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6
  • 回覆: 2
要打殘一個國家的經濟,可先打殘它的貨幣。以意大利為例,由於歐元已經完全取代了本幣,以致羅馬政府沒法透過貨幣貶值刺激出口,來挽救低迷的經濟。英國早年加入歐盟前也顧慮到這一層,若沒有保留英鎊作為其經濟後盾,今天還可以硬起腰板談判脫歐嗎?

因此,當Facebook宣布推出加密虛擬貨幣Libra時,各國無不厲聲反對,質疑它會衝擊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淪為洗黑錢的犯罪工具,其實是懼怕朱克伯格真的搞得成,讓Libra成為全球最多人用的本幣,變相「統治」了各國的貨幣和經濟。雖然Fb一再強調會開放予政府監管,並無意取代美元作為法定貨幣的地位,但求變之心始終衝不破求穩的阻力,原有的商業夥伴也紛紛退盟,包括萬事達卡、Visa和PayPal等支付巨擘,以致Fb不得不調整策略,或推遲明年面世的大計。
然而,沒有跡象顯示項目就此煞停,Fb為了穩定軍心,日前在日內瓦舉行了Libra首場誓師大會,任命董事會,公布廿一間合作公司,包括Calibra、Xapo、Uber、Spotify、PayU等等,距離一百間的目標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從Calibra的字根大概可以猜得到,它就是這種新興貨幣的主要推手之一,這間電子錢包公司相中了Fb龐大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和知名度,而Fb亦需要這方面的技術人才配合研發,於是雙方一拍即合,共同開拓一個網絡金融王國。
Fb沒有透露更多關於Libra的技術細節,只知道這種穩定幣由五種法定貨幣維持,以美元為主,日圓、歐元、英鎊和新加坡元為輔,惟欠缺人民幣。
近年中國積極推動人民幣虛擬化,去年亦將支付寶收歸國有,供幣、監管和消費大權全都牢牢握在政府手中,極有可能快Libra一步達成國內普及,但若要全球通行,所遇的阻力則遠比Libra大。
傳媒人 司徒格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1016/00184_009.html



虛擬貨幣是騙局!


虛擬貨幣是騙局 X2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