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45
+3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3日刊登了題為《如果機器人有辦公室——評》的文章,作者為馬克·萊文森,文章摘編如下:  全球化大潮正在退去,貿易壁壘在增加。海運相比20年前減慢,且可靠性降低。製造商和零售商保留更多的庫存,以防供應鏈無法送貨。但是,雖然工廠就業崗位在外國競爭中流失的現象可能已經減弱,新的就業威脅卻可能迫在眉睫。如果理查德·鮑德溫是對的,那麼全球化很快就會嚴重影響白領工作崗位。
《全球化機器人崛起》一書封面

打破現有勞動力市場均衡
鮑德溫是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與發展學院教授,研究國際貿易的主要學者之一。在2016年出版的著作《大融合》中,他表明了向窮國轉讓先進技術如何使現階段的全球化對富國的產業工人尤其不利,並呼籲採取新的社會政策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他在《全球化機器人崛起》一書中朝新的方向進行研究,考慮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普及將如何影響勞動力的全球分配。他認為,這些快速變化的技術將使相對高薪的工作崗位面臨外國競爭。在這種情況下,那些到目前為止主要從全球化中受益的人將親身感受全球化的代價。鮑德溫寫道:“我們不要再問經濟影響主要是由全球化還是自動化造成的問題。全球化和機器人技術現在是一對連體雙胞胎——它們是由相同的技術以相同的節奏驅動的。”
到目前為止,裝配線機器人和能預測我們可能在流媒體音樂服務平台上欣賞什麼歌曲的算法都不是新聞。鮑德溫認為,這類技術的普及一開始比較緩慢,因為人們要研究如何利用這些技術;但隨著它們的潛力越來越突出以及企業家發明出利用這些技術的新方法,這類技術便呈幾何級數增長。他說,人工智能以及與此相關的機器人將逐漸進入工作場所,但它們將以我們未曾料到的方式融入現行勞動力市場趨勢,從而造成嚴重破壞。
例如,遠程工作已經存在多年,但許多機構很難使其無縫銜接。然而現在,先進的遠程呈現系統可以讓身處不同地點的人感覺像在同一個會議室。遠程呈現機器人試圖通過模擬遠程工作者來克服相隔異地帶來的心理影響:事實證明,如果有一個遠程呈現機器人出現在你同事的辦公桌上,並在其顯示屏上顯示你的實時視頻圖像,而你通過這個機器人與同事交談,那麼相比你與同事打電話或互發即時短信,你們兩人可能都更有參與感。
白領職業外包變得更容易
同樣,許多機構將工作外包給自由職業者,而自由職業者是按勞取酬,不要求額外福利。一旦僱主找到如何有效利用國內自由職業者的辦法,它就可以同樣容易地僱用成本較低的外國自由職業者。一些線上服務的湧現加快了這種交易。這些服務讓企業可以發佈自己的需求,評估相關候選人,並與遠隔千山萬水的一名會計師或編輯商定每小時費率。
白領職業外包變得更容易(視覺中國)

鮑德溫說,妨礙大量就業機會以這種方式流向境外的唯一因素是語言。在大多數低工資國家,能讀寫和說富裕國家所需語言的勞動者相對較少。人工智能在過去兩三年裡大大提高了書面翻譯的質量,並使計算機能夠像本國人一樣“理解”和“說話”。在不久的將來,偏遠地方的勞動者可以用一種語言書寫,用另一種語言讓他們的信件被迅速送達,還可以參加配備實時翻譯的會議。鮑德溫寫道:“鑒於機器翻譯非常好,並且非常快速地變得越來越好,說英語的10億人將很快發現自己可以與另外60億人展開更為直接的競爭。”
全球化機器人帶來新挑戰
鮑德溫預測,與影響藍領工作的技術進步帶來的後果不同,這種變化不會讓整個職業完全被淘汰。相反,它將消除任務:一個擁有人工智能的虛擬助理將承擔一部分我們現在所做的工作,讓我們只做白領機器人(即本書書名中提到的“全球化機器人”)無法處理的那部分工作。這意味著辦公室仍將開著,但需要做事的人將大為減少。鮑德溫說:“5到10年以後,我們才會意識到,全球化機器人已經徹底且不可逆轉地打亂了我們的工作場所和社區。”
這種未來展望並非全是壞事。一方面,我們將從那些單調的辦公室工作中解脫出來。另一方面,生產力增長緩慢阻礙美國經濟多年,許多研究過這個問題的人得出結論認為,生產力增長與其說與政府的政策有關,不如說與企業界的創新有關。如果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和虛擬現實提供了用較少資源生產較多產品的新方法,帶來的經濟影響可能是積極的。

  然而,也存在一些明顯的政策挑戰。我們如何應對與貿易有關、不動用配額和關稅就無法阻止的工作崗位突然流失?當信息、服務和金融領域的大多數就業機會突然流向海外薪資低得多的勞動者時,我們如何維繫社會?當能言善辯、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發現自己的技能因他們無法逃避的技術變革而貶值時,我們如何應對他們可能湧起的憤怒情緒?鮑德溫提出這些問題值得稱讚。

=====

我睇得比較正面. 以後人類唔洗做D悶的工作, 可以選擇做D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