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53
社論 2018年04月22日 



過去一周,川普總統可謂「雙毒」齊發,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新書出版和他的備忘錄曝光,揭露更多川普內幕,而川普長期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日前被FBI突擊搜查住所、辦公室事件繼續發酵,他是否會轉作案件證人,供出更多川普的秘密,引起川普和支持者恐慌。柯米備忘錄所揭內情,最重要的還是川普涉嫌妨礙司法;柯恩因為知道川普很多秘密,一旦供出爆炸式內情,勢必重挫川普政治形勢,甚至使川普的執政提早結束。

柯恩的情況比柯米嚴重,主要是,他是川普的長期私人律師,知道和參與川普數十年來的商業交易,看來也是協助川普處理緋聞,專門拿錢封口、避免川普醜聞爆發的「白手套」。這些秘密一旦被揭露,可能掀起政治風暴。

從媒體大量報導看,川普不少商業交易涉嫌犯罪,已經被查或正在受查。例如,在亞塞拜然(阿塞拜疆),他參與的一項商業交易,涉嫌為伊朗革命衛隊洗錢;在吉爾吉斯,他與一個集團合夥發展地產項目,涉嫌銀行詐騙和洗錢;在印尼,他的一個地產合作夥伴進行黑金政治;在巴西,他的商業交易被刑事調查;在溫哥華,當地的川普旅館受查,一個參與計畫的馬來西亞家族已承認財務詐騙,總統兒子小唐納和女兒伊凡卡與這個家族有聯繫而被查;在美國,紐約蘇活區的川普旅館涉嫌財務詐騙,伊凡卡涉案被查;已於2016年關門的大西洋城川普Taj Mahal賭場,曾進行巨額洗錢活動。

柯恩辦公室和住所本月初被FBI突擊搜查,媒體揭露,原來柯恩已被調查數月,FBI突擊搜查行動,顯然已掌握到他的犯罪證據,因為特別檢察官穆勒下令搜查前,必須先說服法官,才能拿到搜查令,而搜查住所和辦公室是律師的私人地方,有專業特權,又是總統私人律師,穆勒必須掌握到具說服力的證據,否則無法說服法官。

川普和支持者現在最擔心的是,柯恩會轉為證人,供出川普的秘密。川普20日發推文說,相信柯恩不會「擺他一道」,轉作證人。但事情發展可能不如他所願,因為被穆勒調查的多個「川普人馬」,例如前國安顧問佛林、外交顧問帕帕多普洛斯、以及副競選總幹事蓋茲,都已認罪且轉作證人。

這些被查者願意轉作證人,主要是被找到犯罪證據,但穆勒的目標是川普,所以願意與他們交易,以減少控罪和減刑作交換;佛林最後只承認一項作假證控罪,蓋茲也一樣,只承認一項作假證控罪。柯恩可能面對最多控罪,包括洗錢、銀行詐騙和競選經費違規等,如罪名成立,至少判刑十年。但如轉作證人,穆勒可讓他減少控罪,甚至可避免監獄刑期,因此大有可能步佛林和蓋茲後塵,轉作證人。

柯恩一旦轉作證人,供出川普商業交易內幕,川普的形勢將大變。川普不只一次畫下「紅線」,穆勒不能查他的商業交易,暗示穆勒一旦越過紅線,他就開除穆勒。但事情發展可能不如他所願,因為柯恩一旦轉作證人,川普的商業違規細節就曝光,政治形勢可能改變,他的執政期也可能提早結束。

至於柯米的備忘錄,正如他去年5月中在國會作證時所說,提到他去年初與川普見面時,川普曾要求他「效忠」,又要他放國安顧問佛林一馬,停止調查佛林;柯米暗示,川普要他停止調查,已構成妨礙司法罪。柯米在國會作證,是宣誓後的證詞,不太可能作偽證,因為作偽證屬重罪,日後真相揭露,偽證者必將受罰。

柯米備忘錄也提到,去年5月初川普炒柯米的一個原因,是川普要求柯米向外界透露,他(川普)不是FBI的調查對象,但柯米一再拒絕。川普炒掉柯米後,曾公開說,他炒柯米是因為感到挫折(frustration),他所說的挫折,正是柯米拒絕向外界說,川普不是被調查的對象。

除了備忘錄暗示的妨礙司法,柯米連日來接受訪問,對川普的形容也值得注意。例如,他19日接受「紐約客」總編輯倫尼克專訪時,形容川普「內心空無一物,永遠要人家肯定,但什麼才能滿足他這個黑洞?」他16日接受ABC的史提芬諾普洛斯專訪,形容川普「道德上不適合當總統」,因為川普經常就大事小事說謊,罔顧事情真相,還要美國人相信他的謊話。誠實不說謊是美國的核心價值,川普卻完全違反這些核心價值。


https://www.worldjournal.com/5531310/article-川普「雙毒」齊發-危險期未過/?ref=論壇_社論&ismobile=true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