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66
農曆年三十林鄭行年宵市場,駐足與一個三歲男童談話。林鄭見男童手上的恐龍氣球即問他:「暴龍英文係乜嘢呀?」男童未料到會有這樣的「考題」,林鄭就代他回答:「係T-Rex!」

問一個三歲孩子暴龍的外文是甚麼,恐怕走遍世界都難有一個小孩答得出。一位朋友說,這正是林鄭精英意識的表現,他們這些人大都認為學好英文就等於是精英了。而這,也正是香港暴龍式教育制度下的誤區之一。

沒有人認為英文不重要,學好英文有助邏輯思維。但英文不等於精英。問三歲小孩暴龍的英文叫甚麼,與其引以為傲,不如說體現香港教育制度的嚴重缺失。

許多先進國家都不主張對孩子作學前的知識教育。西方普遍認為,孩子有自身的成長規律,他們在相應的階段要做相應的事情。孩子在小學前最重要就是快樂成長。幼稚園老師會教孩子們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回家,如何遵守交通規則,在公共場合不可大聲說話,甚至會對他們進行如何做垃圾分類等遵守社會秩序的公民教育。德國幼稚園的孩子不允許學語文算術等專業知識,上小學的孩子也不能學習額外的課程。原因是太早給孩子學知識的壓力,會破壞他們的想像力和思考能力,由此造成了孩子被動接受知識而疏於主動思考的習慣。這跟中國和香港在幼稚園和小學就塞給孩子過多知識不一樣。林鄭考三歲孩子的英文,典型地體現了香港教育制度和這種制度下產生的所謂精英是甚麼樣貌。

特首的暴龍說,使人聯想到電影《低俗喜劇》裏面的暴龍哥,鄭中基飾演的這個大陸土豪,象徵性地反映近十多年香港所受到的暴龍哥式的欺凌和壓力。

去年十月曾俊華在一個香港教育問題的演講中,提到家長用千萬元在名校區買樓,通宵排隊領取入學申請表,中學生因壓力而輕生,於是問:香港教育制度是否出了嚴重問題?香港教育的嚴重問題之一,是學生的沉重負擔和扼殺想像力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之二是對反叛的年輕人的暴龍哥式壓迫。

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年輕人,通常都會帶點叛逆意識。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世界各地反戰、反建制、爭民權等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美國日本等國家許多大學校園被學生佔領,街頭示威學生與警察衝突無日無之,許多大學城的商店櫥窗玻璃都被砸爛,但多數大學校長並不畏懼與學生對話,使用暴力的學生也極少被判重刑。而一些帶頭反叛的學生,許多後來都成為社會精英。比如連選連任兩屆的現任首爾市長朴元淳,就是曾經參加學生運動、被捕下獄的反獨裁運動的學生領袖。

年輕時反叛才是社會前進的動力,才是真正的精英和社會的明天。但我們看到的香港,卻是對年輕人的自主意識越來越強悍的體制暴力。暴龍式教育扼殺孩子的想像力和獨立思考能力;對年輕人的街頭示威的司法暴力,鎮懾了年輕人對社會的關懷與批判精神;最近理大當局對學生要求民主牆自主,施加前所未有的暴龍式體制暴力。這一切所產生的後果,就是讓香港下一代成為沒有獨立思考能力、沒有反叛意識的乖乖牌。不問是非,不思考對錯,只問誰更有權,甘心做馴服於暴龍哥的奴隸或奴隸小總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90304/20625539

香港接連受兩個人面獸心的特首摧殘,壽元將盡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