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88
  • 回覆: 7
提出代替金錢制度的可行方案

人類因為彼此不能信任,因此需要金錢來維繫love.
很多人說不用金錢制度的「資源導向型經濟」是不可行的.
但今天想到了一個點子,就是把中國發明的「社會信用體系」,來結合美國人發明的「資源導向型經濟」,就變成了可行的去除金錢制度的方案.

按著每個人對社會的貢獻和獎懲機制,來設定一個人的信用額. 例如一個有工作的人,他就會有一個基本的信用額.  信用額高低,可換取的資源也有多與少的分別.  例如一個信用額高的人,可以每個月換取一張出國旅行的機票. 更高的可以換取兩張吧.  信用太低的,可能連高鐵也不能乘坐吧? 高信用額可以住較高級的酒店. 或者低信用額的人,可以把機會累積一起,也能嘗試一次豪華旅行吧.
高信用額,即是對社會貢獻較多的人,每星期可以換取較高額的食物,同樣地,信用額低的人每星期只能換取足夠的食物.
達到某個信用額,可獲得一部汽車,其它的,乘坐公共汽車免費.
信用額不是金錢,不是用來累積和消耗.  例如醫生職業擁有基本信用額為10000, 只要一直做著醫生工作,他以後的信用額也是10000,然後按著其它的行為能增加一點上限或減少. 行善可增加一點信用額,犯法的行為會減信用. 另外能學多一種語言的人也能增加一點社會貢獻的信用額吧.
不同職業的人也有不同的信用額,企業家可以有更高的貢獻信用額吧.

這個「社會信用體系」是全球共用的,無論那個國家,能判定信用額的計分也是相同的. 例如發達國家的工人和貧窮國家相同職業的工人,也有相同的信用額.
因為沒有金錢制度,國家政府也不能抽稅了,因此各國企業就能一起合作為人類生活而生產,而不是為幫自己國家收入而工作.  因此要保證所有人類也能獲得這些資源.  地球資源世界共享,企業家是為全人類服務而不屬任何國家的.  國家政府就負責管理人民的信用額.

因此金錢消失了之後,所有國家和人的債務也能消除了. 各國不用為了爭錢而傷和氣. 老人也不用擔心退休生活.  企業也不用擔心員工的生計,要不停生產使用產品汏舊的計劃,鼓吹人不停消費和浪費資源.

暫時提出這些大約建議,細節就要靠政府官員和專家去思考了.


[ 本帖最後由 agentsmiths 於 2020-9-15 10:47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agentsmiths 於 2020-9-15 10:39 PM 發表
提出代替金錢制度的可行方案

人類因為彼此不能信任,因此需要金錢來維繫love.
很多人說不用金錢制度的「資源導向型經濟」是不可行的.
但今天想到了一個點子,就是把中國發明的「社會信用體系」,來結合美國人發明的「資源導向型經濟」,就變成了可行的去除金錢制度的方案.

按著每個人對社會的貢獻和獎懲機制,來設定一個人的信用額. 例如一個有工作的人,他就會有一個基本的信用額.  信用額高低, ...
你講嘅個人信用額,用個人信用額換取資源。個人信用額高,可以換取更多資源。個人信用額低就只可能換取少啲資源。咁同而家嘅貨幣有乜分別。只不係用另一個名字,及用另一種價值觀去衝量個人嘅價值。
個人信用額,嚟單一國家進行仲可以。國與國之間嘅貿易又點?
就算假定世界都共用呢個社會信用體系,但國與國之間嘅貿易都會有差額。有差額,就有債務。咁即係一切冇變。
當然,如果做到你所講嘅消除國家觀念,世界變成一個單一體,你嘅睇法可能會成功。但世界可以消除國家觀念乜?市民唔使交稅,呢個體系又可以用乜資源支撐運作?
另一分面,你可以消除人與人之間嘅互相比較,自私、貪婪,追求物慾、權力,而產生嘅個人及社群矛盾嗎?

[ 本帖最後由 ntworks 於 2020-9-16 08:21 AM 編輯 ]



然後呢, 所有人的醫療費用也是免費。
當然那些 研發 藥物 的專家和醫生護士等等, 他們的信用額也是很高的。
然後呢 南韓 那些醫生, 就不會再反對政府 增加 醫生學生 的名額了。
多些人做醫生, 他們的工作量才能減輕呢。



引用:
原帖由 ntworks 於 2020-9-16 08:09 AM 發表


你講嘅個人信用額,用個人信用額換取資源。個人信用額高,可以換取更多資源。個人信用額低就只可能換取少啲資源。咁同而家嘅貨幣有乜分別。只不係用另一個名字,及用另一種價值觀去衝量個人嘅價值。
個人信用額,嚟單一國家進行仲可以。國與國之間嘅貿易又點?
就算假定世界都共用呢個社會信用體系,但國與國之間嘅貿易都會有差額。有差額,就有債務。咁即係一切冇變。
當然,如果做到你所講嘅消除國家觀念,世界 ...
如果推背圖59象一定會實現,那麼 不用金錢的制度一定能夠實現。


《推背圖》第59像中預言為大同世界嗎?第59像詩句解析你怎麼看?

分類\文化時間\2018-10-03

《推背圖》是中華道家預言第一奇書,唐太宗李世民為推算大唐國運,下令當時兩位著名的道士李淳風和袁天罡編寫的,融合了易學、天文、詩詞、謎語、圖畫為一體。

我們今天來看一下第五十九像到底說的什麼?

《推背圖》中所描述的無城無府、無爾無我、天下一家的大同世界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這是中華民族的政治理想,也是全人類的一個共同的政治理想,對人類的歷史大結局的描述是世界大同,這是一個極其美好的大結局,體現了作者對人類命運的終極關懷,最後一象第六十象所蘊含的寓意是極其深遠的,因為作者將世界大同推向了永恆。

第五十九象 壬戌 艮下兌上 咸

讖曰

無城無府 無爾無我

天下一家 治臻大化

頌曰

一人為大世界福

手執簽筒拔去竹

紅黃黑白不分明

東南西北盡和睦

金聖嘆註解:「此乃太同之象,人生其際,飲和食德,當不知若何愉快也。惜乎其數已終,其或反本歸原,還於混噩歟。」

首先看無城無府,無爾無我,天下一家,治臻大化。

無城無府講的是沒有城府與心機,無爾無我即是沒有你我,沒有陰陽,天地一樣日月為明,地獄空了,六道沒有輪迴,就是沒有分別的高深境界的意思,天下一家這不就是大同嗎?治臻大化與上句意思一樣,全天下都歸一家所有,管理也接近極致完善。

我們再來看頌,一個人為主,世界有福,其實這幾句都是一個意思,但是每個人的解析都不一樣,手執簽筒拔去竹,「手執簽筒」手拿着簽筒,簽筒就是占卜或者是賭桌上常見的簽筒,但是在拔去竹這個地方有不同的意見,有很多人認為拔去竹是求一簽讓神明來說的意思,但又有人說是不用在求籤問卦,再也不用推算未來,因為完成世界大同已經完全了最終目標。

紅黃黑白不分明,就是再也不用去分,每個人都沒有差別,對每個人都是尊重的,東南西北盡和睦,東南西北都很和睦,整個是一個和睦的天下,在這裏還有人的解析是世界被一人所掌控,但是已經實現大同。

那世界大同,怎麼才算大同呢?

「世界大同」主要指人類對國際社會的一種理想理念,按古代說法即認為《禮記·禮運》篇的「大同」之說是受墨家或道家的影響;春秋前期,諸侯之間戰爭不斷,小國消亡,大國統一了 局部地區;春秋中期,大多數諸侯厭戰休整,少數諸侯間仍然常爆發霸權之爭;春秋後期,牛耕普及鐵具廣用,私田開發井田瓦解,經濟迅速發展;在此背景下,孔子提出大同理念。

理想大道,順達前行,天下為公,人人平等,誠信和睦,選賢舉能,四海之內,皆為親朋,幼少茁壯成長,青中效力社會,老人樂享天年,鰥夫、寡婦、孤兒、獨老、病殘之人,皆得善養,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乃理想之全球大同也。

大同思想和成聖的最高人格相適應,儒家的最高社會理想是世界大同。這個大同世界不是純理念化的,而是具體化了的,儒家的重要經典《禮記》中的《禮運》篇描述大同世界的社會景象說:「大道之行也 ,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隱藏]
現在的世代 國家為了賺錢, 各國政府 巴不得 從其他國家 手上爭取 就業 機會, 好解決國內失業問題。  當金錢制度不存在的時候, 人民 和國家 就不會想去拼命地工作, 就能懂得 分享工作 給全世界所有國家 一起努力, 除了能幫助貧窮國家增加就業機會, 使貧窮國家的人民 也能得到 就業的 信用額。 因為不需要拼命賺錢生存, 我們能夠分享工作, 每星期只需上班 3天或4天, 其他時間就享受生活 或進修吧。
不用金錢制度 有很多的好處, 例如 會少很多的罪行, 建築工程再不用擔心會有 節省金錢的 豆腐渣工程, 也不再會有黑心食物的出現。
黃賭毒也會逐漸消失吧? 世界再不會因爭奪資源而發生衝突和戰爭, 加上上帝的第三聖殿建成之後, 就再沒有宗教衝突。
人類就能慢慢地去掉原罪, 然後 耶穌應許的神蹟就能降臨, 有可能是世界的天災開始減少?
如果冇意外的發生, 到了這時候, 最偉大的善 就是愛, 而最邪惡的事物, 對男性來說就是 疾病, 對女性 最邪惡的事物是 甜品和薯片吧?



因為公司不用 顧慮 賺錢, 因此過去一些 銷售員工, 不用再有壓力被要求,每個月 要求達到的銷售額, 因此員工返工沒有壓力的。


因為這時候, 不需要軍人去打仗, 因此那些軍人可以幫忙 去做體力勞動的建設工作, 因此 需要 體能辛苦的工作, 工人可以 一星期返三天吧, 讓那些軍人幫忙工作。


沒有錢才是萬能

全球風險:

財政危機
食品安全
各國二氧化碳排放使全球暖化
臭氧層破壞
軍事競賽
核武威脅
地球資源搶奪
水源及空氣污染
生物多樣性喪失
恐怖主義
人口老化問題
搶奪偷竊罪行
官員貪污腐敗
貧富不均
資源浪費
窮人負擔不了醫療費用
建築物豆腐渣工程

以上的是現今還不能解決的難題,
只細一想,如果世界不再用著錢,
而是實行資源導向型經濟來維持社會運作,
那麼以上的難題便可得以解決。

錢不是萬能,無了錢世界會變得更可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