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99
  • 回覆: 1
  • 分享: 1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icar/26447-2017-08-10-04-52-08.html

       8月8日,日産宣佈將其持有的車載電池企業Automotive Energy Supply(AESC)51%的股份出售給中國投資基金。電動汽車正是汽車産業的熱點,日産為何逆勢而為,放棄了純電動汽車核心技術領域前途無量的電池業務?


日産將退出純電動汽車「聆風(LEAF)」用電池的生産

       「我們(包括進行資本合作的法國雷諾等在內)累計賣出了46萬輛,是備受媒體關注的美國特斯拉的2倍」,日産會長卡洛斯·戈恩在6月的股東大會上強調日産才是純電動汽車的領頭企業。

       戈恩宣佈,「集團將在2020年之前向純電動汽車等的技術開發投資12億歐元」。2017年年內還將推出配備AESC電池的純電動汽車「聆風(LEAF)」的新車型。

       但是日産卻決定將AESC出售給中國GSR集團。出售額未公佈,但總額被認為在1100億日元左右。還將轉讓在美國和英國持有的生産設備及神奈川縣的開發和生産部門。

       與日産共同向AESC出資的NEC也將經由日産把持有的49%股份出售給GSR。此外,NEC還宣佈在與GSR談判,把生産電極的子公司NEC Energy Device也出售給GSR。

       電池是相當於汽油車引擎的純電動汽車核心部件。2007年成立AESC時,純電動汽車能否普及還受到強烈懷疑,一名日産高管表示,「電池也只能自己製造」。

       最近1、2年情況發生了變化。預計中國和美國將強制生産及銷售純電動汽車等電動汽車,英國和法國也宣佈在2040年之前禁售汽油車和柴油車。如今,向純電動汽車轉換已經是世界潮流。
       與此相呼應,電池領域也展開了投資競爭。比如特斯拉7月底上市的量産型純電動汽車「Model 3」,其電池在特斯拉與松下投資約50億美元的美國內華達州大型工廠生産。....



日本顯示器存在與中資合作可能性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itelectric-appliance/26450-2017-08-10-01-08-09.html


      正在實施經營重建的日本顯示器(JDI)8月9日公佈了結構改革計劃。計劃的重點是實施約3700人的裁員,這一人數將佔到日本顯示器全體員工的3成。還將推動國內外工廠的合併與關閉及生産設備的減損等,2017財年(截至2018年3月)將計入1700億日元的特別損失。另外,該公司還公佈了對虧損體制進行改革、2017年度內推進包括資本注入在內與外部企業合作的方針。不過與韓國企業的競爭力差距在不斷擴大,重組成為一場與時間的賽跑。
  

出席財報記者會的日本顯示器會長兼CEO東入來(8月9日,東京都港區)

      整合了日立製作所、東芝、索尼液晶業務的日本顯示器自成立起連續5年虧損。此次將對擱置了5年的高成本虧損體制動刀。該公司會長兼首席執行官(CEO)東入來信博8月9日下午在東京的記者會上充滿信心地説「對我們來説這是最後的機會。將在本年度內完成收益基礎的變革」,表示將通過結構改革,每年減少500億日元的固定成本。

      將縮小設在中國和菲律賓的液晶面板組裝廠,裁員3500人。逐步切換到成本低廉的外部委託模式,推進本公司工廠的合併與關閉。日本國內方面,生産智慧手機用液晶面板的石川縣能美市的能美工廠計劃在12月停産。日本國內將徵集240名提前退職人員。

      除工廠的合併與關閉以及裁員外,加上生産設備等固定資産的減損、不良庫存的衝減,2017財年需計入1700億日元的特別虧損。由於智慧手機的液晶面板持續低迷,2017財年的合併財報預計最終虧損2000億日元(上一財年虧損316億日元)。這將是該公司連續4年虧損。上年合併銷售額達到8844億日元,但該公司表示「(合併銷售額)本財年將減少15~25%」。....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