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65
上月在美國佛羅里州法院提出集體訴、指控中國政府因為自身利益而隱瞞武漢肺炎疫情的一間律師事務所表示,在提控之後的幾個星期,多達8000名民眾、2000間公司加入訴訟,事務所一天接500個查詢電話,47個國家民眾也想了解情況。
中央社報道,佛羅里達州柏曼法律事務所( Berman Law Group)3月12日提出集體訴訟,當時原告是4名美國民眾及1間棒球訓練中心。中央社引述主導訴訟案的事務所首席策略師阿爾特斯(Jeremy Alters)在視訊訪問說, 事務所目前平均一天接500個詢問電話,有來自47個國家的民眾也想了解本案。阿爾特斯指出,要加入美國本土訴訟案需具美國公民身分,但他與律師團成員同時也與多國法律事務所合作,希望在當地提出類似集體訴訟,協助他國民眾向中國索償。
阿爾特斯說,律師將在5月1日修正訴狀,被告名單會新增中國共產黨,並會加上之其加入訴訟的民眾及企業。他表示,法院預計9月4日舉行聆訊,判決結果可能需要1至2年或甚至更久。
阿爾特斯對中央社表示,真正促使他們向中國提告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病毒可能源自美軍」的說法。他的同事隨即用了半天時間擬好訴狀,翌日一早就送到法院。
阿爾特斯表示,訴訟案部分原告是確診病患,或是因疫情失去親人的民眾,也有受疫情衝擊的企業。他說,讓這些民眾及企業憤慨的是,疫情本來可以輕易被控制,中國早在去年12月甚至11月就得知有問題,卻遲遲不告訴外界。他對中央社表示,美國目前因為疫情損失估計超過4萬億美元,最終金額可能高達6萬億美元。既然中國被視作或自稱為世界強權,應有足夠支付能力,律師團計劃向北京討回「每一分錢」損失。
中央社引述阿爾特斯指,美國1976年通過的《外國主權豁免法》(Foreign Sovereign Immunities Act),雖然賦予外國國家主權豁免,但法律其中兩項例外條款適用本案,包括「對個人造成傷害及財產損失的非商業不法行為」,以及「對美國造成直接影響的商業有關行為」。
今次並非阿爾特斯首次起訴中國,中央社稱,多年前他曾參與對泰山石膏公司提出的訴訟案,官司纏訟數年,泰山最終以2.48億美元和解。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 ... 0人2000企業加入-47國民眾欲了解

外交部口臭惹禍,唔抵可憐。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