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01
  • 回覆: 1
+21
畫報封面 |《人民畫報》封面中的十三個“五年計劃”

1953年至今,中國已經編制實施了13個五年規划(計劃),對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蹟,發揮了卓有成效的作用。

《人民畫報》記錄下一個個五年奮鬥歷程。在新的征程即將開始之際,讓我們在《人民畫報》的封面中,回顧13個五年計劃。
“一五”至“五五”這一階段,中國制定實施了5個五年計劃,由此奠定了中國工業化、現代化的基礎,基本形成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開展社會主義建設積累了經驗。 “五五”時期,黨中央提出“調整、改革、整頓、提高”八字方針,推動國民經濟重大比例關係朝着協調合理的方向發展,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

《人民畫報》1954年2月刊封面,鞍山鋼鐵公司生產車間。1953年10月27日,鞍山鋼鐵公司第一根無縫鋼管誕生。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出現了中國歷史上國民經濟的很多個第一。


《人民畫報》1957年12月刊封面,剛剛建成的武漢長江大橋。大橋的建成是20世紀60年代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成就之一。


《人民畫報》1963年10月刊封面,新建的毛紡織廠。


《人民畫報》1964年12月刊封面,車輪輪箍廠工廠生產場面。1964年10月,中國第一個火車車輪輪箍工廠正式投入生產,標誌着中國進口此類產品的時代結束,是“自力更生”的重大成果。

《人民畫報》1977年7月刊封面,大慶油田的一個油井(上圖)和大慶石油化工總廠。1959年9月26日,東北發現了大油田。時值新中國成立十周年大慶前夕,大慶油田因此得名。共和國石油工業轉折性一頁在這裡展開。


“六五”至“九五”這一階段,是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時期,中國制定實施了4個“五年計劃”。“六五”期間,隨着建立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建設經濟特區、實施沿海開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的實施,中國農業生產能力大幅提升,對外經濟關係打破了封閉半封閉的狀態,鄉鎮企業、民營經濟異軍突起,科技、教育、文化事業開始出現繁榮興旺的局面,國民經濟發展進入起飛階段; “八五”時期,改革步伐進一步加快;“九五”時期,中國的主要工農業產品產量位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

《人民畫報》1984年2月刊封面,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大型高通量原子反應堆堆體。


《人民畫報》1984年7月刊封面,1984年4月8日,中國發射試驗通信衛星,標誌着中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軌道轉移、同步定點技術的國家,同時結束了中國長期租用國外通信衛星的歷史。


《人民畫報》1985年5月刊封面,建設中的深圳經濟特區。1979年,中央決定在廣東沿海的深圳、珠海、汕頭及福建的廈門分別划出一定範圍,興辦經濟特區。


《人民畫報》1985年7月刊封面。1984年12月30日,中國南極洲考察隊全體隊員登上南極喬治王島。中國人對南極這塊神秘土地的探索,由此而始。

《人民畫報》1991年8月刊封面,清華核能技術設計研究院研制的5兆瓦低温核供熱堆。


“十五”至“十三五”這一階段,中國制定實施了4個五年規划(計劃),將勝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十五”時期,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外向型經濟突飛猛進發展; “十一五”時期,中國經濟總量躍升為世界第二,進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十二五”時期,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

“十三五”時期,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達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平,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人民畫報》2001年12月刊封面,2001年11月10日,中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第143個成員。


《人民畫報》2003年11月刊封面,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航天員楊利偉。2003年10月15日,中國進行首次載人航天飛行。“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的發射成功,標誌着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獨立自主地完整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之一。

《人民畫報》2006年7月刊封面。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通車,標誌着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長的青藏鐵路全線貫通。

《人民畫報》2008年8月刊封面。2008年8月8日晚,舉世矚目的北京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隆重舉行。


《人民畫報》2010年4月刊封面,世博會中國館。2010年5月1日到10月31日的184天裡,世博會在上海黃浦江兩岸的世博園內舉行。


《人民畫報》2011年1月刊封面,高鐵開通萬眾矚目。2010年11月15日,京滬高速鐵路全線鋪通,這條高速鐵路是中國鐵路現代化建設重要成果,標誌着中國鐵路站在了世界的前列。


《人民畫報》2018年3月刊封面,港珠澳大橋。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這條全長約55公里的大橋橫跨粵港澳三地,代表中國在超級跨海工程技術裝備和管理等多個領域進入世界領先行列。

《人民畫報》2018年12月刊封面,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的歷史性巨變,探尋其中蘊藏的“中國智慧”,為解決人類發展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人民畫報》2019年2月刊封面,嫦娥四號着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玉兔二號巡視器成像。嫦娥四號工程任務的順利完成標誌着中國探月工程的新起點。

《人民畫報》2020年3月刊封面,三地看脫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

《人民畫報》2020年5-6期封面,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2020年5月5日,為中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研制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飛成功,正式拉開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的序幕。

https://www.toutiao.com/a6890391930648625672/



可喜可賀,
中國用了160年,艱難的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完成了工業化。
共產黨居功至偉。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