明這是挑釁、賤招,卻要冠以“規則”的美名,西方媒體的眼珠子和良心一起被挖掉了嗎?
“記者無國界”是對中國抹黑最多的西方組織之一,他們幾乎支持了針對中國的所有攻擊。他們一定覺得與小國作對好玩的程度不夠,而咒罵中國可以有足夠多的聽眾,可以出要多大有多大的風頭,掀前所未有的意識形態巨浪,形成“這下可有事幹了”而且會得到整個西方支持的“事業”。
“記者無國界”搞不定互聯網,老胡前面說了,互聯網虛假信息所依賴的傳播邏輯不是一個西方非政府組織所能修改重置的,該組織真正有興趣和更容易找到政治和經濟贊助的是對中國發難。他們的做事起點可能五花八門,但他們對于西方、尤其是對于美國的政治交代最終都要落在制造針對中國的輿論鐵幕上,這是他們對于西方統治集團的“時代價值”。
JTI這齣戲到現在似乎搞成了演員比觀眾多的尷尬場子。但“記者無國界”這樣的組織臉皮很厚,它將像野狗一樣時不時出沒在中國前方的路上,所以我們的行裝中不能少了一根打狗棍。
https://3w.huanqiu.com/a/0738d5/450eiOwJKzU


美西記者協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