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44
上周三,立法會就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進行二讀辯論。在二讀開始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已宣佈會為辯論時間「劃線」,只預留兩星期、共36小時審議整條草案,並且將民主派提出的75項修正案,大幅裁減至24項。就着一地兩檢此重大問題上,審議居然設時限,是極為不合理的,可惜,民主派根本就沒有任何途徑可促使他收回決定。及至上周四,梁君彥所訂的時限一到,雖然尚有11名議員正輪候發言,但他仍宣佈交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作總結發言,惹來社會輿論嚴重不滿。
事實上,梁君彥之所以要急於促使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不過是因政府要高鐵香港段如期在9月通車。可是,這是立法會的職責嗎?眾所周知,一地兩檢的安排等同是在香港範圍內的部份地區引入「一國一制」,以內地法規取代《基本法》和其他香港法律,對一國兩制造成前所未見的創傷,但政府一意孤行,由保皇黨所主導的立法會更是全力配合。
按照《聯合聲明》附件一(一),特區「行政機關……對立法機關負責」,而《基本法》第64條亦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負責」。然而,經此一役,大家都看到如今的政府根本不屑向立法會負責,而立法會本身也不要政府向其負責。
即使香港回歸至今,一直都未有落實民主,但由於回歸初期有07、08雙普選的目標,當時在議會外獲較多市民支持的民主派,雖因不民主的選舉制度而淪為議會少數,但仍願意耐心等待民主的來臨。另一方面,屬議會多數的保皇黨亦不敢放肆,免得他日實行民主政制後,執政的民主派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故此,雙方均循規蹈矩,互相尊重,事事遵照源自英國民主議會的《議事規則》來處理。                                                                                                                                                                                                                                                                                                                                                                                                                                                                                                                                  改議事規則 廢立會權力
無奈,時移勢易,隨着香港落實民主無期,無懼「風水輪流轉」的保皇黨便可放肆地橫行霸道。再者,因他們是依賴中聯辦等中共治港者的支持才可當選,故而事事只會以西環意旨為依歸,根本就毋須理會民意趨向,所以變本加厲地在議會內行使偽多數人暴政。去年,保皇黨便趁着六位民主陣營的立法會議員先後被法庭取消議員資格的「空窗期」,大幅修改《議事規則》,主動閹割立法會監察政府的權力。自此保皇黨就更名正言順地與政府合作,凡事只着眼政府意願,同時,這亦導致政府變得越來越有恃無恐,不單高官,就連公共機構的領導層,均只是唯京是從,所以港鐵主席馬時亨面對港鐵工程連串醜聞,居然還能理直氣壯地說:「我哋話你聽OK就得!」
大家試想,如07、08雙普選已落實,民主派在多數選民的支持下,委實早已執政。而基於民主選舉制度下,必然出現政黨輪替,故執政黨為免他日在野時被報復,總會依照《議事規則》,維繫議會內公平的議政空間,絕不恃多欺少。此外,政府施政在立法會的監察下,亦必須依法行事,凡事以民意為依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常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還將香港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但目前特區落實民主已遙遙無期,就連本來行之有效的制度也被自殺而危在旦夕,對習主席的中國夢究竟又有何益處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80613/20418779

令立法會變像皮圖章係建制狗賣港其中一手法。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