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56
https://hk.on.cc/hk/bkn/cnt/commentary/20210529/bkn-20210529000351579-0529_00832_001.html

這幾年中美貿易戰、香港社會動盪,再加上一場世紀瘟疫,內外交困連環重創香港,不少人可謂度日如年。作為香港最大發鈔銀行的百年老店、有「獅王」之稱的滙豐控股,也如港人般忐忑不安,中環總行門口風水銅獅被火燒、遭英國監管當局煞停派息、股價曾失守「海嘯價」,直至《港區國安法》一錘定音,社會回復穩定,去年10月銅獅「重光」,事後孔明,真的象徵禍去福來,運勢重納正軌,昨日滙控股價終自去年3月以來首次重上50元關口,較銅獅「重光」時累升逾六成!港人極富情意結的「獅王」尚能再度咆哮,仍在苦對疫情和經濟衰退的香港,何時才能出生天?


滙豐在港發跡,在港成長,可謂「生於斯,長於斯」,更有香港股民三代皆持有滙控股份,長期收息,坐享這些年香港經濟騰飛的資產增值回報。可最近十多年,滙豐與香港一樣走進逆境,全球化戰略遇上歐美經濟不景氣,得靠亞洲,尤其是中港市場提供主要利潤貢獻,到了2008年金融海嘯,翌年更要進行「世紀供股」,港人尤是支持。本以為過了大關,詎料歐美經濟持續低迷,再加上2017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翌年開打中美貿易戰,一直標榜全球化戰略的滙豐反而受害,更曾捲入華為高層孟晚舟案,暴露於中美之爭「豬八戒照鏡」的政治風險之中。

及至前年香港社會動盪,滙豐更成為黑暴攻擊目標,中環總行銅獅被火燒的一幕震驚港人,亦預示了惡運續來。一直被視為收息股的滙豐,去年在全球疫情爆發,引發金融市場極端波動之下,因註冊地在英國,而被當地金融監管部門要求停派息,小股東頓時大失預算。香港股東眼見集團有錢賺,利潤主要靠中港,卻要聽令於英國當局,更拖累股價破底而下,實在氣憤難平!

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到了去年10月,銅獅終於「重光」,自此股價否極泰來。今年2月更宣布恢復派息,香港社會又回復穩定,全球多地接種疫苗,股價闊別逾14個月的「半百」大關昨終告收復,確認走出谷底,重納正軌。

人有三衰六旺,縱有風水輔助,也得發憤圖強,方有轉機。百年老店走出低潮,未來要真正重現光芒,還須努力因應全球局勢和產業變化革新戰略,甚而透過遷冊、重組、分拆等安排,完善業務架構,針對地區業務做強做專,建構新增長台階,始可免被時代淘汰。

香港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根基紮實、家底雄厚,曾是璀璨奪目的東方之珠,當年風光一時的滙豐只是這榮景下的產物。令人遺憾的是,回歸後香港不僅沒有利用「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進一步發展,反而停滯不前,經濟結構不變,創新不足,土地問題不解,陷入無以為繼的困局,致使競爭力每況愈下,經濟發展不斷落後於內地城市。社會黑暴與世紀疫情接連來襲,如今香港經濟尚未走出衰退危機、工人失業、企業倒閉、市道低迷,實是百廢待興。

未來香港要如「獅王」股價一樣撥開雲霧,重新起步,就得窮極變通,全面提升管治,設法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利用大灣區這個大舞台加強與區內經濟融合,打通經濟脈絡,始有望浴火重生,否則蘇州過後,回頭已是百年身!
-----------

東方日報絕世靚抽!

支持匯豐融入國家大局,拒絕垃圾虛幣!



迎接2024巴黎奧運年
中法建交60周年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