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245
  • 回覆: 160
  • 追帖: 13
  • 分享: 27
+23
1/A :半導體加工設備
基本被日本,美國霸占,看Intel的最佳供應商就知道了。目前蝕刻設備精度最高的是日立。Intel離不開其供應商,有些是獨家供應,其他廠商想買都買不成。比如東麗,帝人的炭纖維,超高精密儀器,數控機床,光柵刻畫機(這個最牛的也是日立,刻畫精度達到10000g/mm ),光刻機(ASML)等等,這些是美日嚴格限制出口的。
一塊CPU要製造出來,需要N多設備和材料。全球前十大半導體設備生產商中,有美國企業4家,日本企業5家
1/B:半導體材料
生產半導體芯片需要19種必須的材料,缺一不可,且大多數材料具備極高的技術壁壘,因此半導體材料企業在半導體行業中佔據著至關重要的地位。而日本企業在矽晶圓、合成半導體晶圓、光罩、光刻膠、藥業、靶材料、保護塗膜、引線架、陶瓷板、塑料板、 TAB、 COF、銲線、封裝材料等14中重要材料方面均佔有50%及以上的份額日本半導體材料行業在全球範圍內長期保持著絕對優勢。隨便去查查日本的幾個公司,比如信越化學,全球百分之70的半導體矽材料,都是由其提供。
中國目前投資大力半導體,結果讓日本半導體設備廠商賺了個盆滿缽滿。
2/ 超高精度機床
超高精度機床和材料學並為工業之母: 日本,德國,瑞士的天下,其中日本更是領先世界一大截。世界最高精度機床主軸來自日本精工。日本精工將自主設計的極微量油氣潤滑系統與定預壓切換結構相結合,成功實現世界最高dmn值的工作機械(車床加工中心)用主軸。


美國F22猛禽戰機使用的日本機床:SNK(新日本工機)的5軸龍鏜銑。瑞典皇家科學院評出的世界最佳公司、英國本地最佳工廠兼出口成就獎、美國製造工程師學會惠特尼生產力獎獲得者、美軍US.ARMY岩島兵工廠聯合製造技術中心的機床供應商及機械師培訓方、波音集團的最佳機床設備供應商等等,這些榮譽均屬於yamazaki mazak(日本山崎馬扎克)。mazak最拿手的環節,當屬machining center(加工中心)。
全球超精密加工領域中精度最高的母機,來自於日本捷太科特Jtket的AHN15-3D自由曲面金剛石加工機,此設備主要用來對各種光學鏡頭和藍光鏡片模具進行超精密車削及研磨。這台機子的性能達到了30nm部件形成精度和1nm級ra表面粗糙度,僅從加工精度上講比三台軍工神器(美國LLNL的LODTM和DTM-3,英國CUPE的OAGM2500)還要高出近8倍
全球70%的精密機床都搭載著由日本Metrol研製的世界最高精度的微米級全自動對刀儀。對刀儀是為了應對機械在隨工作時間加長切削軸熱膨脹加劇後切削刀尖產生磨損,至使坐標跑偏的必備測量兼修正工具。
全球唯一一台突破納米級加工精度的慢走絲電火花加工機,來自日本sodick(沙迪克),sodick將電火花式加工與水刀式加工結合成功開發出世界首台混合動力線切割放電加工機。
在任何尖端工業機械上都不可缺的傳動部件,日本HDS的高精密、大扭矩、輕量化、迴力小的諧波減速機在全球擁有4成以上份額,NASA、空客、蔡司外科手術鏡等都是靠它來傳遞反饋設備的停走、動力轉向、精度定位。


複合鈑金加工機LASBEND-AJ日本amada在2000年推出的暢銷歐洲的astro-540 interpro機型基礎上開發出了世界首台將激光溶接-成型-攻絲-折彎4項鈑金製造工序集成於一體的複合鈑金加工機LASBEND-AJ。
雙主軸雙刀塔車床的代表者——okuma(大隈株式會社)。okuma最令人稱讚的是這家公司是全球機床界中唯一的“全能型製造商”,幾十年來一直堅持從核心部件(驅動器、編碼器、馬達、主軸等)到數控操作系統到終端,全部由自社設計開發完成,真正實現了軟硬兼備。德國權威機械技術雜誌maschinemarket將最佳革新技術獎連續授與okuma的Machining Navi自動加工導航技術和多層狹縫永久磁鐵磁阻電機prex motor。日本松浦機械幾乎霸占了歐洲高端發動機加工,歷來都是超跑法拉利,布加迪威航的客戶。
中國高精尖科研設備銅材主要提供商,國家重點扶持機構中鋁洛銅向日本生田產機購買一整條伸銅雙面銑面切削生產線;世界幾乎所有汽車品牌上的銅材的加工過程都要利用生田產機的設備完成。
https://xw.qq.com/cmsid/20180420A0QRRS00

[ 本帖最後由 omgking 於 2018-4-21 03:36 PM 編輯 ]



3/ 工業機器人
工業機器人是未來50年的全球大力發展的產業。目前工業機器人的技術基本掌握在日本手中。
機器人四大家族:日本發那科,安川電機,瑞典ABB,德國庫卡。其中發那科是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記錄保持者、利潤保持者、技術領導者。德國庫卡最弱,其核心技術基本外購,目前被美的收購。
工業機器人有三大核心技術其實也就是三大核心零部件的關鍵技術:控制器(控制技術),減速機,機器人專用伺服電機及其控制技術一線廠家包括:發那科(Fanuc日本)、安川(Yaskawa日本)、ABB(瑞士)、庫卡(KUKA德國)。二線廠商包括Comau(意大利)、OTC(Daihen旗下日本)、川崎(Kawasaki日本)、那智不二越(Nachi-Fujikoshi日本)、松下(Panasonic日本)等等。
4/ 頂尖精密儀器
美日德基本壟斷,其中美國10家,日本6家,德國4家,英國2家。儀器指醫療、科研設備等,比如顯微鏡,光譜儀,引力波探測器,拉曼成像儀,測量儀等等。美日都是諾貝爾獎大國,日本從2000年開始基本每年一個諾貝爾獎,其中之一就是離不開其高端儀器的製造,使用
舉幾個例子。日本SATAKE長期致力於發展人類三大糧食作物之一的稻米方面機械設備,旗下囊括的糧食食品設備、實驗檢測設備、關聯環境機械設備等方面市佔率均為第一位,供應從單一到成套系統的全方位設備。全球主要稻米糧食國家政府與企業均與SATAKE有合作,包括中國、美國、東南亞、南美等地區。
由日立為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定制打造的世界最強大的科研顯微鏡已於去年正式投入使用,分辯率35pm(1pm=1/1000nm),造價2500萬美元——HF3300V STEHM(掃描透射電子全息顯微鏡)。
目前全球高端電子顯微鏡主要有兩大品牌:日本的JEOL和美國的FEI。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引進具有原子級分辨率的JEOL-2200FS像差校正場發射透射電鏡提升精密材料學的研究水準,並建立全球實驗室以讓境外如倫敦帝國理工的科學家通過高帶寬低延遲網絡遠程操控JEOL的此電鏡。
不過日本並不滿足電子顯微鏡的領先地位,畢竟像最尖端的透射電鏡它的分辯率也就“只有”0.04nm,因此為了更加提升生命科學與材料學的水準與研發效率,具有可以將微觀世界探索帶入另一個時代的,全球唯一陶一台原子納米級全息電鏡也已經被日本開發成功了——來自日立。醫療硬件的最高峰之一,全球僅有的6台投入使用的重粒子癌放療設備有5套在日本,1套在德國,目前選擇不開刀而接受重粒子線放療的患者中有80%是在日本進行的。
醫療科技硬件兩大最高峰的另一個—— 質子束放療加速器,由日立與北海道大學發明,整套設備售價2億dollar+,全球裝機量不超15台。世界首台帶立體定向功能的適形調強放療設備並用於胰腺癌治療—— 三菱重工。世界首個不依靠科研反應堆,成功商業化為醫院專用的硼中子捕捉療法(BNCT)設備——住友重機械-京都大學。BNCT是不需上手術台的癌治療手段之一,日本產學界合作。
世界最速兼唯一有能力探測外銀河系高能量的全天候天文儀器——maxi( 全天候X射線監視裝置 )。搭載了由jaxa和riken共同開發的世界最廣視野狹縫監視攝像機(12固態+2氣態),放置於國際空間站日本實驗艙kibo號外平台,隨kibo號沿空間軌道移動可每92分鐘完成一次對銀河系的360度掃描,將以往千餘個X線變光源的一輪分析時間由數日至數週縮短到一個半小時左右;不設特定對象,以最敏感的觀測力捕捉宇宙空間內任何一處超新星、中子星、黑洞、伽瑪暴的瞬間突發和後續可變現象。截止2015年1月不到4年時間裡,僅新的(極)超新星maxi就已經發現了12顆,很多過去未知的天文現象和原理正在被日本和美歐科學家利用maxi解明中。
世界首支行星觀測用(極紫外分光)太空望遠鏡——日本Sprint-A Sprint-A將嘗試解明類地行星(火星、金星)在太陽系形成後的數億年間因太陽風磁層導致的大氣逃逸之迷,並通過觀測最靠近木星的衛星“木衛一”產生的大量硫離子,來調查因它引起的木星中等離子體能量轉移。
jeol利用最新獨自研發的12極子球面像差校正器,成功推出最高加速電壓達300kv的新一代冷場發射球差校正透射電鏡——jem-arm300f,鞏固了自己在電子顯微鏡界的世界領先地位


jem-arm300f電子顯微鏡世界最高波束亮度、強度生成能力的能量回收光源光陰極直流電子槍—日本pearl。


日立的質子束放療設備日立的質子束癌症放療設備已經在全世界醫院癌症科NO.1的美國MD安德森進行了2400+實例,此外美總統御用醫院梅奧診所,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唯一指定的兒童綜合癌症治療兼研究機構St.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歐洲最大規模腫瘤科的德國海德堡大學醫院都在利用日立的質子束放療設備。



5/ 全球工程器械排行榜
美國卡特彼勒,terex第一,第三。日本小松,日立分列第二,第四。中國徐工進入前
2016年中國大力發展基建,讓日本小松同比暴漲97%,日立暴漲42%,神鋼增長29%。
歷史上最大(8100tm)的擁有量產記錄的動臂塔吊(動臂自升式起重機)——IHI運搬機械。在此之前IHI曾將起重力矩為5600tm的“前世界第一大”塔式起重機用於明石海峽大橋的主塔施工,動臂塔吊相比水平臂塔吊雖然造價昂貴起升變幅速度慢,但由於具有臂架在作業時變幅面積可控,不會對他物造成乾擾,平衡穩定性高,起重量大,適合吊裝鋼筋混凝土等重型構件的優勢,成為當今大規模建築現場的主流母機。
其實在此領域,IHI在本世紀初為自己的吳工廠造過一台起重力矩達到近20000tm(65m-300t)的巨無霸,不過僅此一台不量產。
6/ 2015全球軸承排行


世界軸承銷售排行全部是日本,瑞典,德國的天下。軸承在工業領域的發揮的重要作用和對材料學的要求,內行都懂。
7/ 全球炭纖維排行


世界碳纖維排行炭纖維在新世紀和未來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高端軍事,工業,生活,汽車,飛機等等都離不開。炭纖維技術基本被日本東麗,東邦,三菱麗陽壟斷,目前中國T800還不能完美量產,東麗目前已經在玩T1100G了。波音,空客是東麗的常客。空客在2010-2025期間要從東麗進口價值21-32億的炭纖維材料,波音也一樣。
繼碳纖維之後,源自日本的新材料SIC纖維將又一次推動世界技術革新,新一代飛機的發動機核心零部件將採用日本開發的新材料。美國通用電氣(GE)將在最新型發動機上採用日本廠商製造的重量輕、且具備高耐熱性的碳化矽(SiC)纖維,宇部興產等日本2家廠商供應。
在飛機上,主翼和機身等部位將把鋁合金改為碳纖維增強樹脂基複合材料(CFRP)。從機身的CFRP採用比率來看,歐洲空中客車和美國波音的最新中大型飛機已經超過50%。在CFRP領域,日本企業的市場份額達到約7成
通用電氣GE將和日本石川島播磨重工,宇部興產聯合開發,以高壓氣體推動飛機前進的渦輪機的風扇葉片等4種零部件,從以往的鎳合金改為SiC材料。通過尖端材料的採用和設計調整,使GE9X的燃效比此前提高10%。
8/ 光學
世界先進光學玻璃製造商有日本保谷光學 Hoya,日本小原光學 Ohara,日本住田光學 Sumita,德國肖特光學 Schott。其中日本住田光學Sumita保有精密模壓而成的光學玻璃的,世界最高折射率,世界最低成形熔點,世界最多品種數量記錄。日本住田光學的光學玻璃無論在製造工藝,還是在產品種類上全面領先其他同行。
光學領域最重要母機之一的大型衍射光柵刻劃機,全球只有3-4個國家有能力造,日立保有最高刻劃精度10000g/mm,直接影響光學領域的研究。
再舉個例子,世界第一行星探測能力的日本斯巴魯subaru昴星為世界最大單一主鏡片光學紅外天文望遠鏡,在目前發現的距地球最遙遠的10顆星系中有9個是科學家利用它發現的,其中包括最遠的那顆,並在2012年打破了新銀河的最遠觀測記錄。


日本斯巴魯subaru昴星光學紅外天文望遠鏡經吉尼斯世界紀錄認定的世界最精密光學天象儀——來自日本五藤光學。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光學天象儀能準確投影1億4千萬顆恆星,並且五藤光學和柯尼卡美能達加起來在此領域已握有全球7成左右份額。
9/ 發電用燃氣機輪





三菱重工,日立,西門子的天下。世界最高熱效率發電用燃氣輪機就來自日本三菱重工的M701J,熱轉換效率比M501J再次提升了0.2%,刷新了世界記錄,並且是世界最大功率燃氣機輪,擁有單機470兆瓦,GTCC聯合循環680兆瓦的容量。
發電用燃氣輪機另一項考核指標——功率,世界最大功率的發電用燃氣輪機——三菱重工M701J,擁有單機470兆瓦,GTCC聯合循環680兆瓦的容量,更驚人的是它的熱轉換效率比M501J再次提升了0.2%,刷新了世界記錄
世界最大雙軸燃氣輪機為日立H80,簡單循環功率110mw+,聯合循環功率154mw+。
2012年日本三菱重工大型燃氣機輪已經向韓國出貨;2016我國東方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引進了三菱日立的燃氣機輪,是世界上投運的最先進F級,H級燃機
10/ 脫銷催化裝置
火力發電機的心臟,目前該領域被日立壟斷。每一套脫硝催化裝置的體積都相當於一座多層住宅,中國各個電廠都是其客戶。
11/ 垃圾焚燒設備


日立造船的垃圾焚燒設備強大處理能力的垃圾焚燒設備是城市化推進中不可缺少的環保設備,日立造船引領此領域,其客戶遍布全球,中國安裝了26件。
12/ 石化領域最關鍵的一種母機——PP PE大型擠壓造粒機
擁有完全自主設計兼製造能力的全球就3家(日本2家,德國1家)。其中日本製鋼所的無齒輪泵式可以做到100th(87萬t年)的世界最高水準,神戶製鋼則擁有全球最高佔有率,PP/PE擠壓造粒機是化工廠必備的設備,中國的那兩桶油都是日企的客戶。
13/ 工業水泵


日本工業ebara(荏原製作所)設計建造的水泵由日本ebara(荏原製作所)設計建造的世界最高單體揚程最大流量,也是最耐操的工業水泵被用於山西引黃工程。
14/ 企業級掃描儀
日本富士通的天下。全球商業智能文檔影像解決方案一哥,表單印刷-識別-電子化合體技術的發明者—— 富士通pfu
富士通pfu利用自己世界最高市場份額的商用掃描儀和獨立開發的光學字符識別軟件(ocr),幫助中國國家統計局高效準確的完成了世界最大規模人口普查
15/ 血液診斷設備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指定北京市醫療器械檢驗,所將全球血液診斷設備製造商老大——日本希森美康的血細胞分析儀做為國家標準,以此來審查檢測全國所有血細胞計數設備的質量和日常精確度管理的提升。
16/ 全球氧化鋅避雷器
領先企業——東芝三菱電機產業系統株式會社 (tmeic)向中國首條由境外引入兼目前世界上線路最長的天然氣輸送項目——西氣東輸二線工程提供全部高壓變頻器與高速電機。東芝三菱電機產業系統株式會社同時保有世界最大容量的電壓源型變頻器與高速電機。
17/ 光伏逆變器
日立與東方電氣集團在華的合資公司東方日立,向中國乃至全球最大規模水力光伏互補光伏發電站提供上百台高出力高轉換率的光伏逆變器,光伏逆變器是將太陽能電池所發出的直流電逆變為交流電,並承擔系統保護作用的光伏電站關鍵設備之一。
18/ HFC-23分解回收裝置
日本月島環境工程與旭硝子、大金工業根據《京都議定書》中,清潔發展機制項目(CDM)研發的,世界最先進的有效破壞率超過99.99%的HFC-23分解回收裝置,佔距了全球銷毀HFC-23氣體所需設備的3成以上份額,我國發改委是其客戶。
HFC-23別稱氟利昂23,是傳統氟利昂的替代物HFC-22在生產過程中必然要排放出的一種強效溫室氣體,是當今全球氣候變暖的元兇,屬極難銷毀型,必須控制它流入空氣中。
19/ 海外淡化,廢水利用
在海水淡化、廢水再利用、超純水製備中被廣泛使用的反滲透膜等膜工業領域,以日東電工、東麗、帝人、旭化成為首的日本化工企業可以說是掌握著相當的話語權。
旭化成的microza水處理技術被應用到北京五環最需要淨水的比賽項目中。
20/ 建築設計
全球最大規模的綜合性建築設計公司之一日本日建設計(nikken sekkei)的成績單十分靚麗,在亞洲和中東由其突出,連續9年世界第一。
中東第2高迪拜burj al alam,北京電視台,上海中銀,深圳太平金融大廈均出自日建設計之手。
21/ 加氫反應器
加氫反應器是大型化工廠的必備,在唯數不多有能力建造加氫反應器的國家中,日本神鋼與日鋼的熱壁加氫反應器常年保持在全球第1,2位(最大外徑、重量、溫度、壁厚),神鋼也是唯一在設計核心材料、組裝的整條製造過程中具備完全自主能力的廠商。
22/ 粉體加工機
任何糖果,藥物等大規模生產不可缺少的粉體加工機。


日本Hosokawa micron公司的粉體加工機全球粉體裝備老大——日本Hosokawa micron( 細川密克朗 ),倘若Hosokawa micron的粉體、微粒加工機械出現停產,全球各大醫藥、糖果點心商的生產車間也將隨之面臨癱瘓狀況。細川密克朗的粉體加工機械是諸如輝瑞、羅氏、諾華、阿斯利康、葛蘭素史等國際製藥大廠的御用設備。
23/ 核心捲繞設備皮帶張緊機


日本JDC公司的核心捲繞設備皮帶張緊機在所有板材加工領域(鋼板、汽車、家電、建築)都必要用到的給與板材張力的核心捲繞設備皮帶張緊機,全球9成以上份額被日本JDC的RB21和Beltbridle兩種型號霸占。
24/ 味之素
味精的發明者,日本味之素。廣泛存在於各類飲料、食品中,生活中不一定會直接接觸到,但一定常有攝入。味之素做為手術患者術前術後不可或缺的氨基酸輸液市場的製造商,佔有全球6成份額,擁有在飲料口香糖中廣泛存在的阿斯巴甜全球4成份額,其中可口百事的低糖品牌7-8成阿斯巴甜採購自味之素。



[隱藏]
簡單說這是人家壓倉寶😂


25/ 焦炭生成器


住友重機械的焦炭生成器住友重機械作為老牌化工母機製造商,掌控著冶金製鐵,基礎原料焦炭的焦炭生成器大部分市場,中國、美英、中東大型石油公司都是其客戶。
26/ 動力總成精密測試設備
不管是天上飛的海裡游的還是地上跑的,只要是移動型的機械物體就需要發功,而發功的前提是測功——日本Horiba(堀場製作所)在引擎傳動制動底盤排放等全套動力總成精密測試設備領域具有壓倒性領導力,在汽車,坦克,飛機等領域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日本Horiba的動力總成精密測試設備幾個例子。1、Horiba得到美國科學應用國際公司SAIC的合同為陸軍坦克汽車研究工程中心建造世界最大的戰鬥用輪式及履帶式車輛的測試和能源環境實驗室。
2、瑞士聯邦理工下屬的國家材料科學與工程實驗室,為了提高新型重卡的發動機燃效和最大扭矩4000Nm的研究目標,決定在09年繼續更新Horiba的新測試設備,包括TITAN D係發動機動態測試系統以及MEXA7500系尾氣排放測量系統。
3、全德機械工程學前3的達姆施塔特為了通過實踐使學生提高對發動機動態下的理解,特此引進Horiba的測功機和發動機自動化控制系統。
4、 BMW的能源環境測試中心引進Horiba的發動機排氣檢測技術和定容稀釋採樣技術,進行複雜的排放測量。
27/ 特殊類鋼材


日本daido steel出品的傳動軸世界最大特殊類鋼材製造商——日本daido steel出品的引擎用傳動軸和船舶柴油引擎用開關閥分別占到了全球3成、6成份額,特別在傳動軸市場是當之無愧的NO.1,歷來波音空客旗下主力客機引擎之首選。
28/ 全成型電腦橫機
全成型電腦橫機是對精密度,穩定性要求非常高的設備。來自日本和歌山市的島精機製作所,是世界最快速全成型電腦橫機記錄保持者,同時還握有此領域全球6成份額,電腦橫機與工業縫紉機並稱為紡織業界的兩大母機。
島精機出品的電腦橫機在崇尚高端時裝的歐洲人眼裡被稱為針織機械界的“勞斯萊斯”,董事長島正博先生因在紡織設備領域對意大利時裝界的恭獻被授與意大利國家級榮譽勳章。
29/ 熱轉化處理領域
世界最大處理能力、最高耐壓的工業冷卻板式熱交換器——日阪製作所,份額方面與瑞典阿法拉伐並列第一,另外日阪製作所利用熱轉換技術首創於全球的高溫高壓滅菌系統,已被廣泛應用在生產醫療輸液器械、中草藥製劑、家常菜食材、調味料、啤酒、軟包裝飲料等領域的殺菌工序環節中,市場佔有率7成。
30/ 證件製造設備
中國公民的2代身份證印刷設備經日本富士施樂設備之手,但中國公民所用智能證件中經日本設備之手的遠不止一個身份證。
世界最大證件母機製造商日本unomatic,多年來向各國政府機關交付了電子護照製造、數距編碼、護照發行管理、激光式護照印刷機、鈔票剪裁機等各種自動化系統,包括面向中國出貨的存摺製造設備。
31/ 液壓式伺服沖壓機
川崎重工旗下附屬企業川崎油工,先後向中國第一大客車底盤生產商——安徽江淮汽車公司提供中國最大的(5000t/6000t)液壓式伺服沖壓機。
32/ 電波暗室


全球最大規模電波暗室製造商:日本TDK電磁學的頂峰,各種機械電子成品只要身上存在半導體零件就需要進行電磁波環境測試,測量電磁兼容最重要的設備就是電波暗室,全球最大規模電波暗室製造商是日本TDK。
33/ 高端光纜
nict與住友電工、橫濱國立大學、optoquest株式會社共同開發出36光芯兼每條光芯都可以3種模式傳遞信息的世界最強性能多功能光纖,成功開闢了利用單根光纖進行10pbps級超大容量傳輸的可能性,成果已於去年3月被在洛杉機召開的光纖通信界的最大國際會議ofc 2016選為最熱點話題文章。
34/ SDN-軟件定義網絡
當下最新興前沿的IT技術——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軟件定義網絡),SDN是一種基於openflow的新型網絡架構,通過從路由器和交換機中的數據轉發平面分離出一個集中開放式控制平面,同時將命令和邏輯規則發送回硬件數據平面,把原來負責控制的操作系統提煉為獨立的網絡操作系統來負責和硬件設備間的通信,在加強底層選擇度與系統集成性並提升對網絡和資源訪問控制精細度的低成本平台下,得以讓運營商或企業機構以更靈活的可編程化實現不同業務特性適配,使網絡的流量控制和轉發依賴於硬件設備的傳統模式架構發生跟本性改變。
SDN的最初概念由stanford大學研究組提出,目前以nec為首的日本IT企業在研發應用化階段處於絕對的全球領跑位置。
35/ 物聯網安全解決方案


日本最先進的IoT(物聯網)安全防護解決方案——lsi指紋id是今後物聯網發展的重點。三菱電機與立命館大學利用大規模集成電路在作動時產生的獨特微細個體差異,創造出目前最先進的IoT(物聯網)安全防護解決方案——lsi指紋id。
36/ 全站儀
在測繪據有相當重要的作用。日本托普康TOPCON做為影像型全站儀的發明者,和無棱鏡脈衝全站儀測距記錄的保持者。托普康從波蘭教育局和英國Crossrail鐵路項目中,分別獲得世界和歐洲最大的土木測繪儀器訂單;各大醫院眼科的驗光儀器診斷設備,同樣來自日本托普康TOPCON。



這張清單是多少年前的?


37/ 化妝品產業
這東西不光需要技術,還需要品牌積累,沒有上百年的品牌積累,想超越什么蘭蔻、歐萊雅之類的,難于上青天。 具體來說,需要精細化工,醫療,生物方面的科研積累,還需要營銷,設計,設計甚至營銷更重要。目前世界上化妝品產業份額基本被法國,美國,日本,德國占領。由于韓流文化的風靡,韓國愛茉莉也發展為世界化妝品集團中的一員。
化妝品產業超級賺錢,就拿歐萊雅來說, 2016年歐萊雅在全球銷售總額為258.4億歐元(約合1892億人民幣),營業利潤為45.47億歐元(約合333億人民幣)。
在設計、營銷方面做得最好的是法國,看其這么多奢侈品就知道了;日本雖然技術實力最強,以資深堂,花王,kose等為代表,但依然干不過法國;而美國則是二者都有
日本資深堂是世界唯一23次獲得IFSCC最優秀獎的化妝品廠家,且遙遙領先其他國際化妝品公司,近年還因為揭示皮下脂肪細胞的肥大化以及隨年齡增長產生的肌膚彈性衰退與法令線加深,臉頰形狀老化間的機理關係”而榮獲2014年在巴黎舉辦的第28屆IFSCC congress top award(國際化妝品化學家學會聯盟最優秀獎)。這是資生堂連續第5屆在IFSCC大會上取得top award,也是包含congress和conference在內的總計第23次獲得top award,遙遙領先所有競爭對手。
資深堂在化妝品產業科研貢獻,幾乎勝過任何一家國際化妝品公司。雖然資深堂技術實力如此強,但卻一樣干不過蘭蔻
38/ 樂器行業


雅馬哈鋼琴樂器行業是日本,德國的天下。世界樂器界的絕對王者——雅馬哈。“一台偉大的鋼琴是能夠令你對聽眾產生深厚情感影響的鋼琴。雅馬哈創造了這樣的鋼琴。他們是一個難以形容的將情感、響應和技術完美結合的產物。這就是為什么我深愛雅馬哈。”國際著名的鋼琴家斯維亞托斯拉夫·李奇特說。但是,他並不是唯一這樣偏愛雅馬哈的人,事實上,雅馬哈鋼琴是世界頂尖鋼琴家們的選擇,也被眾多的學校和音樂學院所推崇。
日本雅馬哈在樂器界的地位非常高,在中高端領域都是全球霸主。市場份額方面,除了吉他較低外,其餘都有相當的存在感(按照金額計),雅馬哈占股全球樂器市場的23%,名副其實的壓倒性優勢。
39/ 電池
未來是電動車,氫動力,混合動力汽車的世界,其最重要的東西是電池,目前由日韓壟斷。
但在上游電池材料供應中,日本住友化學,東麗, 昭和電工,三菱化學在純電動汽車EV上游產業鏈有壓倒性的優勢。東麗,住友化學為松下,LG供貨。
40/ 海底電纜
目前日本住友電工在此領域的技術為世界第一,由其開發的全球最輕海底輸電電纜已經向英國和比利時的海底電纜供貨,長度約130公里,價格為300億日元,並在菲尼賓,東亞,印度尼西亞有廣闊的前景。
41/ 超級計算機
世界最快生命科學專用超級計算機已由riken完成開發,于2014年第一季度在riken位于神戶市的生命系統研究中心正式投入運轉。這台超算搭載了riken與日立合作最新研發的grape系列第4代分子動力學模擬專用計算芯片(加速器),由于專門針對創藥領域的蛋白質分子經典粒子動態解釋,所以此超算不能運行top500通用超算的linpack測試基準程序,但是如果只考慮運算性能的話它的計算速度將達到京超算的近百倍,並毫無疑問從ibm手中奪回最高性能創藥專用超算的頭把交椅。
42/ cpu/gpu異構式超算系統
cpu/gpu異構式超算系統的提倡者兼此平台程序軟件的先驅開發者、超級計算機界最高峰學術賞sidney fernbach award的新科得主——東京工業大學全球科學信息計算中心prof.satoshi matsuoka。隨着後續軟體資源的快速配套和並行集群計算技術的加速發展,cpu/gpu異構式超算已經成為整個hpc界的事實標準體系,從最早的tsubame1.2到連續green500測試頭名的tsubame-kfc,目前全球幾乎所有高性能超算系統都是此架構的支持者,matsuoka博士也因此獲得了象徵超級計算機領域個人最高榮譽的sidney fernbach award。
43/光纖傳輸
nict kddi研究所和古河電工在太平洋橫斷光纖傳輸實驗中,結合三方軟硬技術,成功實現全球首次使單根光纖的容量距離積達到1Exabps 級別,打破了ntt先前保持的世界紀錄。
44/量子計算
東京大學在世界首次採用III族氮化物普及材料(GaN-氮化鎵)作為量子點單光子源成功生成可于常温下操作的單一光子,邁出了量子計算的第一步。
45/量子通信
東京大學prof.akira furusawa聯合ntt先端設備技術研究所,將Furusawa博士在2013年研制的世界首個完全態量子隱形傳送裝置的心臟部——用來生成檢出量子糾纏的核心電路,集成到一塊以ntt擁有的納米平面光波迴路加工工藝為基礎制作的微型硅芯片上,並成功在這個氧化硅襯底ic中發生和檢測到量子糾纏,通過將布滿了巨量光學器件的約1平方米的光平台復制縮小到面積0.0001平方米(26x4毫米)兼可升級的石英系基板上,突破性的解決了進行量子隱態傳輸時承載在光子上的量子位信號因光學系統內元件配置制約導致的運算擴展瓶頸,Furusawa博士的下個課題是爭取把光源二極管等非量子糾纏生成檢出部分也完成聚集化,減少光纖損耗對量子位精度和穩定度的影響,向制造出超高速量子計算機和超大容量量子通信的目標邁進
46/ 激光光量子計算機的電路板
日本和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已經在可擴展性的用激光光量子計算機的電路板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東京大學和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已經看到最多數量的量子系統匯集在一個單一的組件跳轉從14到10000。
47/ 矢量超級計算機
NEC宣布已開發完成最新型SX系列矢量超級計算機——SX-ACE。這台採用sun架構的矢量超算雖然其總體運算能力(130TFLOPS)排不進世界前5,但卻具備世界第一的單核性能(64GFLOPS)和世界第一的單核內存帶寬(64GB/s),並利用獨到的工業設計實現緊湊化與低耗能。
48/ 電腦多頭秤
電腦多頭秤的發明者、世界最大計量包裝解決方案提供商——日本ishida(石田)在如今全球電腦多頭組合秤量機市場占有7成份額。像聯合利華、達能這類具備巨量產能的跨國食品企業是ishida的忠實支持者。
49/ 三維圖形轉換軟件
小企業有大實力——由來自靜岡縣濱松市不足70名員工的elysium開發的三維圖形轉換軟件,自本世紀初開始就已無時不刻的在幕后為各非盈利型機構、跨國公司(NASA 波音、達索、IBM、autodesk、西門子、戴姆勒、寶馬、福特等的主要項目提供支持。elysium為洛克達因的世界最大推力火箭引擎RS68項目團隊提供高精確度高保真度的圖形數距轉換軟件來應對複雜的實體幾何模型、拓扑、裝配關係。
elysium的高精確高保真度3D數距轉換軟件多年來一直貫穿波音、雷諾F1車隊的整個研發周期,極大幫助工程師和技術研究員提升必要的幾何圖形編程處理、翻譯優化、設計缺陷修復時的工作效率。



50/複合材料熱壓燒結爐
川崎重工為應對波音b787-9 b787-10增產和今後更大777x系列機型而最新設計打造的世界最大複合材料熱壓燒結爐(直徑9m 長30m 重920t)已正式在名古屋第一工場投入使用。改進了加熱工藝,能更穩定更均勻的通過高温高壓將機身前胴體所需的積層碳纖維複合材料一體固化成型。
51/太陽帆飛船等
世界首個成功展開並成功實現光子加速推進技術的太陽帆飛船(太陽輻射加速星際風箏)朝金星進發——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IKAROS。
世界最高精度與第2臂展的引力波望遠鏡——日本LCGT(kagra) (激光乾折計超過3km的實物只有美國的2台)。
世界最短波長的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XFEL)研究設備——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SACLA。
世界最高密度超冷中子源生成設施——日本KEK 阪大RCNP 加拿大TRIUMF研究所共同建造。
日本光產業創成大學院大學prof.yoneyoshi kitagawa聯合hamamatsu(濱松光子株式會社)與大阪大學,利用hamamatsu開發的兩支高往復ld(激光二極管)激勵式固體激光對向照射直徑0.5mm/厚7um的含有重氫的塑料球標靶制成球體堆芯,然后借助大阪大學超短脈衝高強度激光裝置lfex的兩條激光束從外部直角方向直接激發壓縮成型的堆芯,成功將激光內爆反應時所需的熱中子生成量由原先最多的2000萬-3000萬個一舉增加至5億個左右,同時確認其中離子流體產生的800萬℃追加沉積熱量是導致被加熱前的800萬℃燃料瞬間內爆至2000萬℃的首要熱源,即在世界首次成功使高速離子作為慣性約束核聚變加熱介質的願望變為現實。
日本光產業創成大學院大學prof.yoneyoshi kitagawa領導的研究小組在世界首次實現了激光核聚變所用核燃料的連續投入,並成功拍下由激光引起的連續聚變反應過程,向實用化發電再推進一步。
除甲烷水合物外,另一種可燃冰——天然氣水合物(NGH),三井造船在全球首次成功完成從微丸制備-儲存到運輸-再氣化的一整套“陸上天然氣水合物運送流程”的研究,並建造出世界首艘NGH專用運輸船。天然氣水合物做為一種前景廣闊的新能源后選物,一旦大規模應用則將激發新油田開採,有望極大減少火電廠對LNG的依賴。以三井造船為首的日企在本領域不僅具備有形資產,無形資產也是遙遙領先。
無線電話發射機的發明者,世界3大IT通信測試測量設備制造商之一——建社近120年的anritsu。
52/ 岡野工業
岡野工業,是一家員工僅6人,註冊資本金不足1000萬yen的絕對微型家庭作坊,但是,其在民用領域擁有移動設備用鋰電池不銹鋼外殼的幾乎100%份額;在軍工領域是美國隱型戰機和NASA御用的炭素精加工技術提供者,美國國防省激光反射器用拋物面天線指定供應商;在醫療領域利用自己世界第一的衝壓技術成功幫助terumo將世界最細的針尖只有0.02mm的胰島素注射針問世,從此使糖尿患者打針不再疼痛(今年1月已在中國上市)。
53/ 輪轉印刷
三菱重工與德國曼羅蘭、高堡都有過向報社提供運轉速度每小時90000cph(18萬份/小時)的報紙用輪轉膠印機的記錄,不過在輪轉印刷領域他們只能並列第2,豈今為止世界上最高速的倍幅報紙輪轉膠印印刷機由日本TKS(東京機械)在07年開發,印刷能力達到了每小時100000cph(20萬份/小時)。
54/ 結語
一個國家的稀土消耗量可以判斷一個國家的工業水平,任何高,精,尖的材料,原件,設備都離不開稀有金屬。為什么同樣是鋼材,別人就比你耐腐蝕?同樣是機床主軸,別人就比你耐用精確?同樣是單晶,別人就能達到1650°的高温?為什么別人的玻璃折射率這么高?為什么豐田能做到世界最高汽車熱效率41%?這些統統都跟稀有金屬的應用有關係。
日本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稀土消耗國,其稀土冶金水平世界第一。目前的美日都在大力發展物聯網,工業機器人,大數據云計算,新能源這些都是今後世界發展的重點,從尖端專利申請我們就可以看出,美日現在到底在幹嘛。
大數據分析的專利目前基本被美國IBM、微軟、日本日立、NTT、富士通壟斷。美日在搶占物聯網的技術、專利。目前近半日企都開始應用物聯網技術。
工業機器人一直都是日本的天下,也是今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點。
所謂核心技術比的就是長期積累,投入時間早晚,工業底蘊。看看美日目前在幹嘛,就能知道今後世界的發展方向。
本文轉載自:銳動源編輯部 感謝原作者提供素材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星海揚帆 於 2018-4-21 03:19 PM 發表
這張清單是多少年前的?
你去問問騰訊軍綱個小編



還有很遠的路中國有排追,中國加油


嘩…中國要補嘅課真係多……

距離《中國製造2025》嘅戰略目標重有7年時間,唔知道到時中國可以攻克同掌握到幾多呢?



真的很多,加上被老美打壓,各位師兄,樂觀嗎?


引用:
原帖由 罪惡約翰 於 2018-4-21 03:50 PM 發表
嘩…中國要補嘅課真係多……

距離《中國製造2025》嘅戰略目標重有7年時間,唔知道到時中國可以攻克同掌握到幾多呢?
掌扼重點技術就可以,乜化妝品,味素就算吧la



[隱藏]
好多技術中國唔係無,只係未去到頂尖,中國近年大大提高科研投資,好多投術已經逐漸追近,但要補既課始終好多,始終中國真正開始發展都係呢幾十年既事。同埋中國都有好多頂尖領域,好似通訊,吊機等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