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97
  • 回覆: 2
https://www.xuehua.us/2018/05/17/天河三号超算原型机亮相天津/zh-tw/

5月16-18日在天津舉行的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剛剛研制完畢的“天河三號”超算原型機首次亮相。告別前代的英特爾芯片,“天河三號”原型機採用自主的飛騰處理器、天河高速互聯通信和麒麟操作系統,實現了芯片的全國産化。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下簡稱“超算天津中心”)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介紹道,飛騰處理器單芯片128核,單節點計算能力約6T,而“天河二號”處理器的單節點計算能力約爲3T。
所謂原型機,是一種在研制超算之前進行技術驗證的預研項目。目前,“天河三號”超算原型機已基本研制完畢,6月底將在超算天津中心二層機房安裝部署,隨後對系統壓力、峰值和軟件應用等進行新一輪的測試。
而新一代百億億次(E級)超算“天河三號”研制項目尚在申請過程中,由超算天津中心聯合國防科技大學進行。“天河三號”的目標性能將比“天河二號”提升十倍以上。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于2009年由科技部批准設立,部署有“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
使用英特爾Xeon Phi處理器的“天河二號”曾連續6年稱雄全球超級計算機榜單,能進行3萬億粒子數的中微子和暗物質宇宙學N體數值模擬,揭示了宇宙大爆炸後1600萬年至今月137億年的曆史。
2017年,安裝自主研發“申威26010”衆核處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號”登頂。
中、美、歐、日本等國家正在緊張研制百億億次(E級)超算。除了“天河三號”之外,中國在這方面的部署還有中科曙光的E級超算和超算濟南中心的神威E級。

[ 本帖最後由 食指 於 2018-5-18 05:18 AM 編輯 ]



78 天外
23 山前
又出新cpu, 128 core,勁


中興有救,唔洗再求老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