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8
  • 分享: 1
有人話要再搞多點西方式民主,就會去到「應許之地」。阿爺就話「你搞到咁爛仲搞?」當然反其道而行,要重設「行政主導」體制。

西方的政治是重過程,講究由開放選舉制度帶來的政治參與,認為政治參與可以吸納新興的政治力量(從資本家到中產階級),從而分配利益,達至政治穩定。但西方民主政制近年開始失效,由於利益集團形成暗黑勢力(deep state),壟斷政經資源,利益固化,不能實現再分配,出現一比九十九問題。政治傾斜,難保穩定。

東方政治的特色是重結果,講求高效執政,解決經濟民生問題。執政黨作為仲裁人,不斷實現利益再分配,達至高效執政和政治穩定。

香港未來政治發展,是由走西方的路,改為走靠近東方的路。

香港過去二十四年走的民主路,無論泛民主派或是資本家,都把好牌打爛,見好而不收,適可而不止,終至阿爺反枱收場。

香港未來政制變化兩大特點,第一是大大削弱反對派,特別是激進反對派的勢力。泛民若不能做忠誠反對派,不和暴力和媚外行為割席,在新制下他們將無一席之地。

第二是「溝淡」本地資本家的控制力。削弱反對派勢力已相當清晰,溝淡資本家影響力則相對隱晦。未來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由一千二百人增至一千五百人,相信有大量愛國派加入,溝淡資本家的影響,令他們不能再因泛民壯大而自命關鍵少數派,去左右特首的產生。

在這場翻天覆地的政制變動之後,的確會形成行政主導的政體。不過若改制只意味着投機者入局,人人爭餅仔,搶做選委、立會議員。新特首大權在握,若只是威威水水,繼續想有高民望,實際上又無所作為的話,這種制度是香港人想要的嗎?減低了參與度,若不能同時提高幸福感,只會埋下未來禍亂的種子。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210309/915971/專欄-巴士的點評-調整完政制要交功課

澳門和新加坡不攪「所謂民主」, 民,政相安。
香港死攪「所謂民主」民,政撕裂, 倒退廿年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