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44
  • 回覆: 1
 當年因為的士牌加價而引發九龍油尖旺出現騷亂,大概是發生在一九八四年一月十三日。 
 當日不少的士堵塞港九新界各幹道,包括中環干諾道中、九龍彌敦道等,晚上有人(有指是黑社會)開始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帶聚眾鬧事,包括搶掠彌敦道及登打士街的錶行及放火燒車等,有九龍巴士司機干涉暴行時,更慘被暴徒拉下車圍毆。 
 最終布政司夏鼎基爵士及警務處處長韓義理在電視發表講話,將採取果斷措施對付,警方並施放催淚彈鎮壓場面。 
 當年港台某齣實況劇(不記起名稱),也曾重演過這騷亂的經過。 


為何對這件事記得這麼多?
本人當時正和親友在旺角逛街,也同時在當年稍後時間加入皇家輔警隊。



1984年 1 月運輸司施恪向立法局提出,批准的士加價的同時,增加的士牌費及首次登記稅,並即時生效。引致的士商及司機強烈不滿。結果,的士司機及的士商在多處地方進行一連三天的罷駛遊行活動。 
 首先是屯門區的士司機率先參加行動,的士數量大概有三百多輛。後來,港島及九龍的士司機也加入行動。1月13日,全港的士司機也罷駛遊行抗議,港九、新界主要道路嚴重阻塞,交通一片混亂。當晚,圍觀人群不斷增加,特別九龍彌敦道一帶。有不法之徒乘機在旺角等地滋事,搗毀商店,搶奪財物,放火擲石。當局派出防暴警察鎮壓,騷亂至凌晨才告平息。 
 警方拘捕一百五十人,騷亂中共有二十八人受傷,損失超過三百五十萬元。的士司機和的士商為顧全大局,翌日停止罷駛。1月18日,立法局召開特別會議,否決增加的士稅。事件終告平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